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三星(中国)总裁做客长江 纵论本土化战略

2008年07月12日

应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赵东成的邀请,三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Byung-Chul Lee 2008年7月11日莅临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和MBA学生面对面交流。

三星公司的客人首先简要介绍了该公司的历史。以时尚、新锐形象示人的三星实际上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企业。在韩国,普通人的一生无法回避三件事情就是死亡、纳税和消费三星的产品。作为一家高度国际化的企业,三星的海外收入已经超过总营业额的70%。

长期以来,三星和许多亚洲公司一样只能提供低附加值的产品。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三星谋求打造自己的强势品牌。特别是1993年,三星豪赌于建设全球品牌的战略,真正成为一家国际性公司。目前,三星(中国)的营业额高达389 亿美元,拥有123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员工人数达 63,000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贸易、重工业、建筑、化工等诸多领域。

 

在谈及三星(中国)何以从韩国公司转变为中国企业时,李先生坦言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在产品设计等方面三星更是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营销策略也是尽量启用中国青年耳熟能详的韩国明星。具体的运营更是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照章纳税、努力为所在社区创造就业机会。一言以辟之,“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他说。

长江MBA 李剑问:“我曾经在三星工作,了解三星在白色家电领域并没有太强的竞争力。为何还要固守这一领域?而GE则果断卖出了这一业务群,三星为何没有效仿?”李先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三星的白色家电目前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是仍然在寻求突破性的战略调整。正如在过去半导体业务也曾令三星面临生死抉择。而今,在半导体行业三星则是公认的霸主。此外,三星追求的是电子综合品牌定位,差异化的诉求决定了三星不会因为某些产品遭遇强大的竞争而退出,反而会迎头赶上。

谈及三星的人才战略,李先生认为三星(中国)要努力执行公司的“最高人才”战略。也就是要求一名员工所创造的价值可以养活1万人。谈及员工的待遇问题,李先生认为钱不一定能够吸引到最合适的员工。努力为员工创造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三星人力资源战略的支撑点。当然,让员工获得合理的财务回报也是企业的责任所在。以半导体事业部为例,三星可以提供高出同行1倍的薪酬。

至于如果在长江招收员工,三星会如何选择人才?李先生认为长江MBA的专业能力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与企业长期共同发展的愿望。“至于在品质和能力之间如何平衡,三星永远是品质优先。这是公司文化的基石”,李先生说。

在热烈的气氛中,客人们还和长江师生就中国企业如何学习韩国同行、如何走向海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