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分享收购与兼并的乐趣 ——Google高管校园行记实

2008年04月12日

2008年4月10日,Google公司的James Mi 应滕斌圣教授的邀请走进长江商学院,与MBA互动交流。

James 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有谁在3天内使用过Google的服务?”。所有人举手。当问及:“有谁今天使用了Google的服务?”,依然是所有的人都举起自己的手。

Google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起源于1995年斯坦福的一个研究项目

目前每天拥有10亿人次的浏览量

7年时间,公司市值达到1200亿美元

提供109种语言的服务,拥有113个国际域名

最重要的是 Google不仅仅是搜索。Google已经成为年轻、梦想、创意和实现自我的代名词。

 

 

在Google实现从单纯的搜索引擎到多元服务的道路上,收购和兼并同样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M&A的行家里手,James 阐述了此类业务的四个重要方面。

 

收购的动机。收购通常是为了获取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由于研发存在较大的风险,收购具有独特市场前景的研发团队是科技型公司的通常做法。同时,收购也就为公司获得了宝贵的人才。收购的另类目的是为了进入全新的市场,从而获得加速增长。收购只有两名员工的小公司,从而进入Google Map领域就是一例。

 

收购的估值。估值是科技型企业收购中较为麻烦的地方。由于缺乏传统企业所具有的价值比较体系,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期。PE比等通常只能作为参考。

 

收购方式。此类收购中,现金加股票的模式较为流行。创业型企业被收购后,创业人通常会获得大量的现金回报,从而失去工作的动力。因此,股票期权激励在科技型公司中非常流行。另外,由于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此类收购也有助于留住员工。

收购和兼并的失败检讨。近年来,收购和兼并如火如荼,很多以失败告终。问题在于首先是对收购的认识有偏差。一味的急躁冒进,加上投资银行家(他们通常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销售专家)的劝说,走上盲目收购的道路。对于收购后的整合难度,尤其是团队在文化上的融和过于乐观。加上行业监管的不确定性,如反垄断和国家安全问题,导致很多M&A以轰轰烈烈开场,戚戚惨惨收场。

讲座结束后,James还回答了MBA的诸多问题,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被一再延时。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