首页  >  MBA  >  MBA新闻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引入区块链与AI等前沿课程

2018年04月02日

 

      今年,中国长江商学院再一次聚焦前沿技术,彻底地改革其MBA项目。

 

      MBA项目目前正陆续地推出一大批新型选修课程,以吸引未来的商业领袖。这些选修课程涵盖当前诸多的热点议题,例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比特币和区块链等。

 

      长江商学院的MBA项目采用英语教学,学制14个月。2018入学申请正在进行中。申请人数已达数千,既有国内学生,也有国际申请者。

 

   “为满足学生和行业的需求,我们对MBA课程进行全面的改造”, 长江商学院杰出金融学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欧阳辉这样说道。目前,他正和MBA项目主任Alan Chen一同领导着这个创新计划。

 

 

欧阳辉

MBA项目副院长

长江商学院杰出金融学讲席教授

 

      欧阳教授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比如说,我们的新课程再次地将焦点瞄准金融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我们有一门新的选修课,重点教授区块链技术。在学习期间,学生可以到像中国银行这样的大型企业中进行实地调研,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向商学院教授和工程学教授学习,而且还可以向一线的实践者学习,因而,能够更全面透彻地了解区域链在金融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欧阳教授说:企业对区块链很感兴趣。企业们不仅仅满足于学生们只是对区域链的概念有个基本的认识,而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深入地理解这项技术本身

 

      然后,他接着说道:我们学校和别的学校有所不同。我们的教授都是各行各业中的领军人物,所以,我们有自己特有的价值定位,能够跨越在学术和实业之间构建桥梁。

 

      例如,JD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和新近成立的阿里巴巴金融服务子公司-蚂蚁金服公司首席战略官陈龙都曾经在长江商学院当过教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

 

      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以前,欧阳教授本人也曾先后在瑞银集团、雷曼兄弟和野村证券等国际著名金融公司担任过董事总经理。

 

      除了金融技术课程以外,长期在博世和IBM等知名企业执行咨询项目的市场营销学教授孙宝红为MBA项目专门地设计一门新的选修课:《商业应用中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探讨急速发展的大数据技术和分析驱动的决策理论。

 

      这个模块教学将持续6周时间,不仅讲述数据管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而且还探讨在当今商业活动中运用此类技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根据项目主任Alan Chen的介绍,在学习这门课程时,课堂上将要运用到很多的新兴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他还说:“企业希望学生能够运用统计模型和认知方法,操作大型的数据集。它们越来越需要MBA学生具有这些基础技能”。

 

      有鉴于此,长江商学院同很多工科院校合作 — 其最近的合作伙伴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

 

      长江商学院更高远的抱负是利用最新的技术趋势、引领中国MBA项目的未来和提升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其MBA课程,以及这个项目形式本身,都是这个恢宏愿景的一部分。

 

      项目主任Alan Chen解释说:谈到商学院,MBA学生们现在是越来越苛刻挑剔,也越来越有选择性。Generation Z人要求转变更快。他们喜欢更迅捷利落地把事情做了。因此,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MBA项目都有学制缩短的趋势。

 

      他还说:“学生打算自主创业或者到新创企业工作的趋势也越来越强。为此,我们在项目中增添了更多的创业型课程。”

 

      长江商学院MBA学生们自己也不乏自主创业成功的故事。米雯娟(Cindy Mi)就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创业者。她创建和经营一个在线英语辅导公司VIPKID,通过网络技术为中国的学生和北美的老师配对,进行在线辅导。在去年8月,她公司的估值达到15亿美元,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

 

      长江商学院创新推动的教学方法同样也让国际毕业生受益匪浅。例如,在长江商学院MBA项目毕业后,意大利冰球队前职业队员马洛•伊曼纽尔•布隆乔瓦尼(Mauro Emanuele Buongiovanni)很快就加入了毕马威公司,而另1名毕业生,鲍里斯•尼科利奇(Boris Nikolic),也自己创建了一个清洁技术公司。

 

      欧阳教授最后说道:“如果你是国际学生,想在中国攻读MBA,长江商学院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