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全球首个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项目开学

2018年5月25日 中国 北京 中美贸易争端硝烟犹在,中国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中国高端制造距离世界水平仍有差距。在此大背景下,由长江商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UC-Berkeley工程学院联合推出的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首期班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学。该项目系全球首创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项目,也是全球唯一一个针对科技创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设置的商学院MBA课程。历经11个月的严格筛选,30位智造行业、高科技硬件公司的创业者入读首期班。首期班学员均具备超强技术背景,平均年龄35岁,大多数学员来自创新之都——深圳及其附近的粤港大澳湾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产品,但硬件创业周期长,市场验证和产品迭代的挑战多,从产品定义到走向市场之路艰辛重重。在长江商学院,他们将开启全新的“科技制造×商业”的学习旅程。

制造业强则中国强,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

“中国制造业从来就不缺创业的精神,但现状是有创业没创新,这是我们制造面临的根本问题。”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负责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新导师甘洁教授通过连续四年对中国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发现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疲软的问题持续对中国经济的造成严重影响,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缺少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有创业无创新的山寨模式必将终结,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但目前国内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面临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这些痛点也对商学院教育提出挑战。

制造业强则中国强,中国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为了对这些科技创业人才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解决“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向“中国制造2025”转型对于科技创业人才的巨大需求难题。长江商学院全球首创智造创业MBA课程。“我们希望不但能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培养新一代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和创业者”,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说,“我们也更是带着学者的人文关怀来推进这个项目。我们希望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最终能为人类带来普遍的福祉。”

全球首个针对制造业前沿的智能产品领域创新的商学院课程

作为全球首个针对制造业前沿的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以及智能产品领域创新的商学院课程,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通过工程与商业教育的结合,学习与创业的结合,实现了教育与产业的融合。

作为大疆创新科技、李群自动化等高科技公司的董事,甘洁教授结合自己在支持这些高科技公司早期创业时的研究和教育实践,创造性地将工程学科与商学院课程跨界整合,由此设计了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不仅融合了针对制造业的前沿产业技术与最佳商业实践,并通过独创的课程体系和“复合式的项目式学习”,以学员自己的项目为实际案例,将教育和创业过程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学员企业可以对接长江商学院和科技合作伙伴多年积累的从孵化器、供应链、精密制造到海内外市场、创新的商业模式、融资的全产业链资源。

大疆无人机的“孵化者”李泽湘教授,创办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是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的创新导师和科技合作伙伴。李教授表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在工程方面的课程设计,吸收了他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尝试和探索,教学方式也已在香港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以及东莞理工大学实施,并取得瞩目成效。期待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能孵化出下一个“大疆”。

在这里,学员带着一个创业项目构想进入硕士课程,在为期两年的学习期间我们帮助他们经历概念验证、原型开发和市场测试,以及商业模式的确立,而落地为一个具有长远潜力的初创企业,实现从 0 到 1 的飞跃。

在加州Berkeley工程系毕业,带着AI技术团队回国的学员赵紫州看来,自己遇到长江之前的状态就是捧着金饭碗要饭,高大上的技术始终无法对接处于发展中的制造业。“因为我们的团队不了解产业,产业的人也不了解AI,对AI只知道阿尔法狗等概念,对其产业的意义完全不了解。”赵紫州表示,“甘洁教授的支持为我们省去了找产业,找企业,找老板,建立信任等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直接进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产业的企业内部,对接场景研发技术,活动突飞猛进的进展,并开辟了智能装备领域的无人区领域。”

带领VR/AR技术团队的李成学员,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为用户带来价值,才能推进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甘教授则为其介绍了大疆市场部,尝试用AR培训无人机飞手,以及探索将AR运用到焊接领域,帮助解决焊工短缺的痛点。李成表示:“感谢长江,通过长江这个科技创新平台,帮助我们把技术在中国的制造业落地,并帮我们聚焦自己科技能力的优势,实现了战略上的突破与发展。”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以创新教育推动创新产业,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

粤港澳大湾区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在过去十余年间,甘洁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李泽湘教授,一起在港深莞等地间成功孵化出大疆创新、固高科技等一系列高科技公司,一起推动创办了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在产业链各方面都形成了能互相影响的集群效应。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在深圳发起,并在这里落地。既依托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科研与供应链融合优势,在商学院项目中首个设立了实验室和机加工车间,让学员能在动手中,撬动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也是响应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号召,以创新教育来推动创新产业, 进而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

长江商学院正在搭建一个整合全球科技创新优质资源的平台

诚如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所指出的:长江商学院正持续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致力于搭建一个全球创新创业的平台。在中国,长江创创社区或已发展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双创社区,先后与腾讯、百度和京东合作推出了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长江百度学堂,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在欧洲,长江商学院欧洲办公室推出的China Start项目或已成为欧洲影响力最大的创业创新平台;在美国,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合作,在打造整合全球最佳科技创新资源平台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而与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合力的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或将成为搭建全球创新创业平台路上的又一里程碑。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