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滕斌圣:谈新零售,先从小程序开始 

腾讯推出微信小程序两年,正在改变传统零售企业的“互联网+”路径:不一定去淘宝开店,也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直接提升线下销售效率。

随着零售软件服务市场的发展,那些创造商户价值的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有可能成长为中国市场的Salesforce,其市值高达1 200亿美元,提供按需定制的、通过互联网交互的CRM(客户关系维护)软件。

原先,大型电商平台是中心化的,平台不但为商户提供流量分配,还提供技术支付等服务,但缺点是商户缺乏独立性,因流量来自平台,对平台形成依赖,而且较难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服务。

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响应了移动互联时代传统零售商的需求,尤其是那些具有一定市场和品牌影响力的实体商家,需要更好地与用户连接,而小程序恰恰提供最直接的、基于微信触达的方式。

用户不用下载任何App,即可一目了然地掌握整个商场的情况,包括商户、促销、会员、停车等。对于传统零售商,是一种强有力的赋能。

同时,小程序也契合了新零售格局下社交化的趋势。

以微商为代表,社交化电商势不可挡,社交网络上每天产生近9亿笔订单,这些商户往往是典型的小微企业,它们有迫切的信息化需求,习惯于以微信为工具和自己的客户交流,但又对成本极其敏感。这进一步催生了小程序提供商,采用SaaS服务模式,定位于微信电商工具,让商家有更多的自主权。

SaaS是一种软件在线服务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便捷性和低成本。美国的Salesforce开启了按需定制的软件服务,WINDOWS、SAP等软件企业也紧随其后,向在线服务转型。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SaaS是实施信息化的最好途径,不但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成本,还能够根据自身业务需要,不断调整服务内容。

目前,小程序提供商有三类,微信加持的“腾讯系”、自媒体电商、实体零售企业小程序。

小程序对于腾讯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要籍此构建能与阿里抗衡的电商网络。腾讯系的优势在于直接嫁接流量,把“微信可以买东西”这种认知变现坐实,所以努力帮助小程序提供商推进“微信流量消费化”。

得益于腾讯,小程序市场规模增长很快,大悦城、永辉超市等实体商超的小程序,上线后表现活跃,日活激增,消费者日渐形成使用习惯,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实体店面,参与到商场小程序的促销导购活动中,这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使得小程序上的内容快速丰富,价值更大,黏性增强。

当然,微信小程序的总体成熟度还不够高,商业模式还不够完备,多数SaaS提供商还未实现盈利,行业还停留在吸引新用户阶段。

有批评的声音认为,小程序只是在线软件的变种,传统商户还没有花钱买软件的消费习惯,软件租赁收费的模式可能行不通。但从视频、音乐等其他领域的发展看,消费者还是愿意为品质买单的。只要小程序能够为商户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连接,小程序付费使用是完全可能的。

未来,小程序提供商要坚定开展SaaS服务,结合国内市场环境,完善商业模式。目标是利用多种信息化技术,为传统商户提供交付便捷、数据安全、低成本的软件服务,提升商家的管理精细化、业务流程化、决策智能化。

关键还看技术和创新能力,小程序厂商要想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则需通过技术创新在软件付费之外找到更多的盈利空间,吸纳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依托丰富的云产品和云服务,使小程序从营销向更大的服务空间转变,如挖掘商家场景数据流的价值,提供精准营销、会员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增值项目。像Salesforce创建AppExchange那样,获得更多客户,开发出更多协作和支持工具,与商家一同进步和成长。

回顾起来,微信小程序推出的时间点,恰逢阿里推出新零售概念,这隐含着两大巨头对未来商业的不同思考,以及某种暗合。

如果说新零售(或者说智慧零售)是追求的结果,那小程序很可能就是一大抓手和急先锋,因为它以最小成本、最少麻烦、最低门槛,让传统零售商得以拥抱数字化科技的种种便利和好处。

这个赛道,技术、场景、和用户基本到位,未来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评论悦读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