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激情与坚持 创业者的成功基石 — 长江商学院创业讲座侧记

2008年07月29日

2008年7月27日,一百多位社会各界青年齐聚上海锦沧文华酒店,参加了由长江商学院举办的创业讲座。长江商学院廖建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创业经历,和听众探讨了与创业有关的一些重要话题。

廖教授首先和来宾讨论了创业的价值。创业并不仅仅让创业者在成功后收获看得见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在于创业的社会影响力。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都是创造财富和就业的支柱。创业是中小企业产生的源泉,是经济走向繁荣的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创业相伴的创业者精神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

 

廖教授援引了很多创业的实例,告诉听众创业的成败与否主要取决于激情与坚持。“缺乏美好的愿景以及实干精神,创业都将难以成功”,他说。因此,成功的创业者是诗人与农夫的完美结合,因为创业需要前者的想象力和后者的脚踏实地。

当创业的灵感碰到合适的机遇的时候,商业模式的选择便显得极为重要。创业者雄心勃勃的计划在保守的银行家那里未必能有市场。即便是在风险投资家那里也要受到挑剔的考察。如果你的计划幸运地得到垂青,行动便是决定生死的阶段。

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对团队和一切不利因素的包容、利益的取舍、现实和长远目标的妥协等等无一不考验着创业者的智慧与领导能力。“不要与业务恋爱,但是要享受努力前行的乐趣”,这是廖教授给大家的赠言。

 

有听众问:“创业型的小企业如何延揽人才?”廖教授坦言这是创业型公司将要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因为小企业往往系统化程度不够,业务对于关键员工有很强的依赖性。廖教授指出小企业永远不要用薪酬和大公司去争夺员工,那样注定无法胜出。但是,小企业可以期权等手段给关键员工以未来的可观回报。对那些担心企业倒闭而失业的员工,应当非常明确地告诉他们:小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磨练机会,提升雇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即便企业破产,员工依然可以另谋高就。创业型企业不一定可以确保自己的生存,但是可以为员工提供成长的平台。

谈到风险资本在创业公司中的退出方式,廖教授认为上市并非唯一的选择。风险投资家之所以倾向于选择上市是因为资本市场固有的财富放大效应。其实更多的企业是通过被收购的方式来实现对股东的回报。

讲座末了,与会者还与MBA项目的员工就创业者精神和MBA申请的相关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长江看重申请人何种特质这个问题,MBA项目招生主管钱琳霖说:“我们一直注重申请者本身所具有的使命感和表现出来的潜质。长江所提倡的创业者精神不仅仅是创业的人应该具备。无论在什么行业工作都要具备这种对于商机的敏感捕捉,面对挑战的勇气和信心,需要保持对未知领域的激情和探索,和面对既定目标的坚定和执著等特质。要成为未来的商业领袖,这种创业者精神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