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长江战疫人物志 | 阎志:惟念时艰,方显勇毅

20天时间,6个国家,11驾专机,捐助600万件医用防护物资,协助建设了7家应急医院,累计收治3000余名患者……这一串数字,记录了一家武汉民营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为保卫家园、守护民众所展露出的惊人爆发力。

惟念时艰,方显勇毅!2月20日,这家由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会长、长江EMBA18期校友阎志创办领导的卓尔集团,获得CCTV《新闻联播》点赞!

抗击疫情是在挽救生命,是在跟时间赛跑。卓尔的“生死时速”在大年夜拉开大幕。

 

48小时生死时速

全球供应链数年积累

全球采购物资一朝发力

湖北、武汉是此次战“疫”的主战场。疫情发生后,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物资源源不断向这里汇集,其中,“卓尔”与“专机”无疑是两个热门关键词。

1月23日,武汉“封城”,阎志第一时间捐出了1000万。很快,他意识到最大的问题不是钱,而是医用物资。1月24日,阎志召开集团高层会议,会上,阎志霸气的说:不管多少钱,多少数量,全部给我买回来。并随后启动了公司全球的供应网络,到各个国家去采购物资。

1月26日中午12时50分,一架东航包机满载320万只医用口罩(含27万只N95口罩),从菲律宾马尼拉飞抵武汉天河机场。同批采购的1万件隔离服当天凌晨已利用客机货仓运回武汉。

另一架国航包机从柬埔寨金边运送20万件防护服,也随后到达。

这2架专机运载的医用防护物资,采购方全部是卓尔控股发起的卓尔公益基金会。

这一切,从动议到全球采购再到运抵武汉,仅仅用了不到48个小时。

此后十余天,11架次飞机、5架货运专机,源源不断将卓尔从海内外采购的近40万只N95口罩、30万余套防护服、近300万只医用口罩、近4万副护目镜、200余台呼吸机和制氧机相继运达武汉。

这个速度,堪称奇迹。用一位多年从事国际贸易的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正常国际合约履行起来一般都很慢,涉及看样、合同、交期、运输、交割、清关、转运等多个环节,没有个把月搞不下来。

始于除夕的这场战斗,在内部,由卓尔公益基金会、卓尔智联全球供应链网络、卓尔宇航国际空运物流体系以及华中数控等卓尔旗下上市公司协同完成;在外部,为卓尔助攻的“朋友圈”堪称超豪华——湖北省、武汉市党委、政府,外交部,民航局,驻外(日本、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使领馆,武汉海关,天河机场,东航,国航,顺丰,还有众多国外大牌企业。在马尼拉,当地一位陈姓将军甚至亲自押车到机场。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卓尔智联近年来潜心构筑的全球供应链,在疫情的“试金石”面前一朝发力、熠熠生光。

而这场生死时速背后,是卓尔人的满满热血。是夜,阎志统筹部署、督导海外物资联络包机直到凌晨。卓尔同事全世界找渠道、买物资、找飞机、抢时间,锁定东南亚多国货源。

一以贯之的社会责任与多年积累的产业势能共振,令卓尔爆发出巨大能量,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2月8日,在湖北省防控工作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肯定卓尔开展全球全国范围的采购,组织包机运回设备物资,“成为捐助湖北医药物资非常重要的单位”。

 

10天合建7所应急医院

一个一个地帮助病人

武汉战“疫”一线,对医生而言,最紧缺的莫过于防护物资;对湖北武汉的新冠肺炎病人来说,最宝贵的莫过于一张病床。

身在武汉的阎志深谙湖北缺乏的不仅仅是防护物资,更缺乏救治场所,无法及时收治患者才是死亡率攀升的重要原因。在海外同事继续抢购物资的同时,卓尔又发起了一场本土“保卫战”——决定成立应急医院,并千方百计保障这个应急医院的医疗物资供应,“一个一个地帮助病人”。

1月29日晚上接近12点,阎志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布置和武汉市第八医院联合设立第一家应急医院。集团一位高管回了农村老家,正在被隔离。收到指令,次日就“逆行”返回了“封城”中的武汉。

1月30日,此次战疫中全国首家慈善、应急性防疫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成立,开始面向社会收治肺炎患者,设有床位300个,由卓尔公益基金会与武汉第八医院联合成立。院方负责病房、医务人员等基本专业保障,卓尔直接提供医疗物资、药品、资金支持与保障。

2月2日,卓尔公益金会又与汉阳医院联合设立“卓尔江汉应急医院”,开始收治疑似患者。

2月4日,“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在黄冈市挂牌成立,开始收治肺炎患者,床位达1500个。

……

原本计划只开设6家应急医院,但当阎志2月7日看到孝感病例突破2000个、随州市长公开称物资只够用三天时,当即决定应急医院开设“不限数量”,“但尽所能”。

2月8日,卓尔随州应急医院成立,免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当晚9点,卓尔首批价值100多万的急需医疗物资及药品等送达随州。

截止2月20日,卓尔公益基金会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在武汉、黄冈、随州、监利等地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共开放4583个床位,累计收治患者3351人,治愈1037人。

也就是说,面对疫情爆发带来的医疗资源、医疗物资极度短缺,卓尔发挥供应链国内外集采优势,多方筹措急需物资,通过对医院的定向供应、重点保障,开辟了民间机构紧密支持专业救助的新模式,为湖北各地3000多名患者构筑了一方宁静的避风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为了患者,为了家园,这次抗击疫情,阎志和他的卓尔集团可谓不计成本。

大年初二,阎志曾经在朋友圈中写道:凛冬已过,春天将至,请相信武汉,请相信中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72小时搭建“方舱”

一座“生命之舟”起航

(这张刷爆全网的“清流哥”读书照,拍摄于卓尔全力保障支持的方舱医院)

2月3日,武汉连夜开建方舱医院。卓尔旗下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被列为首批方舱医院,共设置3000张床位,集中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在其个人自媒体平台表示,“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不只免费提供,还捐床捐被,摆上鲜花绿植、书刊杂志,组织志愿者送水果送餐食,因为住在这里的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一声“兄弟姐妹”真情流露,温暖了众多网友。

2月3日晚6点,阎志召集调度会,要求所有床位及配套的被褥、垫子、电热毯当晚务必到位。2月5日一大早,再次召开调度会,要求方舱医院安装电视,设置卓尔图书角、免费充电站、爱心食品角和电视角,保证每个患者每天一个苹果或香蕉,尽量让患者感到温暖。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内的图书角

经过三天三夜,所有卓尔人像布置自己的新房一样,如期建设好了图书角、充电站、快餐角、电视角,将这个全市最大的方舱医院搭精心建成了一个充满温情的“蓄能站”。

2月6日晚12点,医疗队入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具备收治2000名患者的能力。从一个空旷的会展展厅到具备温暖配套的“战地医院”,仅过去了72小时。

三天三夜的奋战,一座“生命之舟”终于起航。

2月10日,患者入驻后,在医护人员带领下跳起了欢乐的健身舞。阎志为人们的乐观感到高兴,他同时向热情用心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你们所表现的勇敢、所给予的温暖将成为这座城市最美好的记忆”。而卓尔所提供的这些温情保障,无疑也会成为这份记忆的重要部分。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武汉战疫前线,阎志和他的卓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他们身后站着长江商学院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万千校友。

1月24日,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联合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为武汉-湖北中医院免费捐赠2万个N95口罩的“除夕行动”。从启动到完成共用时3.5小时,捐赠次数179次,共募集到善款213316元。

“FMBA的除夕行动感召长江人迅速集结,长江校友武汉保卫战正式打响。”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秘书长、湖北孝顺文化教育咨询公司董事长苏毅介绍,“从那一刻起,我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武汉虽然被封,人心虽然恐慌,但是全国和全球的长江人没有丢下我们。”

 

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秘书长、湖北孝顺文化教育咨询公司董事长苏毅公益直播分享

从大年三十开始,苏毅的手机不断有电话进来,都是长江校友,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纷纷表示要捐款、捐物资。

他记得,第一个打来电话的是湖南绝味食品董事长、EMBA15期校友戴文军,他捐了十万元;

他记得,香天下餐饮公司董事长、长江CEO12期校友朱星全,看到同济医院大年三十医生护士的年夜饭居然只是方便面时,很痛心,也很揪心。第一时间捐赠10万份即时火锅,并连夜运输到武汉;

他记得,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沈国军第一时间与他和阎志联系,捐赠2万份营养餐给武汉医护人员,解决了很多人的吃饭问题;

......

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秘书长、湖北孝顺文化教育咨询公司董事长苏毅公益直播分享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苏毅秘书长动情地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因为有了每一位长江人的支持,武汉的这个冬天不会太冷。”

截至目前,长江各校友组织和班级已向疫区(包含但不限于湖北)累计捐赠资金和物资超过1600万元,校友企业累计捐赠40亿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惟念时艰,方显勇毅!驰援武汉,长江人无愧“长江”二字!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