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校友丨获投Pre-A轮 比利时帅哥让AI碰金融

2017年03月31日

◆ 弥财创始人万德博(长江商学院MBA12级校友  左)、总裁安华国(右)

 

 

►导语

 

2014年,AI还是新鲜词汇。来自比利时的万德博创办弥财,将人工智能与金融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理财工具。

 

产品于2015年10月上线,主要面向C端用户投资海外ETF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获得个人投资需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数据后,平台可进行自动化资产配置,并实时跟踪市场状况,调节不同资产的投资比例。

 

运营一年后,迫于用户获取压力,团队调转船头,转而与B端(银行、基金公司等)财富管理机构及金融机构联姻。

 

目前,弥财与B端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团队将为这些机构提供智能投顾解决方案。

 

注: 万德博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C端困境


德博将MBA的就读之地选在了中国。他来自比利时,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摩根史坦利香港。在他眼里,中国犹如“高速发展时期的美国”,充满了机遇。

 

辞职就读于长江商学院MBA后,万德博开始建立起“中国关系”。他发觉周围的朋友会将钱用来买股票、买房子,他有时会给出一些投资组合建议,供朋友参考。


2014年,他找来写代码的朋友,创办弥财,希望提供一个智能理财工具,帮助用户实现自动化资产配置和调节。

 

弥财App于2015年10月上线,并获得高瓴资本旗下专注于早期投资的清流资本的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

 

产品主要面向C端用户,投资全球ETF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用户注册弥财后,需要先完成问卷调查,表明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之后,弥财会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匹配投资组合,并实时监测市场变化,调节不同资产的投资比例。

 

在此过程中,弥财不设置资金池,所收取的管理费为用户每年投资金额的0.5%。

 

弥财客户端产品

 

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团队发现C端模式盈利比较困难。其一,根据美国智能投顾代表公司Wealthfront 的数据,财富管理规模只有在达到100亿美金以上后才有可能盈利。其二,在国内,客户多掌握在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基金以及互联网巨头手中,创业企业在C端获客层面比较艰难。

 

 

转向B端金融机构

 

去年年初,弥财获得来自伯藜资本的Pre-A轮融资。

 

去年8月,原宜信副总裁安华国加盟弥财。安在财富管理行业有着多年经验,曾任职渣打银行投资顾问总监与投资策略总监,对于智能投顾,他早有关注。

 

“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结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看准了这一点,他辞职加入这家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的创业公司。

 

而转向B端,是弥财团队与投资人达成的共识,也是安的建议。传统银行、理财机构等为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希望用科技提升效率。据安介绍,比如招商银行,在智能投顾方面也已经有所布局。

 

于是,弥财团队开始掉转船头,全面转型B端,提供针对银行、基金公司等的定制化服务。

 

目前,团队与B端企业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弥财团队

 

此外,弥财已于今年2月入选微软加速器第九期创新企业。借助微软Azure云平台以及大客户资源支持,接下来,弥财将进一步完善其后台算法技术,拓展企业用户量,“变得更加AI”。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