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一天24小时,1440分钟,如何用,才能不叫浪费?才能向着最重要的目标前进?我们又如何才能不被不喜欢的繁琐之事束缚?

作者 | 子墨

 来源 | 笔记侠(ID:Notesman)

 

《成功的普遍共性》一文的作者格雷一直致力于研究所有成功人士身上普遍存在共性,最终发现成功的决定因素——要事第一。

 

所谓要事第一,其实是一种自我有效管理,是自律地、有条理地实施计划:永远先做最重要的事。

 

一、二八定律引发的思考

 

世界每天都在变化,不变的是我们对效率的持续追求。

 

帕累托定律(二八定律)告诉我们,在所有事情当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基本只有20%。

 

比如,80%的利润,掌握在20%的客户手里;80%的销售额,来自于20%的业务;……

 

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很努力,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加班到深夜,结果却不尽人意?为什么有些人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却做得井井有条,还深受上司赞誉?

 

“说什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都是骗人的!”

“骗不骗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些人不是真忙,着实是真‘盲’。”

 

就如帕累托定律所描述的,他们总是把大把的时间用在不那么重要的80%上,导致至关重要的20%无暇照料。

 

如此日复一日,离被淘汰还会远吗?当然不远,而且近在咫尺。

 

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坚决执行“要事第一”的原则。

 

二、道理都明白,做起来太难?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只听不做。

 

我们当然知道应该首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但是知道与做到之间,似乎隔山隔海,难以逾越。

 

但也并非无法逾越。要想从知道迈向做到,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阻碍我们迈向做到的康庄大道。

 

经过翻阅资料,询问身边人,总结出以下2个障碍:

 

 

1.没有独立意志

 

前面提到,要事第一是一种自我管理,想要真正实现成功的自我管理,就必须发挥人类的第四大天赋——独立意志。

 

它指的是做出决定和主动选择,并根据这些决定和选择采取独立行动的能力,它是一种韧性。有了它,我们就可以主动作为。

 

令人悲哀的是,太多人根本没有独立意志。

 

 

2.判断不出何为要事

 

另一个阻碍我们迈向康庄大道的障碍是判断不出何为要事。

 

所谓要事,有两个特点:第一,影响时间很长;第二,波及范围很广。

 

三、如何做到“要事第一”?

 

 

1.明确目标和使命,树立独立意志

 

《乌合之众》中说,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

 

但是,最终,每个人必须、也只能自己面对自己的所有问题。

 

这时候,独立意志便至关重要。

 

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写道:“但凡能够成就大业的领袖人物,他重要的品质不是博学多识,而是必须具备强大而持久的意志力,这是一种极为罕见、极为强大的品质,它足以征服一切。”

 

其实,这种意志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从上学开始,我们就开始不断做一道道选择题。慢慢地,我们自己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条步入社会的道路。然后,站在一个个岔路口,继续着选择,直至生命殆尽。

 

为什么有些人走上正途,有些人却踏上歧途?究其根源,因为前者具有独立意志,而后者没有。

 

这,其实与从小生活的环境,所接受的教育,所接触的人事等都有关系。小时候,我们的心智等尚未成熟,很容易受他人行为、言语的影响。严重者,可能慢慢失去了树立独立意志的机会。

 

但是,成年后的我们当真无法做出改变,无法从一个缺乏独立意志的人变成一个拥有独立意志的人吗?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小时候,那么,它也应该能够影响每一个成年的你我。

 

首先,问问自己,生命寥寥数年,最想获得什么?假设明天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如何度过?

 

其次,当你有了认识,所谓“看见即是解决”,那么你有没有改变和解决的意愿,以及意愿的强烈度如何?

 

最后,实践你想到的度过方式。并且,持续实践。

 

当一个人能够明确自己目标和使命的时候,距离拥有独立意志的路途就缩短了一半。当他能够坚持实现他的目标和使命的时候,他的独立意志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了。 

 

《尼采文集》中写道,为了创造的游戏,生命需要有一个神圣的肯定:此刻的精神,拥有了独立的意志,流放者又重新回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只要我们愿意相信,愿意改变,愿意为了改变持续努力,我们也就做到了要事第一,我们也终将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

 

 

 2.警惕容易做的事

 

 那些容易做的事,往往都不是要事。 

 

一方面,真正的要事,因为投入和收益缺乏即时、明确的反馈,长期坚持很难;

 

另一方面,人类的本能会让我们天然倾向于做那些更容易的事情,而忽视真正的要事。

 

如果你发现你最近的工作生活一直很顺手、很简单,不妨给自己提个醒:是不是陷入了容易的事情,而忽视了真正重要的事情? 

 

 

3.善用时间四象限 

 

说起时间四象限,大家应该都很熟悉(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两个维度对工作项目进行划分,后面会详细说明),很多人也在按照时间四象限来安排自己的时间。但是,我们真的会用时间管理四象限吗? 

 

善用时间管理四象限,不是每日列好待办清单,一项项做完划掉。尽管这会给人一种充实的踏实感,事实呢?稳妥的按部就班,是陷阱,是假勤奋。

 

上天不会亏待一个真正努力的人,但也不会同情假勤奋的人。 

 

善用时间管理四象限,是能够按照事情的重要顺序去列待办清单,是知道哪件事情应该先做,哪些事情应该集中精力去做,哪些事情可以在碎片化时间下完成。

 

人生来就是做事的。为什么有些人越做越好,有些人越做越差?因为总有人分不清事情主次,将所有事情都同等对待。

 

怎么办呢?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下时间管理四象限的样子吧。

 

第一象限是重要紧急的事情,比如突然来临的危机,比如在限定时间内必须完成的事情;第二象限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比如学习和健身;第三象限是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比如某些电话,比如某些消磨时间的活动;第四象限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比如接待访客,比如某些邮件,比如某些会议。

 

通常来说,我们越重视哪个象限,哪个象限便占据我们越多的时间。一旦重视错了,就极有可能陷入舍本逐末的圈套之中。

 

有些人每天都在应付各种各样的问题,疲于奔命,因此只能借助第三象限既不重要也不紧迫的事情来逃避现实,只为稍微放松一下。

 

在这些人的时间管理象限中,往往会把90%的时间花在第一象限事务上,余下的10%中的大部分则用在第三象限事务上,用在第二和第四象限事务上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

 

结果如何呢?他们只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总是筋疲力尽,总是被危机牵着鼻子走,也总是忙于收拾残局。最终,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越来越糟糕。

 

① 确认要事

 

真正的牛人,都会选择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对长远有影响的事情,也就是真正的要事。而决定一个人高度的,恰恰就是这些。

 

柯维在培训课堂上曾要求学员把一些沙子和大石头全部放到一个大的透明玻璃杯中。

 

方法只有一种——必须先把大石头先摆放到杯中,然后再把沙子倒入杯中。顺序颠倒,玻璃杯中就盛不下这些石头和沙子,任务也就无法完成。

 

这里的大石头象征着重要又紧急的事情,沙子象征着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从这个实验我们可以得出什么?在时间管理上,我们应该把握各项工作重要程度的先后顺序,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工作,要事第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始终向着最重要的目标前进。

 

关于如何确认要事,艾森豪威尔法则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解决之道,他把工作区分为5个类别:

 

A:必须做的事;

B:应该做的事;

C:量力而为的事;

D:可委托他人去做的事;

E:应该删去的事。

 

然后把要做的事情按照这5个类别归类:

 

A:需要做;

B:应该做;

C:做了也不会错;

D:可以授权别人去做;

E:可以省略不做。

 

每天根据上面这种分类,去做A和B类的事情,即重要不紧迫的事情。一天做不完所有的事也没关系,只要把最重要的事做完就好。

 

 

② 践行要事第一

 

确认好何为要事之后,如何践行下去呢?

 

a.对于要事,采用优先原则

 

优先不等于先做。真正的优先,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是,要把这件要事优先安排在日程表中。

 

第二层意思是,如果事件发生冲突,要优先保证这件事。

 

比如,对你而言的要事是健身,这不代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必须是去健身。你可以为它留出专门的时间,优先写在自己的日程表里。如果其他事情与健身这件事发生冲突,要优先保证健身这件事顺利完成。

 

b.要事,留出整块时间集中做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舍得花时间,更要舍得留出整块时间去做。

 

曾有调查表明,三个10分钟的做事效率,远远低于一个30分钟的做事效率。

 

亚马逊创始人、CEO杰夫•贝佐斯曾有一段时间,每星期二和星期四都尽量不安排会议,把时间留给自己。

 

他经常利用这个时间,到购物中心购物,看看商场是如何展示商品的。也会花很多时间浏览自己的和别人的网站。而且,他还利用这两天向人们致谢。

 

他说:“有许多事情从来都不是最要紧的,向人致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它又非常重要。”

 

你的要事是什么?不如写在备忘录时刻提醒自己,更要为它留出整块时间。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好要事。

 

c.要事,坚持做,定时做

 

坚持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对于每个人来说,坚持意味着要“定时”做。

 

比如锻炼身体是要事,那你就应该每天定时做;再比如培训员工是要事,那你就不应该为了其他紧急的事,随意取消约定的培训。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做到了要事第一。

 

d.消灭琐事

 

歌德说,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但是,人活于世,谁都会被琐事缠绕,没有人能逃得开。然而,总有人能将琐事处理得妥妥帖帖,令人羡慕不已。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不妨看个例子:

 

巴菲特和他私人飞行员Mike Flin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在巴菲特的引导下,Mike Flin将自己认为的25件要事变成了5件。

 

巴菲特告诉他:“那些你并没有圈出来的目标,不是你应该在闲暇时间慢慢完成的事,而是你应该尽全力避免去做的事——你应该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它们,不花任何的时间和注意力在它们上面。”

 

他所遵循的原则是:杀死繁忙。这就告诫我们,要专注,不要贪多求全,要坚持要事第一。对我们来说,做好要事才是最重要,也是最最有价值的。琐事,就该被消灭。

 

首先,要识别出什么样的事情属于琐事。

 

其次,坚决让琐事让位。对不相干的事情说“不”,不屈服于一时的冲动和欲望。放弃那些广泛存在、让人感到高兴但建立在幻觉之上的构想,放弃毫无必要的内疚。

 

《成功的普遍共性》一文的作者格雷曾说,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和目标,仍可以凭毅力克服障碍。

 

四、结语

 

没人喜欢听道理,因为听了也做不到。

 

那我们知道如何做了以后,就能做到了吗?也不能。因为这世上好事万千种种,但没有一样是动动嘴皮子就能够坐享其成的。

 

听过不如见过,见过不如做过,做过不如做得多。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人生很贵,请别浪费。要事第一,付诸实践!

 

与君共勉。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