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研究 > 研究中心 > 研究院

长江商学院两位教授研究论文荣登FT全球社会影响力研究百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全球权威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近日发布了一项以社会影响力为主要维度的全球商学院研究论文百强榜单。在榜单上仅有的三项来自亚洲商学院的研究中,长江商学院独占两席。FT希望通过此次发布,引导商学院学者重视能够对社会重大问题、商业实践和公共政策产生真正影响的研究,而不是仅仅从纯学术层面的抽象研究,以体现商学院研究的社会担当和社会价值。

为此,FT委托数字科学(Digital Science)旗下产品 Altmetric公司设计了一个专门的评估体系,以学术引文和社交媒体转载等多项指标,对全球商学院参评研究论文的社会影响力维度进行量化,按照不同类别产生了百强榜单。

来自长江商学院的两项上榜研究项目分别为:战略学及经济学副教授布莱恩·威亚德(Brian Viard)发表在全球顶级学术期刊《公共经济学》的论文——《北京机动车限行对污染和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及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发表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消费心理学报》的论文——《粗糙的触感可以提升同理心》。此次上榜,不仅标志着长江世界级教授的学术研究实力,也标志着长江商学院的学者特别注重能够对社会重大问题、商业实践和公共政策产生真正影响的研究。长江商学院不断拓展传统商学管理教育的边界,重视社会创新,获得全球学界的认可,走在亚洲乃至世界前列。

同时上榜的商学院还有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等全球顶尖商学院校。

 

务实的商学研究:引导商学研究聚焦社会问题

长久以来,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批评的声音,认为商学院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抽象、深奥和过于学术的话题上,这些曲高和寡的研究,很难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时至今日,衡量商学院排名的重要标准仍是学术期刊上文章的发表量和网络上的转载量。这种担忧引起了一定重视和共识,但尚缺乏成熟的评估体系。

不同于FT之前推出的“全球商学院排行榜”、“全球MBA排行榜”等业界知名的传统榜单,此次推出的“社会影响力商学院研究”榜单旨在倡导负责任的商学研究理念,即学术研究能够更加重视社会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并探寻社会创新方案,引导学者向“社会担当”的方向着力,助推研究向“社会有用”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到,许多商学院都在努力拓展商学管理教育的界限,并积极寻求变革。尤其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商学院,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社会实践,也更加着眼于企业家的切实需求。

重视社会创新:长江上榜的两项学术研究

对于此次上榜,朱睿教授表示,以往评判一篇文章的学术价值,大家普遍关注的点都在于被转载和引用的次数。《Financial Times》这次以“社会影响力”来做评判标准,排名考虑了社交媒体对文章的关注和传播,聚焦于学术研究的社会实践性和社会影响力,这种榜单是之前少有的。朱睿教授认为,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的学术研究,也许比停留在纸面上的学术研究,对于推动社会进步更有价值。发现并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这是身为学者应该有的担当。

朱睿教授此次上榜的研究《粗糙的触感可以提升同理心》,为同理心的提升提供了简单可行的方法。激发同理心在鼓励慈善捐赠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而通过长期培养来提高人的同理心,非常耗时耗力也未必达到成效。根据心理学的研究,人的大部分决策都是临时做出的,而人的决策又受所处环境的影响。那么通过对人所处环境的干预,是否就可以影响人在这一刻的同理心,进而影响人的行为?朱教授在温哥华的一项实验中发现,当人们填写有关捐款的问卷调查时,摸到粗糙垫板的人,相比于摸到光滑垫板的人,更容易产生同理心,捐款的意愿更大一些。朱睿教授研究还发现,粗糙的触感会给人以“停顿”的感觉,这种感觉会增强人的注意力。这种增强的注意力会导致心理学中“移情反应”,即“同理心”的增强。通过这种简单的场景设置,就可以简单有效的对公益捐赠进行引导。

此次上榜的Brian教授的研究《北京机动车限行对污染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同样与社会问题息息相关。Brian教授聚焦于机动车限行政策对环境污染的改善问题。他希望可以通过这项研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者提供切实的证据,来证明机动车限行政策在减少污染方面确实达到了显著的效果,并揭示出这项政策在推行的同时,也存在代价,即通勤成本的增加导致的劳动力供应的减少。Brian教授在研究中提供了推行机动车限行政策的收益和成本的量化考量标准,希望对决策者评估这项政策有所帮助。

作为商学教育机构的社会担当 

长江商学院从创办的第一天起,就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项兵院长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多重变革与拐点汇集于一点的大变局时代,全球普遍面临日益加剧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三大问题。这些社会问题的解决,单靠政府、企业或非政府组织中的任意一方都无法有效地解决。三者必须通力合作,协作创新,以科技、商业、社会创新等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秉承“引领式创新”理念,长江商学院不断进行探索,不断拓展商学院的逻辑。早在2005年,率先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商学管理教育,倡导由传统的重视“术”而转向同时重视“道”,培养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的商业领袖。2018年起,长江开创性地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所有学位项目必修课,倡导企业不仅仅为了创富而追求创新,也要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探索创新。2019年,又把责任担当的视野,从中国拓展到全球,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培育一批积极拥抱社会创新的、经济上的新生代颠覆力量,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正是在这种战略理念的引领下,长江世界级的教授们持续开展前沿性研究,不断产生重要的研究成果,并获得全球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注:布莱恩·威亚德(Brian Viard)教授发表在《公共经济学》(《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上的论文《北京机动车限行对污染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原标题为《The Impact of Beijing Driving Restrictions on Pollution and Economic Activity》;朱睿教授发表在《消费心理学报》(《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上的论文《粗糙的触感可以提升同理心》,原标题为:《Experiencing haptic roughness promotes empathy》。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