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无公益 不长江 | 第三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暨公益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04月10日

 

导语

4月7日,第三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暨公益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长江EMBA14期校友、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长江EMBA13期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鸿基金创始人陈伟鸿;长江EMBA28期校友宋显;长江EMBA28期校友才华煜;长江EMBA26期校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长江公益委员会顾问、壹基金秘书长李劲;长江EMBA25期校友、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刘正琛、银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林红、长江EMBA25期校友、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丽波以及长江校友等300余名倾力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齐聚现场,共襄长江公益盛举。

 

院长致辞——全球视野下的企业责任与担当

颁奖典礼伊始,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致辞,并以《中国发展模式转变与世界格局大变革下的企业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分享了在全球视野下对于企业责任与担当新的界定:首先是全球的责任和担当,作为长江人,不仅要为国家事业出力,也要在全球问题上做贡献;其次是在价值取向上注重创新,更多地为梦想而创业创新。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致辞

 

歌曲开场——《无公益 不长江》

“从种下公益的种子到爱心苍郁,在长江更新重塑一个新的自己;体会帮助别人是如何帮助自己,学会用爱的能力解决社会的问题。”伴随着歌曲《无公益不长江》,第三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暨长江公益论坛拉开帷幕。

 

歌曲《无公益不长江》

 

四大篇章 一脉相承——高度解读长江公益

C既代表了CKGSB,同时,也代表了公益的四个维度。本届颁奖典礼立足公益本质、进行改革创新,通过Commitment(担当)、Communication(沟通)、Change(改变)、Co-creation(共创)四个篇章,高度解读“无公益 不长江”的长江公益理念,表彰、致敬长江公益探索者与创新者。长江公益音乐计划资助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歌声,向长江公益典范致敬!

 

童声合唱

 

回顾长江 “益”路历程——发布《2016长江公益年度报告》

长江商学院自2002年成立至今,十五年来,率先垂范“善其身,济天下”责任和担当,将“无公益 不长江”的长江公益理念深深植入每个长江人的心中。当晚,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现场发布了《2016长江公益年度报告》,带领全体校友回顾了长江的“益”路历程。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发布《2016长江公益年度报告》

 

推出长江公益演讲品牌—C-TALK——学术氛围与公益情怀并重

现场重磅推出代表CKGSB经典思享的长江公益演讲品牌——C-Talk,四组对公益有独到见解且极富个人魅力的嘉宾,分别从四个维度,分享了有益、有趣、有创新的公益主张。

 

​ C-Talk1《智慧公益》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以《智慧公益》为主题,结合年度长江公益项目“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示范项目-沟美小学”的公益经验,分享了她投身公益事业以来最大的三点心得:从寻找真正的需求开始;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公益不仅需要长远眼光,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

 

《智慧公益》

 

▶ C-Talk2《最难的创新》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以《最难的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公益的独到见解:公益的根本在于拥有一颗向善之心,是所有人的一个最大公约数;所谓公益,其最核心的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最难的创新》

 

▶ C-Talk3 《爱的长江 爱的背包》

长江EMBA13期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鸿基金创始人陈伟鸿;长江EMBA28期校友宋显;长江EMBA28期校友才华煜,围绕《爱的长江 爱的背包》,声情并茂的了分享了他们的公益故事与触动。2016年11月17日,源于对公益、对奔跑的热爱,“爱的背包”正式上线“腾讯公益”。“爱的长江 爱的背包”给孩子们送去的不仅仅是背包,更是在人生成长道路上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爱的长江 爱的背包》

 

▶ C-Talk4 《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长江EMBA14期校友、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以一名公益先行者的实践,诠释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分享了他的公益思考与践行。颜明校友分享了自己对于慈善和公益的独到理解:慈善是救助别人,感动自己,净化自己的心灵;而公益单靠爱心和激情是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的方法。

 

《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近期,我们将通过校友官微向大家分享极具魅力、精彩纷呈的C-TALK,敬请期待!

 

公益论坛——共创长江公益新生态

在此次长江公益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唐春霞;长江EMBA26期校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长江公益委员会顾问、壹基金秘书长李劲;长江EMBA25期校友、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刘正琛;银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林红;长江EMBA25期校友、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丽波,围绕“公益人才 从何而来”进行了深入探讨,带领全场校友展开激烈的“思享”碰撞。

 

公益论坛

 

颁发长EMBA公益奖学金——助力青年领导者公益之路

长江 EMBA 项目公益奖学金设立于学院创办之初,面向全球非营利机构开放,鼓励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导者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至今已有数十位来自全球各类非营利机构的优秀管理人才获此殊荣。当晚,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揭晓长江商学院EMBA30期公益奖学金获得者。

 

颁发长江EMBA公益奖学金

 

发布长江公益手势——符号化长江公益理念

现场发布长江公益手势,符号化呈现长江公益的深刻理念:手心,是梦想、责任和信念;手背,是坚守、执着和帮扶;每一个长江人的手彼此紧紧相连,寓意所有人团结协作所汇成的长江公益协作圈。在主持人的带动下,全场共同演绎长江公益手势,喊响“无公益 不长江”的长江公益口号,场面壮观,震撼人心!

 

长江公益手势

 

共唱长江公益主题曲——共汇一个爱的长江

长江校友刘正琛、刘崇九、刘愠刚、李登彪、子雯上台与台下的校友们共唱长江公益主题曲——《爱在长江》。同时,现场展示了所有与会校友与长江校友公益机构WABC资助的自闭症小朋友们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身体力行参与公益,点滴爱心汇入长江。在满满的感动中,第三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期待长江校友在新的一年里,凝结爱与智慧的公益新篇章!

 

爱的长江

 

 

第三届长江公益奖自启动以来,共计收到长江校友117份申请,其中包括47个年度长江公益人物申请和70个年度长江公益项目申请。参选项目涉及教育、扶贫、环保、助残、救灾、运动公益、非遗保护、老兵救助等领域;参选校友包括长江EMBA、EE、FMBA、MBA、DBA、CEO、文创等项目及地方校友会、在校班级、拓展队等。校友官微共进行10次展播,收到网络投票350633票。由长江公益委员会、学院代表和社会公益界代表共同组成的第三届长江公益奖评委会进行初评、复评后,最终评选结果如下:

 

年度长江公益项目提名奖(排名不分先后)

 

▶ 一个鸡蛋的暴走长江FMBA队

项目发起方:长江FMBA校友会、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 太阳学子美育计划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17期刘焱校友、23期张勇校友、29期章海波校友、13期李清江校友、12期李靖霞校友、17期曾万辉校友、25期余小泉校友创办的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

 

▶ 第二届大理公益徒步行暨首届“洱海•人•文化”思想汇

项目发起方:长江云南校运会、华萌基金会

 

▶ 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海南校友会

 

​ 陆战队众筹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28期陆战队

 

▶ 长江长江江西校友会可持续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江西校友会

 

▶ 长江商学院安徽校友会情系灾区送温暖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安徽校友会

 

​ 阿尔伯塔大火捐款

项目发起方:加拿大红十字会 长江加拿大校友会

 

年度长江公益项目提名奖

 

年度长江公益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 青少年足球成长公益基金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27期刘成、樊海东、刘婳、刘刘校友

 

​ “又见桃花”——长江渐冻人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24期5班

 

​ “益起来、爱家乡”系列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新疆校友会

 

​ 爱的长江爱的背包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28期、鸿基金

 

▶ 唯品会APP“我的公益”平台项目

项目发起方:DBA首期、EMBA8期沈亚校友创办的唯品会

 

​ 剑阁精准扶贫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四川校友会

 

​ 沟美小学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示范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广东校友会

 

​ 睿妈睿友真爱梦想中心

项目发起方:“睿妈”(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主任杨晓燕老师)

 

​ 关怀深山独居老人公益项目

项目发起方:长江EMBA26期5班

 

▶ 基层家庭社区关怀计划

项目发起方:长江香港校友会

 

年度长江公益项目

 

年度长江公益人物提名奖(排名不分先后)

 

杨  铿

长江CEO2期校友

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刘崇九

长江EMBA25期校友

北京倍舒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之一

 

年度长江公益人物提名奖

 

年度长江公益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王泽瑶

长江EMBA10期校友

广州美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董事长

 

毛 岱

长江EMBA15期校友

香港彩迪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 雪

长江EMBA13期

文创+首期班校友,华萌基金创始人、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TCL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

 

颜 明

长江EMBA14期校友

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年度长江公益人物

 

年度长江公益推动者(排名不分先后)

 

EMBA26期2班窦瑞刚

EMBA26期3班王铁军

EMBA26期4班刘冰华

EMBA26期5班孙春龙

EMBA27期1班吕靖峰

EMBA27期2班郑晓洁

EMBA27期3班樊海东

EMBA27期4班方诚钰

EMBA28期1班赵鹏

EMBA28期2班来超

EMBA28期3班兰佳

EMBA28期4班陆丰

EMBA28期5班姚遥

EMBA29期5班邱海宁

EEC10何宁

EMBA13期 /EE文创+魏雪

EE总裁10期郑大斌

EE总裁12期孙杰

EE总裁14期王新平

EE科技班张瀛岑

EE人文2班刘崇九

EE接力四期钱婕

EEC11  梁春燕

FMBA2015上海班尤泽峰

FMBA2016北京班张小义

FMBA2016上海班赵文华

MBA2016牟丹

 

年度长江公益推动者

 

长江商学院EMBA30期公益奖学金获得者(排名不分先后)

 

杜智鑫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

 

王 军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赵凌燕

中华慈善总会圆梦基金执行副主任

 

官文宾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总干事、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汤敏

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

 

 

为感谢每一位申请长江公益奖的校友,我们将所有申请长江公益奖的人物、项目集结,汇聚在长江公益2016年度报告,赠予所有申请长江公益奖的校友,感谢大家对公益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对长江公益奖的支持。

长江公益委员会将对申请长江公益奖的项目提供战略咨询。如果您的公益项目需要能力提升、策划等智力支持,请联系长江公益委员会秘书处闫雯老师(18612380629)

长江校友官微、网站将持续为长江公益奖的申请人物、项目进行传播,提升公益项目的影响力。请将您的公益故事发送邮件至ckgsbaa@ckgsb.edu.cn,或联系长江公益委员会秘书处闫雯老师(18612380629)

再次感谢每一位申请长江公益奖的校友,今后,希望越来越多的长江校友,贡献自己的时间、智慧、人才、技术等资源,深度参与公益,引领和推动长江公益事业的创新与探索。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