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归零是人生不可逃避的成长

2017年06月20日

 

读书有两类人,一类人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非常清晰,缺什么就读什么,上个Part-time学习交流一下知识就好。

 

还有一类人,遇到发展瓶颈,不知道自己的将来在哪里,以后还可以做什么?那就需要专门上个Full-time,花点时间发现自己。

 

人总是走在路上,找不到路的时候,需要先停下来想想。

 

 

在西门子干了七八年后,我感觉已经没有什么挑战。有一次,我和中国区市场部老大(也是铁哥们儿)聊天。

 

我问:“在西门子再待几年,我能发展成什么样?”

 

“那就是我喽。”

 

... ...

 

 

年纪轻轻就一眼能看到头儿的感觉,不好,有点儿怕。

 

我还不满意自己的状态,对未来没有足够的安全感,也不知道今后的方向是什么,所以就辞职到长江读全日制MBA了。

 

这是个睁眼闭眼都充斥着信息的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太多。只是,能够发现自我,然后站上全新职业跑道的机会,依然,很难遇到。

 

当时我的小孩儿刚刚出生,不能说一点压力都没有。但毕竟30岁出头儿,还远没有到人生负担很重的时候。

 

有句话说得好,“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why not to try?” 

 

 

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大多数时候是能成功的。

 

努力过,又确实不成功的,多半原因是方法不对(能力实在不行的情况除外)。

 

这不是任何成功学的拿来主义,而是自己真实经历的感悟。

 

 

2005年毕业,通过一位长江校友的引荐,我加入IDG资本,转行做风险投资。一个行业新人,没有任何战绩,薪水自然是很低的。

 

但我还是要尝试新领域。人只有一辈子,不努力折腾一下,对不起自己。

 

刚开始,一切都是陌生的,迷茫的。我对自己说,就6个月的时间,看自己行不行。

 

“当日事,当日毕”是我的习惯。

 

每周工作六天,是我的常态。

 

每天早上六点,跑步十公里,是我最享受的独处。

 

沙漠徒步,4天120公里,是我从绝望中内生出的坚持。

 

把众多创业者改变世界的梦想变为现实,这是我最暖心的成就。

 

有人说我的人生是成功的。但我自己没有这种感觉。

 

我心中,永远有下一个目标,必须不停地尝试和努力,才有希望达到。

 

不管你愿意与否,“归零”都是一个人不可逃避的成长,早晚而已。每一次归零,是为了走得更远

 

辞职上MBA,是我趁年富力强时地“主动”归零,这样更容易接受因此而发生的各种变化。当然,这样做,需要自信和决心。

 

**以上内容根据俞信华先生访谈笔录整理而成。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