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暨2019产业互联网峰会举办

2019年9月3日 深圳 “在全球大变局、中国新时代的格局下,创新、探索和担当变得尤为重要。”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暨产业互联网峰会”发表开幕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发展正面临着发展模式变革、科技变革、全球投资贸易体系重构、社会契约变革等多重变革,在传统的经济颠覆力量基础上,迫切需要新型颠覆式力量的诞生,以解决一系列的发展不平衡、逆全球化等问题。为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公益与企业社会责任要提升到社会创新的高度。长江商学院希望为全球培养经济上颠覆式创新的新时代商界领袖,拥抱科技与商业创新、重新界定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创新,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及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贡献力量。

项兵院长发表开幕主旨演讲《从全球变革看“新一代商业领袖”的创新与担当》

论坛主题聚焦“产业互联新生态,智绘商业新图景”,旨在探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如何协同升级,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在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价值对接的视角下,以颠覆式创新和社会担当来推动和引领产业互联新生态,实现未来的智绘商业新图景。论坛由长江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长江创创社区联合主办。

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暨2019产业互联网峰会

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以《新连接,新生态》为题做主旨演讲。平晓黎认为,随着科技、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市场仍有非常强的创新原动力。她表示,在复杂生态系统中抓住新机会,需要建立一些连接,通过这种连接将自身的优势因素和生态系统中的利好因素进行连接和放大,从而获得很好的效应。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以《云+ AI :产业升级的最佳搭档》为题做主旨演讲。王龙认为,为有效解决很多企业在构建AI当中面临的困难,并让人工智能普惠更多的企业,“云+AI”将助力产业升级。“把人工智能技术慢慢渗透到客服的各个环节之中,对于客户、企业来说是有非常直接的降本增效作用,”王龙强调。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以《平台的五道坎——超级平台下的副平台的生存法则》为题做主旨演讲。张川认为,做平台有五个要点值得深思。这五点包括:平台的基础是两端要形成动态不平衡、标准化决定平台大小、低频业务要关心用户认知、供给端的效率高,平台价值大、商业化变革需要关注NPS(净推荐值)。

微软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暨数字化转型总经理赵质忠以《AI赋能的数字化转型—从微软自身经验谈起》为题做主旨演讲。赵质忠认为,要做一个AI型的企业,关键不是技术,而是文化,数字转型需要文化先行。赵质忠强调,每一家公司的过去一定有成功的地方,在转型的时候不是把之前的文化全部丢掉,而是总结出成功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如何转型才能在未来进一步往前走。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企业家学者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以《钱都去哪里了?——中国货币和债务的研究》为题做主旨演讲。刘劲教授表示,按照国际经验,货币增速与一个国家城市化速度有关系。在度量不同国家货币供应的时候,不能简单地看银行里的钱,因为货币是一个融资和信贷的概念。不同国家的信贷体系不一样,金融体系不一样,钱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谈及过去几十年以房地产为主的资产价格上涨原因,刘劲认为,主要是地产的供需不匹配和土地财政问题,而非货币供应总量。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企业家学者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

在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微软及软银中国资本联合发布了面向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企业家的共创加速营图灵计划,汇聚长江商学院优质学术资源、全球校友势能,以及微软和软银中国资本的科技与资本优势,共同探索AI产业化真实路径。

图灵计划将秉持“ALL IN AI, AI FOR ALL”的教育理念,为致力于产业升级的实业领军企业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初创型企业,构建深度产业对接、共生、共创与共赢的学习平台。对于科技类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帮助他们建立完整的现代企业与商业管理模型,实现素质提升,建立产业视角、跨越产业护城河;对于发力产业升级的传统企业,帮助他们深刻理解以AI与IOT技术为推动力的科技革命将如何颠覆相关产业,通过与初创企业的深度碰撞,摸索出适合企业与行业现状的技术升级路径。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企业家学者项目及创创项目副院长刘劲教授(左二),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执行主任曲韵凡(右二),微软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暨数字化转型总经理赵质忠(右一)和软银中国资本投资合伙人顾骞(左一)出席图灵计划启动仪式

 

【硬核智造崛起】:智能制造新引擎

在“硬核智造崛起”板块,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以《科技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为题做主旨演讲。甘洁教授认为,中国制造业创新创业具三大优势:一是在工业化第一阶段结束后,已经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联和生产的制造生态体系。这样的制造生态体系对下一轮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转化的过程;二是具备了中端劳动力成本优势。在这个阶段,能够整合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降低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三是中国科技创新创业有着巨大的腹地和层次丰富的消费者。

之后与会嘉宾围绕打造产业互联网,拓展“智能+”,如何更好地为制造业赋能展开讨论。对于如何经营产业互联网,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长江EMBA校友陶景文表示,产业互联网不像消费互联网,它的需求是显性的。产业互联网相比于消费互联网来讲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时代,需要有更大的智慧,不能用过去的消费互联网思路来管理产业互联网。

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表示,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要重视服务属性,做平台,要为别人提供机会自己才有机会。只要稍微在产业里做一些重构价值实现的工作,很多传统行业就能产生较高利润。

现在产业互联网越做越垂直,怎样做到真正要解决行业问题?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宋俊纬指出,数据真正是按照人工智能的方式,先把大数据整理好很有必要。因为数据拿来是不能直接用的,属于原始数据,需要加工,数据来源要经过标准化、结构化的过程。

在微埃智能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赵紫州看来,做好一个产业,必须要对这个产业非常了解。人工智能最需要的是不是数据、算力、算法,其实最需要的是应用场景。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都不是问题,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上,算力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谈及如何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创业?长江商学院教授甘洁表示,产业互联网要是落地的话,ToC、ToB的心态转化非常重要,ToC获客容易,但是黏度不高;ToB获客的门槛高,可一旦进来,不可能牺牲质量去换供应商,这是ToB、ToC心态的转换和打法的转换。此外,还要克服如何找对需求、场景,以及需求的匹配。更重要的是得先回归商业本质盈利,再思考如何布局未来。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左一),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长江EMBA校友陶景文(左二),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左三),采芯网、百芯智能制造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宋俊纬(右一),微埃智能创始人、长江智造创业MBA校友赵紫州(右二)在巅峰对话环节展开对话

 

【教育科技风起】:面向未来的新颠覆

在“教育科技风起”板块,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中文/金融MBA项目副院长李海涛以《智能+教育,面向未来的新颠覆》为题做主旨演讲。李海涛教授表示,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行业,提供高质量供给,是满足市场需求、政策需求的有效解决方法。他认为,可以通过有效供给来解决教育发展的挑战。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中文/金融MBA项目副院长李海涛发表演讲

高思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长江EMBA校友须佶成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所有从事教育行业的机构服务者都已经认知到了科技本身的力量。想要做大规模、做得更好,毫无疑问必须要借助科技的力量。

谈及AI+教育能带来哪些改变,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表示,通过技术、学习系统,对每个学生进行有效的个性化教学,只能通过技术完成,真人教学是很难做到的。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EMBA校友、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会长于光东表示,当在线互联网时代来临时,科目越来越细、反馈越来越快,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更加精细、实时化、场景化,这是在线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当AI时代来临时,在线互联网才真正有了价值与意义。

 

【大消费来临】:产业互联新生态

在“大消费来临”板块,长江商学院副教授、长江创创社区学术主任张维宁以《技术与内容驱动零售变革》为题做主旨演讲。谈及新时代新零售生意怎么做?张维宁教授认为,优质内容是发展的核心,在此基础上,从业者需要用各种方式,包括短视频、AR、VR等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进一步实现用户的复购。

商汤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阿里云研究院创始人田丰表示,随着新一代消费者日益成长,消费市场迎来新机遇。下沉市场、中小城市,有多达6、7亿的人口成为各大平台里活跃用户增长的主力人群;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让新零售新品牌有机会开发老龄化市场;中国女性消费不断升级,促使行业研究细分市场“她经济”。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长江CEO项目校友方玉友则表示,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能对消费者做消费画像,从而进行精准投放,很大程度上减少广告资源的浪费,提升企业效益。

悦会会员YHOUSE创始人、长江创创社区校友王亮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谈到:新技术的新应用会对未来零售行业产生变化,比如AI赋能的能力可能对于我们这样会员制企业来说,能给到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推荐更多潜在的机会。

宋小菜联合创始人、长江创创社区校友张琦则指出,技术发展的过程,正是把用户的需求能够反应出来的过程。新零售数据的应用、获取、感知、分析,能够把用户画像画出来的技术,帮助新零售往前推进。

 

长江商学院副教授、长江创创社区学术主任张维宁(左一),商汤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阿里云研究院创始人田丰(左二),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长江CEO项目校友方玉友(左三),宋小菜联合创始人、长江创创社区校友张琦(右一),悦会会员Yhouse创始人、长江创创社区校友王亮(右二)在巅峰对话环节展开深度对话

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季波发表闭幕演讲《由0到100—特朗普时代欧洲投资的新机遇与策略》。季波认为:全球最具创新的10个国家中有8个是欧洲国家。欧洲人才汇聚,各国市场小,以致项目估值也偏低。今年欧洲市场不仅将在多方面大放异彩,欧盟股市的表现也有望优于其他地区。“欧洲技术+中国资本+中国市场 = 独角兽”,季波强调,投资欧洲应对欧洲市场做系统化的研究;精心布局,不要跟风,要看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做基于价值的投资,尤应注重全球资源整合。

本届论坛系长江青投论坛的第十届,特邀广东省广东电视台知名主播、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郭平担纲主持,现场汇聚粤港澳甚至全国各地的长江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者等近五百人与会。长江青投论坛是长江商学院最重要的学院级品牌活动之一,迄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举办,汇聚全球知名学者、商界领袖和新一代“双创”领军者,产学研协同互动,上中下游无缝衔接,分享全球创新价值洞见,全面助力智能+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