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陈天星子: 开高球网要学功夫熊猫

2008年07月22日

       首次创业的陈天星子正在为泛高尔夫网的收支平衡而奋斗。

  创业商业书

  ◎ 前期整体资金投入:私募基金3000万元,目前花销不到500万元,其中包括网站建设所需的服务器宽带、房屋租金、前期装修、办公设备、合作项目等各种开销。

  ◎ 网站办公室租金:办公室两处,北京CBD万通中心C座办公室和中国红街技术研发中心,总计占地约400平方米,年租金数十万元。

  ◎ 人工费用:员工21名,年工资百万余元。

  ◎ 网站部门:分编辑部、销售部、市场部、行政部、线下活动组、技术部等几个门类。

  ◎ 网站运营模式:大部分盈利来于广告收益,目前在网站投放广告的客户的产品多为高端奢侈品。

  ◎ 推广渠道:现阶段主要以加强与各形式媒体间的合作为主,以杂志、报纸、网络等内容供应商的身份推广网站品牌。

  ◎ 目标市场:网站以及时更新的文字视频等稳固中高端、年轻、高收入的大众用户;线下商务赛事则用以吸引高端用户群。

  ◎ 创业心得:不被商学院的模式束缚,创业最重要的是执行力,要细化落实。

  理财一周记者/洪晓燕

  陈天星子,人如其名:“80后”的她有一双灿星般闪亮的眼睛,一笑,极上镜并亲和力饱满。2007年5月,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她,一手创办了国内首个高尔夫视频网,泛高尔夫网(www.funfungolf.com)。成立不到一年,作为一个以相对小众的中高端用户为预期目标受众的网站,目前“泛高尔夫网”已成为许多高尔夫爱好者固定阅读资讯、提高球技、交流心得的平台。

  创业前,星子总听别人说,创业之辛苦,人是要被生生剥去一层皮的。如今当真创了业,星子说对“苦”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她说,现在经常反复体味源自一篇英国散文家洛根·皮尔索尔·史密斯的话,“对于一个职业的热爱在于是否享受其中的苦役”。然后,星子加了一句,“创立泛高网的所有苦役,我都尽情沉浸其中,并真心享受。”就是这个当初执意放弃众人艳羡的美联社工作的小女子,在一番大动静后,坚守信念,稳扎稳打。“To make something special,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it's special.”这句《功夫熊猫》中的经典台词,现在是星子MSN上的常驻签名。

  前央视主持人创业

  2003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的星子,是个实打实的“80后”。在中央电视台任新闻主持人两年后,她选择了重返校园充电。2005年进入长江商学院,并于2006年被选送至素有“小哈佛”之称的美国Darden商学院学习,期间同时供职于美联社。然而,2007年再次面临毕业的星子,却打消了重回传媒业的念头,“经过商学院的洗礼,觉得国内的机会很多,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有勇气回来为祖国创造社会价值和实现梦想。”

  星子说,之所以选择回国创业是因为当时许多班里的美国同学都十分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和整体环境,均有来中国创业的打算。“连美国人都要千里迢迢来中国创业,自己身为中国人,岂不是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样一想,星子毅然放弃了在外人看来很是令人艳羡的美联社工作,来了个“班师回朝”。星子说在“回来,创业就有50%的成功率,否则肯定为零”的信念支撑下,当时内心创业的冲动很强烈,觉得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全方位挑战。于是,在一种“很是兴奋的状态下”回到了北京。

  小调研大思考

  创业的决心足够,但是到底要做什么却不是靠冲劲和冲动能立马拍板的。受美国学习生活的影响,星子平时对一些新兴的朝阳产业较为关注;同时多次与身边商学院的同学及朋友交谈后,星子发现高尔夫运动在国内处于“发展中”阶段,而借鉴诸如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经验”,该领域是蕴涵着巨大商业契机的。

  经过调研后,星子认为中国的高尔夫行业与国外不同,由于文化氛围及休闲习惯等的不同,整个产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然而另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却是,自从非典以来,中国每年单纯的高尔夫业参与者的递增人数就达到几百万。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在2004、2005年期间,北京高尔夫练习场还不是很多,而到现在已呈现出到晚上练习场基本满员的场景。“做这样一个很小的调研就能发现,整个中国高尔夫市场是在快速成长的。”

  在分析对比了目前国际高尔夫网站的三种模式,信息资讯类、网上购物类以及功能服务类后,星子选择了做第一类网站。“后两类网站,如果没有数目庞大及稳定的客户数据库,或者谈不成实力雄厚的产品服务合作商做支撑,不是能撑多久的问题,而是建地基时就不具有优势。”于是,运用自己的媒体专长,结合高尔夫当下资讯市场占有率不高的情况,星子将创业目标锁定在了视频网站,“而视频恰恰是高尔夫最好的表现形式”,说到当初的决定,星子显得满心欢喜。

  确立了明确目标后,2007年5月才回国的她,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便成立了一个5人创业团队;同年9月6日搬入CBD万通中心,有了正式的办公场所;到12月底,试运营版推出;2008年3月18日,更突出网站的视频功能的新版本投入运营。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已是进行了第二轮更新的版本,资讯更加丰富,功能更为全面,合作资源和媒体覆盖面也得以进一步扩大。

  内容品牌双管齐下

  新闻人都明白的一个道理是“内容为王”,而以海量信息著称的“第四媒体”互联网自然也不例外。科班出身的星子在网站创立后,十分强调内容的原创性和独家性。

  星子清楚高尔夫运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用视频的方式呈现不仅受众容易接受,而且在高尔夫媒体领域也独树一帜。但是新鲜感永远是一时的,将受众牢牢稳定住,并跳出行业圈圈,将最大范围的高尔夫爱好者都网罗至“泛高尔夫网”才能打造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因此网站所有的部门里,编辑部的人数最多。除了少部分由合作伙伴提供的视频,所有其他视频我都要求团队自己拍摄、剪辑、做后期。在这里,原创性是首要的生存原则。”据星子介绍,网站视频目前以国内外职业巡回赛为主,一般编辑组都会亲临现场拍摄独家视频。虽然这样的成本较高,但是效果却是明显的。凭借过硬的内容,目前“泛高尔夫网”已与央视网、东方网、南方网及凤凰网签约,以包频道的形式成为其唯一的高尔夫内容供应商,而这在高尔夫领域属开创先河之举。

  小目标下步步为营

  收获初步成功的同时,星子说“不愿一口气吃成个胖子”。目前网站的大部分收入源自广告投放,但星子坦言暂时还未盈利,毕竟网站的创立仅有7个月的时间,实现收支平衡是今年下半年的奋斗目标,“可能和性格有关,我喜欢在确定了大方向后,设立具体的小目标,实现一个设定一个。”

  此前,刚刚更新的网站界面就是为了实现初始阶段的最大目标:收纳并稳定互联网的忠实用户群。目前界面的呈现更为友好,在凸显视频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字及图说报道。这是因为在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星子发现因视频的后期制作要耗费大量时间,单纯依靠视频播报,将失去抢占第一点的优势。

  除了增加网站内容的眼球关注度,泛高尔夫网的线下延伸活动和服务将会是下半年的主攻方向。目前由网站策划组织、包装订制的高端商务高尔夫赛已成功举办几届,客户主要为国内各著名商学院。而今后,各高端商业客户都将是潜在的合作对象。说起这个“小目标”,星子显得很兴奋,“比如说我们可以和兰蔻合作,设计的就是专门针对商务女性的赛事。”事实上,这些线下活动已开始与相应的广告投放形成互动,产生了“捆绑销售”效应。此外,增加高尔夫培训,创立高尔夫club等商业服务也均在策划中。

  “把读MBA时学到的商业、管理的先进理论变成成功的经营案例,获得的不仅是成就感,更重要的是鼓舞了我的团队,让我们上下一心。”星子说的时候,乐观且坚定。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