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项兵院长受邀IBM中国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2019年5月21日 北京 “全球大变革之际,我们需要一批具有颠覆力量的新生代企业。这些企业不仅需要热情的拥抱科技创新,同时需要通过重视社会创新来重新界定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应对全球面临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等挑战。”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在2019 IBM中国论坛(IBM think Summit)发表演讲时称:“对于IBM提出的‘责任驱动,全球担当’,我深感认同。”

IBM中国论坛(IBM think Summit)是IBM一年一度的盛会。2019 IBM中国论坛主题聚焦“从这里迈向‘智能+’时代”,长江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跨界参与,项兵院长作为首个主讲嘉宾,发表开场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在IBM中国论坛(IBM think Summit)发表开场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以 “全球大变革格局下中国企业的应对之策”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新自由主义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财富增长,也可能导致全球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等挑战。如果真像诸多专家所担忧的,AI的发展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将取代大批中产就业,那么,这将加剧收入与财富的不均,我们因此可能需要依靠政府更为强大的第二次分配,引导慈善捐赠的第三次分配来应对更为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等问题。基于此,项兵院长强调,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的战略聚焦点是为全球、在全球培养一批具有颠覆力量的新一代企业家,他们不仅具有人文关怀,能够全球担当;同时重视社会创新,勇于拥抱科技创新。“因此,长江早在创办之初便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地引入商学管理教育;2018年,又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所有学位课程的必修课。长江希望借此能够引领世界管理教育由‘术’而‘道’,让每一位长江人都能在自己的商业实践中拥有人文精神,以此丰满自己的商业逻辑。”

项兵院长在IBM中国论坛(IBM think Summit)发表开场主旨演讲

同时,项兵院长在演讲中提到了儒家经济圈的理念。儒家经济圈是指儒家思想影响比较大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和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作为一个整体,2016年儒家经济圈名义GDP接近19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25%,并且为全球贡献了超过36%的经济增量,已经超过美国,超过欧盟,成为经济增量对全球贡献第一的经济体。“儒家经济圈内的经济体可以秉承‘和而不同’的理念,将发展模式的差异化视为一种互补与优势,增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学习和交流。”项院长希望,儒家经济圈也能够涌现一批诸如谷歌、脸谱、优步、特斯拉等的“大风流式创新”的企业。此类“大风流式创新”的企业不仅涵盖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组织形式与治理结构的创新、市场组织形式的创新、金融创新等领域,还能够为中国在全球治理和全球贸易体系重构中作出相应的贡献。同时,中国需要构建一个A类企业(家族企业)、B类企业(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 股权多元化的全球性公司)、C类企业(国有企业)均衡发展的更为合理的企业生态体系。

此次长江商学院携手IBM中国论坛是一次跨界合作。这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与商业的结合、引导科技进步迈向社会创新,并为众多国内外企业搭建互相学习、内部探究、开拓视野的平台, 助力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把握“智能+”时代的脉搏!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