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中国模块:走进长江遇见中国

2014年06月18日

拥有六年高级咨询经验的Tony Rice II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s Ross School of Business)攻读MBA,他今年决定到中国来读选修课。“我希望自己可以熟悉全球市场,而在中国发生的一切无疑是不可替代的重头戏。我想知道哪些技术不仅在美国行得通,在遥远的中国也同样适用,”Tony说。

 

2014年5月,Tony和他的同学们来到了长江MBA项目中国模块,与2013级长江MBA和巴西卡布拉尔皇家基金会商学院(Fundação Dom Cabral, FDC)的7位EMBA同学们,一起走进当代中国的商业世界。

 

 

 

长江MBA项目主管副主任夏莲老师在致欢迎辞中表示:“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能够抱着开放的心态,在长江的课堂里了解真正的中国,获得最具商业实践指导意义的中国洞见”。

 

全球视野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获得全球视野成为很多优秀MBA同学的心愿。他们的个人发展规划早已踏出了自己的国界,希望自己能熟悉多元文化和异域特征,尤其是对世界发展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更能激发他们的向往和求知欲。显然,中国这个炙手可热的市场让他们充满了好奇,这些外国同学都表示“不了解中国市场,就无法把握世界经济的未来。”

 

要想具备全球化视野,就要了解许多不同的国家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政治和商业环境。“为了能够在全球成功的运作,我们需要理解这些环境的差异。我们要学会尊重其他人做生意的方式,去观察这些国家成功企业的典范,”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杨瑞辉(Leslie Young)道出了全球视野对MBA学生的重要意义。

 

 

 

杨瑞辉(Leslie Young)教授在中国模块中讲授“中国崛起与世界经济新格局”。他通过对比世界几大经济体的发展历史,站在全球角度带领学生从世界经济历史洪流中分析中国的崛起,并探究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密歇根的同学在课下表示,“虽然我们是商学院的学生,但学习历史十分重要,因为历史连接着未来,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古国,了解它的历史可以帮助我们去探寻怎样共建一个更好的未来。”

 

 

 

长江商学院兼具中国洞察和全球视野的优势,正是吸引国外MBA同学来此求学的主要原因。中国模块是目前全球唯一深度聚焦中国、且面向世界各地商学院学生开放选修的系统课程模块,拥有强大的八位世界级教授阵容,他们带同学们走进今日中国。除了杨瑞辉教授外,还有刘劲教授、陈龙教授、滕斌圣教授,以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教授等等。这些华人教授拥有多年在海外留学及工作经验,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获得终身教职。

 

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外商学院同学的求知需要,教授们在授课内容方式、实践活动安排以及课外活动策划方面都做出了精心安排。“我们在课上会提供不同层次的混合信息,有一些针对外国同学的中国市场情况的重点介绍,也会有对中外学生都有很大挑战的问题,比如创新,全球发展战略等,”中国模块指导教授、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说。

 

 

洞悉中国

 

密集的课程,充实的行程,同学们在两周时间的内经历了量级惊人的头脑风暴。密集的模块内容从中国市场特点、世界经济新格局,到中国投融资体系,及外企的中国战略,带领大家全方位、多视角地深入中国商业世界。

朱睿教授在课堂上分析了中国消费者的特征以及品牌应对之道;陈龙教授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的题目下,讲授了如何在中国运用投融资决策达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命题,长江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切入中国企业,向同学们展示了在过去数十年的开放过程中,中国的企业是怎样一步步实现全球化,从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模块还邀请前沃尔玛首席运营官及全球采购高级副总裁Edwin Keh主讲 -- “中国制造的未来,”爬梳整理了中国制造业的历史、现状和愿景,从实践者的角度对基于现代供应链的未来中国制造业提出了自己的畅想。此外,来自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的著名学者安德鲁.范德文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传授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个人的应对之策。

 

课堂上,除了全新的、宏观的、几乎涵盖中国经济各个方面的新知之外,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成功企业的“过人之处,”中国模块还将课程案例和实地企业拜访结合起来,带领同学们走进百度、腾讯、现代和汇源等大型企业,让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活力有近距离的领悟。

 

汇源是中国顶尖的食品制造企业,同时也是滕斌圣教授在课堂上的授课案例。密歇根大学的Jeffrey Gaither到达汇源后难掩兴奋:“我对滕教授在战略课上分析的汇源市场策略特别感兴趣,汇源内部工作人员对于该并购案失败原因的分析,以及汇源应对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分析问题的新角度”。

 

 

 

 

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更是激发起学员们更高的热情,FDC的EMBA同学Sergio de Almeida Muniz Junior说:“百度在中文搜索领域有着全球其他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那便是中国式思维。与参观诺基亚公司感受不同,诺基亚在努力进入中国,而百度在努力走向世界。”

 

风帆再起

 

课程和研修之外,所有学员心目中的“中国模块”更是一次充满了温暖和关照的浓情之旅,他们不仅学会了洞察中国,更将自己拟想为真正的中国人,将中国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巴西的Sergio在回国的飞机上写下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反馈:“这次中国模块的收获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和众多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工作经验和未来憧憬的青年们交流学习,我又一次丰富了自身经历。我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中国在创新变革方面的巨大进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斯商学院的Rochelle Murray也表示,“中国模块的课程完全打开了我的视野,在与教授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最可贵的是能听到他们分享非常个人化的中国故事,以及他们对中国企业未来和政府政策方面的分析与预测,这种毫无保留的真诚交流对我而言非常珍贵,他们独到的见解是我们在美国的课堂里得不到的。”

 

 

长江意大利籍MBA学生Marco表示“中国模块的课堂好似一个文化大熔炉,观点鲜明的美国学生和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巴西同学让课堂充满了活力。”

 

在这被称为“非常有建设性的两周”,来自中外商学院的学生们都在长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全球视野。“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一千五百年前,长江在诗圣的笔下由此宏阔,流遍中国,而今之时,“长江”以更开放的姿态,引领中国,去走向世界。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