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学院新闻  

项兵院长应邀为英国《金融时报》2017银行家年会做闭幕主题演讲

2017年11月30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应邀出席《金融时报》2017银行家年会,并为年会做题为“全球大变革与中国新时代”的闭幕主题演讲。作为《金融时报》的年度高级别专家会议,此次在伦敦举办的2017银行家年会吸引了超过200名来自全球知名商业机构的企业家、银行家,以及金融、财政领域的官员、学者和专家,包括希腊前财政部长Yanis Varoufakis,瑞银集团CEO  Sergio Ermotti,维珍金融CEO Jayne-Anne Gadhia,《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 CBE等嘉宾。项兵院长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发言嘉宾,受邀为大会做30分钟的闭幕主题演讲,反响热烈。演讲后,与会者表示,项院长的演讲“真诚而令人信服”,是“来自中国却立足全球的新思维”,令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和全球格局”。 

本次大会主题是“不确定性下的思维模式”,聚焦和评估全球复杂经济形势下的风险与机遇。项兵院长在演讲中首先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如此多的颠覆式变革,诸如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正在经历或孕育着变革。全球范围内的反全球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民族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有了更大市场,都给世界带来一系列不确定性。

项兵院长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与新自由主义的弊端相关。自撒切尔夫人1979年在英国推行新自由主义以来,人类社会见证了历史上最多的财富增长,但新自由主义也带来了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颠覆式科技,不仅让大量的蓝领失去了工作机会,不少白领也可能被抢了饭碗,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进一步加剧。所以政府的二次分配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社会主义思潮在西方国家重新回来。

项兵院长谈到,在适应全球重大转变的过程中,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需要善于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需要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以更高的视野把握发展的大脉搏,从而找到有效解决矛盾的办法。中国政府刚刚召开了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全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有着20%世界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全球问题上应承担更多的责任,要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是时候中国向世界做出贡献了。

基于对全球变革的深刻理解,项兵院长指出,中国和中国企业须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全球性问题。只有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才能被世界接受,才会赢得世界的尊重。作为全球首个将人文课程引入商学教育体系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立之日起,便坚持以“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担当、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为己任,希望通过在管理教育中的创新,进一步推动东西方双向交流;在夯实对中国问题的研究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全球性问题,为全球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

​演讲最后,项兵院长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新自由主义在中国还有空间,我对中国未来经济非常有信心。最重要的考量之一,是很多行业没有被放松管制。中国经济增长源有很多,持续的城镇化发展、新一轮放松管制、中产阶层的崛起、消费升级,以及二次人口红利的到来等,都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颠覆式科技带来的新的机会,包括传统行业的转型、产业链爬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等;还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将有更大的发展。” 他总结到,2008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一直接近40%。面向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对世界经济有着积极影响。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