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教育成就中国智造梦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二期班开学

2019年6月5日 中国深圳 “中国制造业面临周期长、缺乏核心技术积累和商业智慧三大痛点。如果不从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下功夫,中国制造无法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各类口号终将是浮在水面上的无根飘萍。”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负责人、创新导师甘洁教授日前在“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2019级开学典礼上发表观点称:“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扶持中国硬件创新,需要既能提升团队技术创新,又能提升商业智慧,还可以带来全方位资源的生态体系。这也正是长江商学院创办智造创业 MBA项目的初心,也是长江目前所致力的创新教育的思路。”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学员和导师合影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于深圳,落地在深圳前海。继2018年成功推出汇聚30名智造精英的首期班之后,二期班再度吸引31位智造行业、高科技硬件公司的优秀创业者入读。他们均具备超强技术背景,其中85%是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绝大多数都毕业于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理工科专业;创业之前曾就职于华为、大疆、思科、摩托罗拉等全球著名科技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其中68%的学员来自正在崛起中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

       为中国制造培养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一国之繁荣,维系于该国的先进生产力。近来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华为事件等也在表明,制造业强则中国强,中国制造业转型、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为了解决“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对于科技创业人才的巨大需求难题,早在两年前,长江商学院即前瞻性地联合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UC-Berkeley工程学院推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新一代的、可以领导重要技术突破的高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该项目系全球首创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项目,也是全球唯一一个针对科技创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设置的商学院MBA课程,同时也是长江商学院面向未来,搭建一个整合全球科技创新优质资源平台的里程碑之作。

甘洁教授介绍:“‘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不是单纯的MBA,是‘MBA+工程硕士+创业孵化器’的有机结合。我们内部叫它METI,对应的英文是Master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意即‘科技创新创业硕士’,这可能更 符合我们项目的本意。”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负责人、创新导师甘洁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讲

 

工程+硕士+创业孵化,培养新一代的颠覆力量

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系的赵紫州,是“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首期的学员。2017年,赵紫州和师兄联合成立了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利用多层次深度神经网络算法(NLP)和数据驱动型人工智能模型,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据预测和分析方案。在来到长江学习之前,他最大的难题便是为他的公司高大上的技术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在创业初期,他的团队尝试过医疗、法律、金融、互联网等各个行业,网撒得广,但却收效甚微。加入“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后,在甘洁教授的指引和帮助下,团队开始探索在高端装备和智造领域AI的应用场景(纺织业、固高机器臂控制算法等) “甘洁教授的支持为我们省去了找产业,找企业,找老板,建立信任等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直接进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产业的企业内部,对接场景研发技术。” 赵紫州说。

赵紫州认为,制造业强则中国强,如何为中国制造业插上创新的翅膀,助力它在全球制造业的伟大变革中实现从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型,这正是他在METI项目中,在甘教授的帮助下所学到的。“一定要让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拥有核心技术,逐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设备厂商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高端制造业才会更多采用国产设备,我们自己的工业才能真正实现大步迈进。” 赵紫州说。

本科全奖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的王雷是本次入学“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二期的新学员。在开始创业之前,他作为大疆的创始成员之一,创立了大疆电池研发部。在进行无人机的研发推广过程中,他发现户外工作及生活对发电机的依赖性很大,而传统发电机不仅噪音大、运行费用高而且低温启动困难,使用起来十分不便。于是,王雷有了生产锂电池储能设备的想法。现在他创立的EcoFlow公司,正是力于打造普惠的清洁移动储能产品,取代一直以来普遍使用的汽柴油发电机。 “所有的颠覆式创新都会是一个痛苦甚至漫长的过程。我希望能够带领我的团队,在移动储能产品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现在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时期,在有限的资源和资金条件下,我们要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我希望通过长江商学院这个科技创新的平台,在甘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可以实现把技术在中国的制造业更好的落地,并且通过聚焦我们自身科技能力的优势,实现战略上的突破。” 王雷说。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新生代表王雷发言

曾就职于摩托罗拉,思科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张舒同样是本次入学“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二期的新学员。张舒正致力于用智能硬件实现啤酒和果酒的个性化酿造,进军年消费万亿市场的啤酒和果酒市场。他的团队用竞争对手1/4的资金,3年内提交了33项专利,研发了家用和商用型两款设备,是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小的智能精酿啤酒设备。“产品如何从0到1再到批量生产,再如何实现从1到N的飞跃,如何拓展国内市场并进击全球,这是我作为企业创始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带着这样迫切的需求,我选择加入‘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我相信在甘教授的指导下,我可以更加撬动我的创新思维,并提升创新能力,早日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张舒说。

 

香港研发+深圳创新+东莞规模化生产,以教育创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产业要突出重围,核心在于转型升级。在进入工业化的第二阶段,中国至少拥有三方面的优势:首先,我对比过中国和海外的科技企业,发现我们的中高端劳动力的价格远低于欧美,而这就使得我们的企业可以大幅度降低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其次,我们有13亿人口、统一的语言和文化,这意味着巨大的腹地和市场;第三,我们已经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流和生产的制造生态。这在粤港澳大湾区最为明显。”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负责人、创新导师甘洁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从创意到原型再到批量生产,速度是在硅谷的10倍,而代价只有它的1/10。这个生态体系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阶段的转化过程,也可以迅速实现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

在过去十余年间,甘洁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一起在港深莞等地间成功孵化出大疆创新、固高科技等一系列高科技公司,一起推动创办了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硬件创新更快“从0到1”,具有独到见解,“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对接的全球创新资源的研发,深圳提供的应用创新,以及东莞等地的规模化生产能力,这些要素奠定了湾区整合各地优质资源进行硬件产品科技创新的现实基础。”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在深圳发起,并在深圳前海落地。既依托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科研与供应链融合优势,也是响应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号召,以创新教育来推动创新产业, 进而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