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2019战略与预测 | A股市场何去何从

A股散户是市场流动性的关键因素。2019年A股市场最终有什么样的表现,相当程度上依赖散户信心的修复和散户回归的速度,具体表现在交易量的上涨速度。

文|周春生

回顾2018年的中国大经济状况,可以用惊蛰萌动来形容。尤其是国内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波巨大的震荡之后,投资者纷纷选择离场观望,2019年的整体投资趋势也变得充满了不确定性。

央行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走向宽松

自2017年9月30日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6次降准。最近1次便是2019年1月4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一般每年春节前后,人们对现金的需求量会明显增大,同时叠加缴准、缴税等季节性因素导致春节前后的资金流动性降低。这样的政策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同时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此次货币宽松政策共向市场净投放了8000亿元的长期资金,尽管这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但结合最近两个月来央行和银保监会领导的讲话,央行释放流动性,以解决实体经济的资金饥渴,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的意图明显。

A股市场历来是资金驱动型市场。货币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会起到振兴作用。因此,尽管资金不是决定A股走势的唯一因素,但由于其在推动资本市场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A股市场2019年会有不错涨幅是大概率事件。

经济下行压力依旧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去杠杆和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上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有所蔓延。中国2019年整体经济依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比较明显。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却依然保持着“稳定中进取”的基调。因为在经济学里,经济增长通常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持续的生产能力和产出水平的提高,是一个中长期概念。经济波动指的是短期GDP增长率围绕长期增长趋势的上升和下降。那么从可持续生产力和产出水平这一角度考虑的话,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应该是物质资本的积累(投资和技术进步)、人力资本的积累(新生儿比率和教育),而不是消费、投资、净出口这三要素。造成经济下行的悲观情绪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用短期数据来衡量长期走势,因此应该拉长和放宽我们的视角,中国中长期的趋势,稳中求进的基调是不会变的。

经济下行的压力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A股的上升空间。尽管资金面的宽松,以及估值调整后投资机会的相对好转有利于A股的上涨,但在实体经济依旧面临巨大压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估计A股市场有上涨机会,但不易出现一波大的牛市行情。

巨幅调整暗藏价值投资机会

2018年初,沪深两市总市值合计高达63.08万亿元。经过一年的调整,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明显,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8.66万亿元,剔除新股因素,总市值为46.84万亿元。就可比数据来看,沪深两市2018年全年总市值蒸发了16.22万亿元,较年初市值缩水幅度高达25.72%。这一年国内A股市场可谓是经历了一波大跳水,以上证指数为例,从2018年年初的3587点(最高点)一度跌到年末的2449点(最低点),目前维持在2500点左右。

近三成的市值缩水,让A股投资者苦不堪言。但辩证来看,A股大幅调整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的一种纠错机制。中国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并不优秀,由于历史原因,加上散户的追涨杀跌,市场长期存在着巨大泡沫,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比如,互联网公司360在美国退市前估值不到100亿美元,差不多600亿元人民币。回归A股后,市值最高被炒到4000多亿人民币,比美国贵差不多6倍。尽管360公司市值距离其高位已经下跌近70%,但1400亿元的估值显然依旧偏高。创业板历史上动辄百倍的市盈率是A股市场泡沫制造的生动缩影。

经历2018年的巨幅调整,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与其基本面相比,虽然谈不上便宜,但整体估值水平与历史上多数时期相比要合理很多,泡沫也被挤压了多半。因此,价值投资的条件比历史上几乎任何时期都要好。寻找估值合理的A股上市公司也因此变得相对容易了不少。

不幸中的万幸

经历了2015年和2018年的两次A股洗礼后,散户们也逐渐开始明确“投资”与“投机”之间的区别,虽然代价是沉重的,但是对于整个A股市场却是有利于其发展的。就连“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也是在经历了惨痛的个人投资失败后,才一步一步成长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实践投资思想家,将乌烟瘴气的华尔街转变成了全球最著名的金融中心。A股市场也在走着类似的道路,因为股票并非仅仅一个交易代码或者电子信号,它表明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企业所有权——企业的内在价值不依赖于其股票价格。这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我们应该庆幸如今的A股市场泡沫在国家去杠杆政策的调整下,股票价值得到再修复,而不是资产泡沫的破裂进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学会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事实”(比如经济悲观情绪),学会以批判的态度思考问题,并且以持久的信心进行投资,培养自己的约束力与勇气。这才是在A股市场中获得稳定投资回报的关键。无论牛市还是熊市都是如此。拥有理性的判断力,不被情绪波动左右自己的投资目标,这便是价值投资。同时,这也是在经历了一波震荡后,A股投资者应该明白的投资哲学。

A股能走多远,关键看散户

从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A股散户的比重超过80%。作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占比较小、换手率较高,这便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特点,因此散户是A股市场流动性的关键因素。许多学者和市场人士把散户比称“韭菜”,原因是A股市场散户历来亏多盈少,但依旧前赴后继,不断加入炒股大军。

2018年散户着实受伤不轻,不只心理备受打击,资金也大幅缩水。许多散户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疗好伤口。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散户回归A股的速度。由于散户市场A股交易活跃程度已经严重缩水,无论交易总量还是交易金额都远远无法和2014、2015年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目前的交易金额比顶峰时期下降了八九成。

基于A股市场历来由散户主导的特点,A股市场2019年最终有什么样的表现,相当程度上依赖散户信心的修复和散户回归的速度,具体表现在交易量的上涨速度。依据目前情况,我们判断部分散户会在今年陆续回归A股,尽管不会太猛太快,但会对A股上涨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教授,真知灼见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