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项兵院长受邀出席世界公益慈善论坛2020特别会议

2020年11月12日 北京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疫情影响之下,包括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等在内的社会矛盾可能变得更加尖锐”。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受邀在世界公益慈善论坛2020特别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需要坚持同理心、人文关怀和长线观,重视社会创新、重新界定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社会问题,为全球重大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以“后疫情时代国际公益慈善合作”为主题,议题聚焦 “全球经济融合”“全球慈善链接与领导力”和“社区中的人民生活”等热点话题。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以《疫情后的公益、慈善与社会责任——观察与思考,创新与实践》为题做主旨演讲。项兵院长首先阐述了对三次分配理论的理解。他认为,一次分配中,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财富增长,也导致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等挑战。新一轮科技创新及其冲击,以及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都将加剧收入与财富的不均。对此,我们可能需要依靠政府更为强大的第二次分配,引导慈善捐赠的第三次分配来应对这些问题。项院长在演讲中分享了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探索、引领式创新与实践。面向未来,长江社会责任的聚焦点是对全球重大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第一,打造一个培养新生代经济颠覆力量的全球生态体系与平台;第二,重视社会创新,重新界定企业社会责任,聚焦社会问题;第三,推动儒家经济圈及东亚经济一体化,为后WTO时代、为中国的双循环战略营造一个更好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论坛联合主席陈旭,香港大学校长、论坛联合主席张翔,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论坛联合主席段崇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恩吉达,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等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领域的60位嘉宾出席会议。论坛顾问、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代表顾问委员会给会议发来贺信。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另有3000余位公益慈善界嘉宾在线收看直播。

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由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发起,2018年邀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四方签署备忘录共同主办。论坛每年定期于联合国国际慈善日暨中华慈善日举办,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公益慈善的实践推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政策倡导和经验分享,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提升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的全球性合作,促进慈善事业和人类文明发展,增进民心相通和道德积累。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