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朱睿:阿拉善实践 一群热情的企业家,如何以商业化手段解决环保与扶贫问题?

2003 年国庆节,首创集团掌舵人刘晓光来到腾格里沙漠, 参加沙漠探险休闲旅游活动。面对一望无际的黄沙,他的内心 深受震撼,开始思考企业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人 类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毁灭自身,能不能把中国的企业家们 弄到一起来治沙?”他联合了一群企业家,希望从源头解决北 方的沙尘暴问题。 2004年6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 第一个以企业家为主体,企业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环保 的公益基金会。SEE,取自英文society(社会)entrepreneur(企 业家)、ecology(生态)三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 基于治理体制的不断完善、经验的积累以及环保项目的不 断成熟,阿拉善进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协会收入为2.01亿元, 其中筹资收入达到1.51亿元。截至2018年8月底,SEE会员950人, 在全国成立了20个地方项目中心。 从单纯的环保公益,到用商业化的手段解决环保与扶贫问 题,再到向公众推广环保文化,SEE如何快速实现转变?

企业家同盟 刘晓光是个内心丰富的理想主义者,他之所以前往腾格里 沙漠,是受到九汉天成董事长宋军邀请。宋军当时在月亮湖投 资沙漠生态旅游项目,并生产肉苁蓉酒,肉苁蓉是种传统药材, 寄生于沙漠植物梭梭树根部,梭梭树又是固沙的重要植被,为 得到肉苁蓉,农牧民会自觉保护梭梭树,客观上有助于防治荒 漠化,由此,他看到了商业与生态之间互益的可能性。

“治沙这个问题特别大,几十亿几百亿都解决不了问题,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我们企业家能 不能对治沙做点贡献?”刘晓光决定支持 宋军在阿拉善所做的事情。

国庆假期结束之后,刘晓光回北京, 找到时任国家环保局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 任的杨鹏,邀请他前往阿拉善考察宋军的 项目。随后,杨鹏提交了一份策划案,其 核心是定位于公益,动员百名企业家,每 人每年出资10万元,成立生态保护基金专 门做环保。刘晓光非常喜欢这个方案,开 始游说企业家朋友,并组织了两次筹备会。

筹备会上,刘晓光提出阿拉善公益事 业的大体思路:第一步,将企业家聚在一 起策划方案;第二步,发起一个阿拉善宣言, 做一个初步的基金经营管理办法;第三步, 积极争取资金;第四步,行动起来,进行 项目建设;第五步,使一个规范化的生态 基金良性循环起来。

两次筹备会议后,SEE的基本特征确 定了下来:明确的公益定位、企业家的阶 层意识、规范透明纯净的组织、平等的会 员关系,并按照西方基金会的模式进行规 范管理,考虑到基金注册审批程序复杂, 筹备组决定申报基金会的同时,先成立“阿 拉善生态协会”以便迅速合法开展工作。

2004 年 6 月 5 日,SEE 协会在阿拉善 成立,初始会员64名,企业家会员民主投 票选举,选出了15名企业家组成领导班子, 其中刘晓光任会长、王石任副会长、马蔚 华任监事长,企业家们展现了自己的公共 事务组织原则,这就是公开透明、平等参与、 公平竞争、民主选举、权力制衡、按协议 条款办事。

成立后,SEE逐渐确定了以预算制度 作为协会运作的方式,决定资金只用于公 益,不做经营性投资,同时规定理事们要 亲自参会,真正成为SEE 的决策者;项目 主要由秘书处负责提案立项,进行预算编 制,由理事会审批后,再由阿拉善项目办 实施。

2008年6月,王石带领由SEE理事、 会员组成的考察团赴美访问,10天时间, 先后走访了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福特基 金会等15个民间公益组织。回国之后,王 石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战略目标:保护阿拉 善地区200万亩以梭梭为主的荒漠植被, 以这种固沙作用极强的树种来防治沙尘暴。

2008 年 12 月,SEE 基金会注册成功2014年,升级为公募基金会,SEE生态协会与SEE基金会形 成较为成熟的关系:

首先,协会作为基金会重要的捐赠方之一,企业家会员每 年捐赠10万元给协会,协会将80%的收入捐赠给基金会;基 金会同时接受其他企业、公众的捐赠。其次,协会负责会员发展、 会员参与学习、参与基金会环保项目、提供咨询、监督,不实 际运作项目,而基金会主要负责与环保相关的项目操作。第三, 协会和基金会都拥有各自专业的执行团队。第四,协会与基金 会拥有一致的品牌和价值主张;从治理上,协会作为基金会的 重要捐赠方之一,在基金会理事会上占有一定席位;协会与基 金会在项目上保持紧密合作。

截至2017年年底,阿拉善非会费筹资1.507亿元,同比上 一年度增长132%;年度筹资总额1.98亿元,其中会费4750万 元,占比23.63%,非会费筹资1.507亿元,占比74.99%。2017 年阿拉善SEE基金会总收入2.01亿元,包括理财收益200万元。

社区模式

SEE协会成立初衷是以治理阿拉善荒漠化为主,其中,梭 梭树扮演了重要角色。

起初,SEE希望通过改变牧民的生活方式进行环境保护: 一方面,支持农牧民多元化养殖,让牧民改放养为圈养;另一 方面,试图以植被种植进行防沙保护,为防止被破坏, 他们用铁丝网把树苗围起来,结果,牧民还是会剪开铁丝网,将羊群放进去吃。SEE意识到,牧民更在乎的是自己 的收益,如何把羊养肥一点,收入多一点。2005年左右,他们 开始探索将环保与扶贫相结合的社区发展模式。

2006年,刘晓光邀请国内外专家组成SEE战略委员会, 对阿拉善地区进行为期1个月的调研,后将SEE的定位确定为:

用3-5年的时间,以阿拉善地区为重点,以社区发展项目 为核心,形成成功案例,为中国荒漠化、沙尘暴的治理提供可 以推广的经验与模式。同时确定了SEE资金分配的比例,60% 用于阿拉善地区,40%用于阿拉善以外的地区。

在阿拉善SEE社区发展项目中,农牧民是当地环保的主体, SEE要支持农牧民参与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中来,而 不是越俎代庖地来决定农牧民和社区事务;从生态保护和可持 续发展项目中受益,是农牧民积极参与环保的前提。

从2005-2008年,阿拉善SEE实施了很多社区项目,其中 乌兰布和吉兰泰地区20万亩梭梭林保护计划最具典型性。

该计划采取的是社区参与保护模式,SEE将项目社区的牧 民组织起来,以牧民为主体,自愿自主地对社区梭梭林进行保 护。后来SEE员工教牧民嫁接肉苁蓉(又叫沙漠人参),农牧民在梭梭树下点种苁蓉种子后,可以收获 肉苁蓉获取收益。这样牧民就不会再砍伐 梭梭树,而是用梭梭创收,增加了牧民对 梭梭保护的积极性。

2007年1月开始,SEE阿拉善项目办 正式启动农牧民社区项目申报会制度,SEE 帮助村社农牧民以民主方式选举出项目管 理委员,项目资金来自于政府、SEE和农 牧民三方,项目管理委员会就成了村社农 牧民与SEE联系的纽带。2008年,SEE项 目办共举办了两次农牧民项目申报会,申 报成功的有19个项目,资助金额共92.175 万元。

通过社区自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有社 会价值的,农牧民的尊严、权利和利益都 得到了满足,不过,从农牧民申报的项目中, 很难清理出一个统一的、明确的、具体的 生态保护目标和指标。

后来,SEE决定以阿拉善地区乌兰布 和沙漠200万亩梭梭林为保护目标,围绕 梭梭分布、生长状态、地下水、鼠害等情况, 启动系列科学考察评估项目,动员社区村 民参与,并明确将阿拉善SEE基金会打造 成一个孵化器,扶持中国环保公益组织。

目前,阿拉善SEE已经形成荒漠化防 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 自然教育、支持环保公益发展四个环保公 益发展领域,打造了“一亿棵梭梭”、“沙 漠小米”、任鸟飞、三江源、诺亚方舟、留 住长江的微笑等多个品牌项目,其中以前 两个项目最有代表性。

“梭梭 + 小米”

2013年,冯仑任期内签署了“一亿棵 梭梭”项目,2014年,在任志强任期内正 式启动,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在阿拉善 关键生态区种植1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固沙1000平方公里, 重建生态屏障。

秉承“种得活,留得住”的原则,根 据年降雨量、地形地貌、社区参与意愿等严 格的选择标准,项目组最终筛选出位于乌兰 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中 间一块梭梭适宜种植区域。在项目实施中, SEE通过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实施监督 和成果验收,确保实现梭梭的大规模种植成 活率,并以“梭梭+肉苁蓉”模式,通过 市场化的办法获得了双赢。

据阿拉善盟林业治沙研究所所长云巴 雅尔介绍,针对荒漠化的生态现状,牧区 已全面禁牧,阿拉善当地逐渐发展成为梭 梭加苁蓉、白刺加锁阳和枸杞种植为主的 产业格局,而其中梭梭种植有特别重要的 位置,因为梭梭除了耐旱抗沙、在荒漠地 带成活率高的特性之外,寄生在它之上的 肉苁蓉可以加工成不同类别的保健产品,1 公斤肉苁蓉能卖到三四十元,为当地牧民 带来较高收益。

2016年,钱晓华任期中,又将“一亿 棵梭梭”项目引入互联网平台,形成了“互 联网+公益”模式,每棵10元的梭梭,开 发成不同的筹款产品出现在不同的渠道, 这一不为人知的植被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其中,SEE与蚂蚁金服旗下“蚂蚁森林” 合作的产品社会影响力最大,到2017年底, 蚂蚁森林用户超过2.8亿人,累计捐种54 个地块。通过互联网平台,“一亿棵梭梭” 项目从一个单纯的筹款活动,变成了可持 续生活方式的倡导者,最终实现了公益机 构、企业和网友的三方共赢。

2017年,SEE基金会投入“一亿棵梭梭” 项目1208万元,完成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 植物种植任务20.7万亩,累计种植梭梭林 71.4万亩,合作牧民303户。

阿拉善地区同时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区,2009年,王石 引入“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培育的节水谷物,以沙漠节水小 米代替传统种植的玉米等高耗水作物,“1斤沙漠小米可以节约 1吨绿洲地下水,亩产量却能每提高三分一”,王石卸任以前, SEE在沙漠种小米的科学试验已经初步完成。

2010年,与阿拉善左旗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沙漠节水小米 种植面积一度扩张到3000亩。时任会长的韩家寰意识到在阿 拉善推广小米的种植,必须将市场关节打通。之后,他构想成 立一家社会企业,SEE在一线支持当地种植和推广沙漠小米, 社会企业负责制定产品标准和采购农户的小米进行销售。

2015年任志强任期内,小米种植项目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 商业模式:SEE成立社会企业北京维喜农业有限公司,维喜负 责产品市场开发、农户负责种植生产,形成“阿拉善SEE。维 喜、农户”三方合作的模式。为了保证维喜的公益性,董事会 设9名董事,实行“5+4”的原则,保证有5名董事来自阿拉 善SEE、随后,沙漠小米以“任小米”命名开始拓展淘宝、京东、 聚划算等线上销售渠道。

2009-2017年,在阿拉善地区已累计推广沙漠节水小米种 植 17119.4 亩,共计 385 户农户参与项目,累计产量 4833 吨, 累计总节水量855.92万立方米。2017年,有54万人次购买消费, 全年销售沙漠节水小米产品1080.4吨,销售谷子440吨,研发 了三款小米衍生品——小米烤片、小米蛋糕、小米醋,并陆续 进入市场。

2018年1月,艾路明继任阿拉善SEE第7任会长,任期3年, 从2004年SEE成立至今已经产生了7任会长,他们分别是刘 晓光、王石、韩家寰、冯仑、任志强、钱晓华、艾路明,他们 有不同的治理风格,也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经过7任会长的 接力,SEE会员已经从2004年成立之初64名,增加到了2017 年的803名,成为中国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截至2018年8月, 还在全国成立20个项目中心。

14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从治理方式上,还是在项目 发展上,SEE不断遇到问题,产生矛盾分歧,又不断去调整、 凝聚共识,其所拥有的精神、价值和意义不断丰富并得以传承, 充分展现了不畏挫折、善于整合资源、善于创新、高效地解决 问题的企业家精神。

(作者为朱睿为长江商学院教授,李梦军为长江商学院案 例中心研究员)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