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世界因“她”而变——长江商学院携手联合国妇女署举办2018女性领导力论坛

2018女性领导力论坛现场

2018年11月28日 中国北京  由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简称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的“2018女性领导力论坛:世界因‘她’而变”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旨在聚焦女性在社会变革中的多重角色,探讨影响女性成长发展的重大议题,启迪女性在全球视野、创新引领及全球担当层面如何推动商业进程和社会进步,如何在面向未来的社会创新中发挥自身优势,最终解决全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赋能未来女性领导者!

 

联合国妇女署:女性赋能始终是我们的追求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战略合作专家Maria GUIMARAES女士在论坛上发表致辞。Maria GUIMARAES女士认为:“这已经是联合国妇女署第三次与长江商学院联手举办女性领导力论坛。能够与长江商学院一起举办女性领导力论坛,对联合国妇女署来讲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一直力求通过各种方式真正推动女性平等、女性赋能,女性赋能始终是我们的追求。我们支持女性发展,不是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而是因为如果我们想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这是唯一的方法。社会性别平等不是可以有,而是必须有。女性独特的视角和对社会、消费者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帮助企业做出更务实的计划,所以只有更多女性进入到企业管理团队、董事会,企业才能更好地应对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Maria GUIMARAES女士同时鼓励与会的女性朋友们,“我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地往前走,真正的展示出我们的价值,分享我们的观点,真正成为女性的领导者。”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战略合作专家Maria GUIMARAES女士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英国驻华大使:做你自己,你的未来不是梦

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女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英国政府运动:做你自己,你的未来不是梦”的主旨演讲。Barbara Woodward女士说:“特别感谢长江商学院邀请我出席此次意义深远的论坛。中国有着悠久的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历史,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毛泽东先生就说过,女性可以顶起半边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重大意义。”Barbara Woodward大使认为:“在社会创新和社会性别平等方面,政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设定方向,提供政策框架。中英人文交流、人文对话便是这个框架中重要的一环。通过这样的高层对话,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女士以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的主导之下,我们进一步开展了很多活动。我们会继续深入中英政府之间的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大英国驻华使馆工作的展开。我们希望与长江商学院、全体与会者、学术界、非政府组织、以及企业界共同合作,而今天的这场女性领导力论坛,就是为女性赋权带来质的改变的漫长征程的最重要的一步。

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女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政府助力性别平等及性别包容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Jan Adams女士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政府助力性别平等及性别包容”的主旨演讲。Jan Adams大使说:“我们必须承认,即使在澳大利亚性别歧视是违法的,但是性别歧视、同工不同酬等现象依然存在。这背后有很多的历史、社会原因,非常复杂,不可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解决。但是文化是可以变化的,社会风气也是可以改变的,我们需要把女性更多地置于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政府的高层领导职位上。政府在性别文化改变过程当中,是可以发挥作用的。澳大利亚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女性领导力的培养,会致力于女性领导力的研究。其中包括有关于女性领导力数据的收集等。这在创建文化、改造文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Jan Adams女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全球价值对接:长江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政府签署《中澳女性创业创新合作意向书》

论坛上,长江商学院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政府共同签署《中澳女性创业创新合作意向书》。Lisa RENKIN女士说:“这次签署的战略合作,不论在学界还是在商界,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期望和长江商学院加强合作,通过论坛对话、学术探讨、商贸往来、创业创新等合作,推动女性领导力的发展、共享赋能女性的价值观、并将这种价值观传递给更多人。”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表示:“我们期望超越传统商业和传统商业院的边界,关注更多人文关怀、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话题,打造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对接能力。”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大中华区副专员Lisa RENKIN女士签署《中澳女性创业创新合作意向书》

此外,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援引长江商学院黄蓉教授的研究发现表示:“女性参与度越高的企业,企业盈利要高于平均水平。世界一直在变,以前是男性主导的变化,现在我们更需要女性的参加,更需要关注女性领导力。女性对商业世界至关重要,她们的参与为企业带来了新活力和新视角,有可能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创新途径。长江商学院不同于其它的只讲经营和管理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要有社会担当,要给女性更多的机会。数据表明,长江商学院学员中的中国女性企业家和女性高管比例远远高于世界1000强女性CEO比例,女员工占比也接近80%。”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在论坛上致辞

长江商学院朱睿教授:行为科学助推公益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行为科学助推公益》的演讲。朱睿教授认为,通过行为科学来分析,人们会参考别人的行为去做事,大众需要榜样。“当我们谈到文化,我们要去考虑可以去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媒体、政府、企业需要明确他们需要哪些人去影响大众。我们必须要正确的描述这样的一个形象,才能够推动一种文化的建立。否则年轻的女童、女性可能无法充分的利用她们的潜力,她们需要这些形象、榜样的力量。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男性还是女性,商业界还是学界,我认为我们要有共同分享的价值,这是我想要传递的一个关键信息。”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巅峰对话:“她”引领·赋能未来

在“她•引领”板块巅峰对话环节,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长江商学院DBA学员周忆发表观点称:“对于女性而言,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要想清楚怎么去做一个比较勇敢的决定,然后要把这个行为变成一个习惯。人的一生冒一次险谁都做过,但是如果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能够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去做一点儿让别人觉得匪夷所思的事,回头来看,你才真正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长江商学院DBA学员陈十游对此表示认同:“在我所处的投资行业,女性确实是比较少。我之所以能够在这个领域走到今天,对于一个有着家庭的压力以及孩子的压力的女性来说,我所坚持的一点就是,永远不要对自己心理暗示说,我是女性所以我不行。我凭的是自己的本事来打拼、吃饭的”。 

“我理解的女性领导力不是性别领导力而是性格领导力。”深圳艾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学员蒋丽君补充道:“从我自己的经验看,女性在创业中更善于沟通、善于发现信息和商机,并且善于组织资源,去推进计划等,但缺乏的是在某一项特定领域的专注力”。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DBA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教授担任对话议题主席。他认为:“女性创业者可以忘掉自己的性别,你的能力足以证明你的实力。现在从各种各样的科学数据里面我们也看得到,女性除了在体力方面确实明显的不如男性之外,在其他任何的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在科学领域、科技领域、创新领域,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而且我觉得,这是女性应得的地位。”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DBA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教授(左一),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长江商学院DBA学员陈十游女士(左二),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长江商学院DBA学员周忆女士(右二),深圳艾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学员蒋丽君女士(右一)展开对话

 

巅峰对话:“她”担当·社会创新

在之后的“她·担当”板块的巅峰对话环节,中国“黑暗中对话”创始人、前通用电气基础建设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蔡史印发表观点称:“中国公益虽然发展迅猛,但仍处在初级阶段,公众的接受度非常低,尤其是在商圈,99%的人分不清公益和慈善的区别。”从这个现实出发,她呼吁公众对于公益的理解,对于公益的接受度能够更加客观、更加专业。此外,她不忘以女性视角寄语女性同胞:“千万不要忘记上帝创造你的时候,你是一名女性。女性本身便有她的美丽和她的温柔力量。”

为蓝创始人兼执行长、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子雯发表观点称:“女性最大的特长是学习能力和坚韧,这一点对公益而言会有更多贡献。同时,作为女性同胞,我的经验是一定要听清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论是作为一个企业家还是作为一位母亲或是一个公益人,你内心最想要的事物,一定要去坚持”。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潘江雪对此表示认同:“女性要从柔弱中炼出强韧,这就是女性独特的东西,我们的外表都挺柔弱的,但实际上,上帝给了我们另外一种能力,在柔弱之外我们其实是很强韧的。每一个女性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或早或晚,都有一个责任是不能回避的,就是成为一个母亲。我们女性的责任就是把爱找回来,把自由给孩子。”

“作为女性要学会爱自己,包括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杨胤女士补充道:“找到那些能够接受你的不完美和帮助你变得更完美的人和外界力量,我觉得是女性成长过程当中一个需要跨越的事情。对于女性什么是成功?我觉得就是自己能够感受到我是好的,这就是成功。” 

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创始人、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及创始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王奕鸥表示:近几年公益行业发展迅速,各种多元和创新一方面对公益人提出更高要求和更新挑战,公益人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但另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关注到我们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和边缘群体本身的存在和需求上。此外,她也感受到近年公益文化的变化,她由衷表示:“过去是我们对捐赠人说‘谢谢你’,但是现在,捐赠人会主动对我们说‘谢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这些点滴改变让我们很欣慰。”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担任本场对话议题主席。朱教授感触道:“五位嘉宾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她们都是长江商学院的学生、校友,我太骄傲了,跟她们在一起,我觉得做女生非常美好。”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左一),中国“黑暗中对话”创始人、前通用电气基础建设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蔡史印(左二),为蓝创始人兼执行长、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子雯女士(左三),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潘江雪(右三),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创始人、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及创始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王奕鸥女士(右二),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杨胤女士(右一)在对话环节

 

论坛吸引超过400位高级别商界人士到会,共同助力女性赋能。长江商学院自2013年起举办第一届女性领导力论坛,自此,女性领导力论坛就成为了分享女性成功事迹、赋能女性领导者、在职场中推动性别平等并且创造机会带来积极变革的平台。历年女性领导力论坛的邀请嘉宾名单上星光熠熠,有Sheryl Sandberg(Facebook首席营销官)、Geoff Wilson(毕马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ulia Broussard(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区前代表)和杨澜(著名电视主持人、阳光媒体集团创始人)等。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