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长江中文/金融MBA体验课 暨《财经》人才发展计划--长江校友企业行业推荐 奖学金设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商业理论学家阿里·德赫斯(Arie de Geus)曾说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速度更快,可能是商战中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聪明的人总能从深度学习中找到通往未来的答案,这才是身处大变局时代中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创新精神。

2020年9月25日,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项目宣布“长江校友企业行业推荐奖学金系列”与《财经》杂志达成合作。为了让更多优质人才拥有未来颠覆式的创新能力,成为未来新生代商界领袖,《财经》杂志发起并制定了《财经》人才发展计划。该计划获得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项目的鼎力支持,资助最有领袖潜力的《财经》用户,与处于中国商业金字塔顶尖的长江校友同频,学习企业家思维:取势、明道、优术。凡报考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符合录取条件,且满足长江商学院校友企业行业推荐奖学金推荐标准,可获得6-8万元不等奖学金。

一个好的商学院,一个好的MBA项目,正是通过两年的系统学习,让学生拥有学习力,从而拥有这个时代的终极竞争力。

“长江中文/金融MBA会激发你的梦想,开阔你的眼界,挑战你的意志,培养你的能力,完成人生的转变,成为颠覆式的商界领袖。”

长江商学院中文/金融MBA与《财经》共同宣布奖学金设立

(左)《财经》杂志主编 何刚

(右)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李海涛教授

活动在北京举办,现场共汇聚了60多位《财经》读者。大家不仅参观了长江商学院位于北京的校区、教室、图书馆;获邀申请丰厚奖学金;还聆听了精彩的MBA体验课,主题聚焦当前热门话题“经济内循环下的企业应对之策。”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李海涛博士分析全球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

以下总结来自9.25日中文/金融MBA体验课精粹摘录。

1. 回顾与展望:全球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

2020年已走过三个季度,展望未来,将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发现量化宽松可能会成为常态。宏观经济层面:经济短期能够反弹,但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很有挑战的,会面临通胀的风险。资产配置层面:债券的配置机会不大,未来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期望也应该越来越低;经济恢复、流动性充分之下的股市是一个配置选择,并且A股更具比较优势;全球宽松和经济不确定性下的避险资产——黄金,当前也值得配置;房地产市场有回升趋势;长期来看,美元堪忧。

●​ 全球宏观经济

第一点:

在疫情发生之前,其实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最近几年你会发现这个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在慢慢放缓,首先这个市场发展的空间是有限的,不可能老是靠出口来挣钱。另外全球化的过程带来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内部潜在的矛盾。

那疫情是一个让这个趋势加速到来的催化剂,对全球经济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下滑之后,海外多国政府出台财政政策,又是没有节制地来支持经济,这里边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拿出20%-30%GDP的量来支持市场(减税、给个人、企业发钱),这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最大的一个因素。这一轮危机中,中国政府虽然也有很强的支持,但是非常有节制的,我们的财政赤字率才3%多。所以这是影响经济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政府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点:

到了三季度,经济还在慢慢地恢复,这个影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因素(除疫情之外)就是政府对经济支撑的力度在边际上放缓。一开始我们是无节制地支持经济,但当看到经济慢慢恢复起来了,就会发现增速不像以前那么快了,担心经济如果真起来了或者刺激过猛,可能会带来通货膨胀等等。

所以我们会看到最近,美国股市、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一些动荡,最近股票是下跌的。原因有因为疫情的二次抬头,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政策刺激的边际放缓。比如美联储最近出了一些政策,购买债券的力度,强调财政政策的支持,很多这个东西就说明不像以前那么无节制了,它的边际在收回。

第三点:

所以我们未来会面对什么样的社会?右边这个图是OECD对全球经济未来增长的预测,基本就是以2019年第四季度为出发点,假如按照以前预计的经济增长速度走(绿线),但因为经济的冲击,我们的经济增速有巨大的下滑,然后现在开始反弹。他们做了一些预测,有两种情况。

看未来,一种情况是只有一波疫情,现在慢慢过去,经济是按照一条直线走的。如果一波疫情之后再来一波,就按照下面的红线走。不管怎么走,你需要至少2、3年之后才能恢复到201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所以未来经济增长长期来看是低增长、低利率。

● 资本市场:

第一点:股票与债券

资本市场,在疫情发展过程中,它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并且是前所未有的。左上角代表的是美国债券市场,右上角是股市,左下角是原油市场,右下角是黄金。可以看到。债券市场,美国国债和中国国债在4月底之前是债券的牛市,利率一直在往下走,因为疫情的冲击,美联储要降息,支持经济的发展,红线是一直往下走的。

债券价格跟利率的走向是相反的,利率下降了,债券就变得更值钱了,因为它是固定收益(折现的),5月份之前,债券是牛市的,全球市场都在降息。

右上角是股市,会发现从来没有见过股票市场这么惨烈地下降情况,我们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经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都没有这么惨,两个礼拜之内,美股四次熔断,在这之前,只出现过一次熔断,我当时还经历过,两周之内跌了30%,但更令人惊奇的是几个月之内全部反弹回来了(强烈地反弹)。

为什么反弹?很多原因是2万亿流入资本使臣,V型反弹,蓝线(看图)就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幅,完全是流动性推起来的。所以,大家要意识到流动性的泛滥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点:大宗商品与黄金

左下角(看图)原油价格,又是在见证历史,原油出现了负价格,WTI期货价格出现了负30几的油价,右下角是黄金价格(一直涨),疫情出来之前也在涨,有人说现在已经很高了,未来还要不要买,但如果相信我说的,未来会出现超级通货膨胀的话,黄金是也持有价值的。

简单总结一下,如果我们看资本市场,未来的结论是看衰美元,因为美国是无限制地在印钱,而且比全世界所有的央行印钱印的力度都高。

债券现在已经进入熊市了,因为经济的恢复、利率的提高,以及美联储防水的边际放缓。美国股市相对偏高,中国可能更有优势,黄金是值得持有的,未来我们会面对通胀的风险,以及各种各样不确定的风险,大众产品随着经济发展的反弹也会出现强烈地反弹。

房地产,其实有一定的正面因素,比如房地产投资还是相对稳定的,过去几年“房住不炒”,使得库存也在下降,其实有一定的正面因素,但政府监管还是很严格的。

 

2. “大循环与双循环”应对中国经济新格局

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首先是就业的循环,只要就业能循环起来,消费就能循环,内需就能循环。国内大循环就是非常真实的,但国际大循环不能够、也不可能完全放弃。未来的大循环,尤其国际大循环会成为一种常态,而双循环会变得很难,但中国市场的巨大和潜力的充足,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重新获得新的增长。

《财经》杂志主编、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何刚阐释“大循环与双循环”--应对中国经济新格局

●​ 大循环还是双循环?

打通国内循环打通的就是投资和消费,有人说投资会造成产能过剩,是不是都刺激消费呢?并不仅仅如此,简单二分的话,我们还不能够读懂什么叫国内大循环,没有投资,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消费,如果你想要刺激消费,可能还要回到消费增长的源头。

我们即不能简单地说国内大循环就是好,也不能简单地说国内大循环肯定没戏,真实的增长集在什么地方。

疫情带来的重大变化是,这一轮我们看到很多产业链比较长的企业遇到了很大麻烦,如交通、运输物流的断掉,使得他们的生产和服务都跟不上,但全球的循环和价值链的连接还是真实存在的。以手机为例,有无数的零部件可能来自于日本、韩国、美国、英国、以色列等,所以国际大循环是真实存在的,可以说在我们很多行业,如果离开了国际的产业链、价值链的连接,基本上寸步难行。国际、国内大循环,还继续存在,但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循环必须要真实地进一步提升,但国际大循环还不能够,也不可能完全放弃。 

相对而言,在6月份的时候,IMF预测新兴经济体还不错(-3%),勉强回到2019年初的水平,这是最好的情况。结合左边的图,觉得这个预测可能保守了,新兴经济体的年度衰退最终恐怕不止3%,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积极变量“中国”,中国今年可能会罕见地实现正增长,当时预测是1%,目前看来可能会超过这个数字。

● 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的动力 

第一点,大的V型货币政策,相对于欧洲、日本、美国零利率,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实际上是负利率的,中国货币政策还没有走向这种极度地宽松,再者量化的增长也是有限的,我们还是有分寸的,但很明显我们的流动性还是比较足的。

第二点,财政政策是今年讨论很热的一个问题,财政政策货币化,意思是发国债能不能直接印钱,央行直接购买,通过购买国债,新增货币的方式来实现市场的流动性和财政支持。

第三点,中国的产业政策扶持核心是保就业,很多行业真实地拿到了政府支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第四点,某些行业异常低疫情景气,疫情并没有毁掉所有的行业,让所有行业受到了巨大刺激。中国特色让市场容量非常大,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是一些小型经济体根本不具备的。疫情带来了一些行业的异常景气,做口罩的、药品的、疫苗的等都在出现一种景气,他们也在真实地支撑中国经济的恢复。

第五点,新基建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就业。虽然全国有6亿人月均不足1000,虽然全国有9亿人月均不足2000,反过来的数字是,全国有8亿人月均超过1000,全国有5亿人月均超过2000,中国数字太大了,消费问题我们确实要分层、分结构来看。

第六点,线下场景的调整、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会让很多企业延续下去,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在这一轮挑战中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就业来讲,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 中国式经济复苏着力点:全力保就业 

第一点:政府需要要支持民营经济,让他继续发展、容纳更多就业,保证消费、社会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保就业压倒一切,这是我们理解这一轮中国刺激内需,国内大循环首先是就业的循环,只要就业能循环起来,消费就能循环,内需就能循环,所谓国内大循环就是非常真实的。中国经济早就实现了结构性转变,国有企业占比是30%,70%以上的经济来自于民营经济,特别是大量活跃的中小微企业。这个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复苏要全力保就业的原因。

第二点:产业数字化改革,中国这一轮的结构调整我想大家已经感受到了,无论此前你是不是数字化的,你必须要尽快实现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尽可能做到流程和结构的优化。

所以这一轮里不是要不要数字化,而是如何数字化,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提高竞争力的问题,同样这里面也会分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超级适应的。比如京东、钉钉,他们是数字化的获利者。第二种是努力适应的。很多企业都可以实现这种转变。

有很多企业是可以实现数字化的,但却是有一些可能要被迫出局,特别是以线下场景为主,通过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和服务企业,他们可能真的回不了头。

最后这里面有一个数据,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数字化的程度,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发达国家无一例外,经济的数字化程度超过60%,而中国勉强1/3,我们都不用说到60%,如果中国经济数字化程度到40%、45%这在未来的3到5年完全可以实现,它带来的增量就是万亿美元级,这个数字我想是非常真实的。如果各位要投资、创业,未来新的增长点就是要抓住数字化经济转型和产业数字化的历史性机遇。今天还在创业过程当中或者还希望重新创业的人,相对于20年前是不一样新的重大机遇,这里边新的中国产业巨头可能在数字化过程当中会重新孕育。

结论就是未来的大循环,尤其国际大循环会成为一种常态,而双循环会变得很难,但中国市场的巨大和潜力的充足,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重新获得新的增长,这一点请大家表示信心。

 

3. 结束语

安沃传媒创始人、长江金融MBA首期校友王旭东分享“内循环”下的企业应对之策

国内外的经济和金融形势确实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和逆转,形势空前严峻,同时政策救济一方面环节了疫情和经济的衰退也造成了很多后遗症,资产泡沫等等,它带来了无论是投资市场还是企业发展的一些全新变化和挑战。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观察发现中国市场巨大的容量和它的潜力以及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实业投资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机会仍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期望,围绕着这些硬科技、硬件和产业升级,我们这种创业和创新的机会是巨大的。而且长江这个群体很特殊,长江是全中国可能所有商学院里创业家、企业家、私营企业主最多的人,他们都是历经百战,经过无数周期的冲刷留下的佼佼者,跟他们站在一起,和他们一起经历中国经济和产业新的风雨,并且能在逆风当中实现新的飞扬和成长,这既是加入长江的幸运也是所有长江的老师、校友、同学们的责任和使命。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