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聚焦人力资源短缺 共话咨询业的成长机遇 —— 美世咨询亚洲区总裁郭鑫长江之行记实

2008年04月10日

当下,人力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令诸多CEO头痛不已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的匮乏将是束缚中国经济进一步成长的瓶颈。

 

带着这样的话题,美世咨询亚洲区总裁郭鑫走进长江商学院,与MBA学员以及数百位各界人士共同探讨。

 

郭总认为,目前HR专业人士最为关心的是4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支持公司业务快速增长。通过挑选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从而实现公司收入的快速成长,这是人力资源部门的首要职责。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高速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是控制成本与风险。在许多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当中,人力成本的控制关乎到企业的生存与否。目前,通胀加剧,熟练劳动力短缺,此类矛盾显得尤其尖锐。风险控制的必要在于中国存在诚信缺失,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也有待提升。业务骨干的离职往往意味着客户、技术甚至团队的流失。

 

再其次是跨地域团队建设。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日趋紧密。如何管理在文化上有着千差万别的团队,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实现不同背景员工的良好沟通和协作,这将成为组织是否能够决胜市场的关键因素。

最棘手问题的是新兴市场中员工的技能短缺。在中国和印度,拥有最具发展潜力的人群,同时也是人才最为短缺的国家。原因在于教育投资的长期不足,以及教育投资效率的低下。中国虽然每年有500万左右大学生毕业,但是能够适应现代企业要求的人却为数不多。

 

在问答环节,有人问及郭总常驻何地?经常思索什么问题?郭鑫的回答意味深长,“我常驻在飞机上,从事咨询业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他说。郭总还告诉大家在飞机上他最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类的书籍,企业和个人传记尤甚。至于思考最多的问题还是世界劳动力市场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如何为物流和金融行业的客户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在被问及美世咨询是否偏爱MBA学生时,郭鑫认为这要取决于什么样的业务部门?但是他认为MBA在咨询业有着一定的竞争优势:对企业管理的完整认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另外,郭鑫还特意强调:“MBA在就读前大多有着若干年的工作经验,比较容易上手。丰富的阅历有助于洞察人性,把握客户的心理。”

交流结束后,郭鑫不得不努力走出听众的“围追堵截”,去准备下一次旅行。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