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李海涛:过去一年半 中国经济主旋律是如何驾驭灰犀牛

 1月8日,长江商学院金融MBA副院长李海涛在“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上指出,从2017年年中到现在的一年半时间中,中国经济主要的旋律在某种意义讲是如何制服或者驾驭“灰犀牛”,在驾驭“灰犀牛”的同时还要应对外部的一些挑战。

2017年7月,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不光要防范天上飞的黑天鹅,还要注意地上跑的“灰犀牛”。这是中国政府正式使用“灰犀牛”这个词。此后中财办官员又提出五大灰犀牛: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企高杠杆、地方政府债券、非法集资。

李海鹏在演讲中指出:从官方首次提出“灰犀牛”至今的一年半时间中,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在某种意义讲就是如何制服或者驾驭灰犀牛

李海涛用两个词总了2018年的中国经济:内忧和外患。谈到2019年如何应对时。李海涛指出,短期经济要靠货币政策或者财政的支持,但长期来看,必须深化改革,才能有未来的发展。

在分析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最大问题时,李海涛认为是“去杠杆”去得过猛。

“杠杆有好的也有坏的,为什么会有影子银行发展,为什么会有表外资产,是有很多企业可能拿不到钱。但是在去杠杆过程中,去得过猛,造成了很多企业信用不足。”

此外,李海涛表示,2018年的中国股市是非常痛苦的,最新公布的12月PMI指数跌破50%的荣枯线,说明经济下行严重。2018年还是爆雷的一年,信用违约的规模已经到14000亿,但是2019年有更多的债券要到期了,所以信用风险是更加严重。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灰犀牛?

李海涛的观点是:灰犀牛都是我们自己培育出来的。2018年的痛苦和面临的挑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都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到现在积累出来,这其中有宏观调控政策的失误,还有金融体系的信用不有效,造成了现在的问题。十八大、十九大之后,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不断地改进、在不断地扭转局面。

李海涛认为,2018年去杠杆还是有效果的:国有企业杠杆有所下降,影子银行的治理当中,表内融资占比从百分之六十几涨到百分之八十几;出台了400多条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住不炒落实的非常严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