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甘洁——国内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少 工资偏低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消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产业互联新生态,智绘商业新图景——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出席并发表演讲。

甘洁在演讲中表示:关于研发投入,苹果低一些,微软、英特尔差不多都是15%的销售额做研发,而我们70%的企业毛利率低于15%。我们的科技企业虽然做很多研发,但是很多时候他们的研发投入没有超过15%,因为研发最大的支出就是工程师的工资,而我们工程师的工资比美国、欧洲明显低很多,我们的工程师不但名义工资低,还刻苦耐劳。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智造创业MBA项目发起人甘洁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下午演讲主题是“科技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青投会谈讲的就是怎么用产业互联网颠覆创新,我先谈一谈现在到底有什么时机、地利和人和。

我们在技术上有很大的差距,也反思过去多年的互联网,今天我们谈的是产业互联网,但是互联网的文化中,光一个共享单车就烧了百亿,一个百亿级的资金量可以做很多机器人(14.510, -0.13, -0.89%)公司。

这些文化上的反思加上现实中遇到的很多困难,不是一件坏事,我相信只有意识到差距才可能进步,这样的差距也会促使我们奋发图强。

两个星期前我参加了一个论坛上,高教授从2001年开始投资中国半导体芯片,总共集资大概1300万美元,投了10家芯片公司,两三年前我和他交流他告诉我投这些芯片公司没有投错,都是很好的公司,但是赚不到钱。

第一,这些芯片公司自己成长非常困难。

第二,这些芯片公司没有机会上市。

所以,作为投资人也很难,慢慢情况好起来了,因为大疆成长起来了,大疆的成长带动了一大批芯片公司成长,这些芯片公司最重要的是需要应用,我们现在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

事实上过去的经验一直都是应用在哪里,哪里的芯片就会起来,现在这些公司都有去中兴、华为等大公司尝试芯片设计的机会。

地利我想强调的是我自己过年支持孵化企业中观察到中国创新创业的新优势,去年我把它写成一篇文章,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科技创新创业的新优势总结为三大优势:

优势一: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流和生产的制造生态,这个制造生态举世无双,现在在硅谷非常难做硬件,因为你做硬件到了原型开发的时候,最快的办法就是寄到中国深圳,一来一回就是两星期时间,而你在深圳一个晚上就可以搞定,所以制造生态可以大大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到商品化的转化。

另外到开始量产的时候,可以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如果你有核心技术的话,你的制造成本相对于海外降低百分之五六十是非常正常的。

优势二:仍然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我曾经把我支持孵化的科技企业和美国主要科技公司做对比(包括苹果、微软等),我发现好的科技公司毛利可以做到苹果和英特尔40%-60%之间,甚至更高。

关于研发投入,苹果低一些,微软、英特尔差不多都是15%的销售额做研发,而我们70%的企业毛利率低于15%。我们的科技企业虽然做很多研发,但是很多时候他们的研发投入没有超过15%,因为研发最大的支出就是工程师的工资,而我们工程师的工资比美国、欧洲明显低很多,我们的工程师不但名义工资低,还刻苦耐劳。

这就意味着工作的延长,我们工程师的成本只相当于国外的1/10,工程师的成本在上升,但是大多数企业确实就是这样的水平,这个意味着我们在工业化的第二阶段已经不能靠整合低端劳动力、低端资源了,要靠谁能整合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这可以大幅度降低我们的研发成本、营销成本。

但是,我相信要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需要技术上有总的设计师,我们的工程师个身战斗力其实还不如海外。

有一个技术上的总设计师把问题拆成小问题,小问题拆成子问题,反正我们是英式教育,解题大家还是会的,所以我们在研发上很多时候要打人海战术,能做到这个,我相信技术人才创业的时代就到来了。

优势三:巨大的市场,我们有层次丰富的消费者,从屌丝到高大上,我们的消费者要求也不高,为了便利可以牺牲隐私等等,我们的政府要求也不高,经常很多技术、产品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可以调试市场,这样的巨大市场意味着制造业在中国,所以我们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很多ToB的企业也仍然有非常好的增长空间,我们不但可以从0到1,也可以从1到100。

这三个优势一个是制造生态,意味着我们做科技创新,经常成本只有国外的1/10,速度是国外的10倍,还有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加上巨大的市场,这三个优势除了第一个都是适用于所有的产业的,到目前为止,可能更多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得益于创新创业的优势,但是未来我相信好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经被做完了,衣食住行这些高频交易巨头开始出现。

未来我相信更多是在制造业上,硬件的时代、软硬结合的时代到来了,这可能是我们在现在这个时代谈产业互联网的意义。

除了这三大优势,科技创新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突围时机,这个时机是一个时代给我们的机遇,因为在过去很多年内,我们在很多技术单个的领域,包括芯片、视觉、定位、机器学习等,都有了非常大的突破,我们要感谢苹果手机,苹果需要什么大家就敢投什么,苹果需要GPS,大家就投GPS,苹果需要算力,大家就去投芯片。

这些技术上的突破意味着你把新技术用到传统领域中,可能会形成新的增长,或者你把这些新的技术排列组合,可能会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来,大疆的飞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其实原来没有消费级的无人机这样的产业,原来好莱坞如果航拍,要花百万美金级的直升飞机上去拍航拍,这非常贵、不方便,大疆的无人机最便宜500块美金一个,感觉在成熟发达的社会可以人手一个了,这个得益于最新技术的积累和突破。

比如说大疆无人机是多旋翼的飞机,因为多旋翼的飞机才便宜,多旋翼的飞机需要四个马达,通过算法让它们协同作战飞起来。

算法以前需要的芯片在十几二十年前就这么一大块,而最新的那个大概只有一个厘米,所以新技术的出现,加上新的场景,我们可以做不一样的东西,我相信这个是中国制造到制造突围非常好的机遇。

科技创新的三大优势其实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我们真正的高科技企业能够立足于世界舞台的,尤其是在制造领域的企业,目前为止就是华为和大疆,我们的优势落地还面临很多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些优势落地。

下面我分享一些自己过去多年内看到这些优势落地的实践探索和思路,在这里介绍一下我的两个战友:

第一,港科大李泽湘教授,他是自动控制方面的专家,现在仍然是大疆的董事长。

第二,高品祥教授,他是芯片方面的顶级专家,原来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终生教授,也是半导体实验室的创立者。

我们三位教授共同孵化了大疆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之后,我们也看到这些高科技企业的成长周期非常长,和互联网商业模式强调速度非常不一样,他们需要一个生态体系去支持,我们在松山湖创立了机器人产业基地,这个机器人产业基地在过去4年多时间内真正积累一个生态体系,帮助这些企业成长,这些生态体系包括供应链整合、技术对接。

我刚才说的两位战友分别是自动控制和芯片方面的专家,导师从法务到商务给予各种各样的指导。

另外我们成立了一个机器人学院,通过这个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所有企业最难的就是怎么找到人才。

松山湖基地现在有50多个在孵企业,涵盖了核心零部件、机器人系统,还有面向各个行业的应用。

这边有两个小视频,这是我们最近的一个团队在做的无人摄影机,前段时间长江有一个媒体班,在媒体班上受到很多人欢迎,左边是无人摄影,右边是用简单的手持云台做的,很快就跟踪漏了。

这个也是无人摄影机自己能够通过AI进行3D建模、跟踪对象,哪怕是人摄影也得跑来跑去,这是一个做水上特斯拉的企业,主要产品是做旋外机,能够把普通的船变成电动船,因为主要是电机方面的核心技术,所以又用它做了一个电动的滑板。

我经常和团队讲不同的创业模式面临不同挑战,企业在不同阶段可能会面临不同挑战,总结起来科技创新创业目前有三大痛点,首先是怎么提升技术,我们的工程教育非常落后,内容非常陈旧,教育方法上不强调动手能力,所以学生毕业以后到了企业很难用得上。

另外,我虽然相信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到来了,科技人才可能普遍缺乏商业智慧、商业知识,他们和大企业一样,也面临很多商业上的挑战,怎么去做市场、管理,怎么在知识产权上保护自己,怎么做员工激励?

这些企业做科技创新周期很长,需要的要素很多,不像互联网商业模式搞定BAT就可以,最后变成BAT大战,他们在这里真的需要生态体系的支持。

我们在松山湖基地很多时候要深入场景、垂直领域,在每个领域有相应合作伙伴,比如我们目前看好智能制造,和万科、碧桂园、富士康等等形成合作关系,为需求方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的团队很多,在营销方面我们有营销的矩阵。

我们在给团队赋能过程中,我可能看到这么几个结论,大家现在都讲赋能式的投资,但是我认为投资人赋能还不够,赋能可能需要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资源的系统性,你需要一个真正的生态体系,才可以系统的帮到这些团队。

第二,创造双赢的可能性。

第三,知识要落地,ToB的我们还是垂直行业,ToC我们强调资源矩阵、资源整合,在这个过程中仍然依托你怎么创造双赢的可能性。

前段时间我帮团队做营销矩阵的资源整合时,发现现在很多营销平台非常需要好的产品,比如说到基地参访的Indiegogo(美国最大众筹平台之一),一年有5万个产品发布,最后也就是20亿美金的销售,每个产品4万美金左右,像跨境通(8.300, -0.33, -3.82%)这样的平台有40万个SKU,一年也就100亿的销售,每个产品也就两三万。

所以,他们需要不断的增加SKU,希望从中产生爆款,松山湖基地好的产品不断出现,爆款在这里产生的可能性也最大,和他们很容易形成联盟、对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团队赋能,不是靠几个关系就行的。

第二个探索,在长江两年前倡导长江校友成立一个智能制造学会,通过制造协会大家共同探讨产业升级的可能性。

第三个探索,与教育有关,刚才我说了科技创新尤其是硬件创新、制造业创新,有三大痛点,技术、商业、多要素的支持,教育上意味着我们可能需要同时提升他们在技术与商业上的水准,给他们以创业孵化。

去年我们长江开出了一个新课程叫智造创业MBA,其实不是一个MBA,而是MBA加工成硕士,与新型的创业孵化。我刚才说到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现在已经是国家级的孵化基地,是我们的科技合作伙伴,承载了工程教育这方面的内容,也承载了创业孵化重要的内容。我们的学员是边学习边创业,这是一个坚持的教育。

我们的课程体系最重要的有两大工具箱,通过工程硕士的教育,把前沿的技术交给他,并且我们强调怎么把这些前沿的技术落地于同学的产品中,我们的商业课程,每一门课都是为了帮助他们应对面临的商业挑战。

创业孵化的成分来自于松山湖基地过去的积累,在长江的平台上,我们可能还有更多的资本支持、市场支持、平台支持。去年5月份首班开班也得到了很多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七大顶尖主流媒体给我们原创的报道。

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课程,真的很不一样,我们的工程教育强调动手,我们不是到学校请现有的教授,很多讲师都是来自于企业、第一线,他们又有非常好的理论背景。

另外,他们有真正前沿落地的研发经验,我们第一门课机器人系统是在大疆的研发基地进行,同学要把机器拆开,画系统构架图,讨论怎么做研发,怎么将来量产,可能会碰到什么问题,加上新的功能,这是最简单的一门课。

我们的设计商业课程也非常的落地,同学拿自己的企业写案例,跟教授通过案例报告的形式获得教授第一手支持,这是我们工业设计的课程。

第二位同学的宣讲挺感人的,我拍了下来,把教授在上个星期上课的时候,核心课程分两个周末来上,上个周末拉着教授给他画了个设计图,就这么一个设计图已经比德国最好的机器还要好了。

之前他请了两波设计师画了10几万,做出来的设计他觉得根本不能用,他就自己画了个设计草图冲上去了。顺便说一下,我们的设计不只是外观设计,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课间大家都围着老师答疑解惑,非常常见,设计和商学院课程都是按照这样的做法来做。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潜下心来积累核心的技术是非常有意义,能够自带抗打击力

这是我们基地孵化的企业,现在是智造创业MBA2班的同学,他做的是智能对讲机,可能是电子产品中唯一一个还没有被完全智能化的产品,主要的应用是户外,欧美很喜欢做户外漂流、登山等等,还有一个就是军工,可能还有智慧城市。

还没有把对讲机功能加上去,把它放到亚马逊上卖,卖99美金,可以有70%的毛利,已经比同行卖的便宜了,功能也比同行还要好。

另外,他其实也不用交这么多税,还可以申请减税,因为用的是美国芯片,为美国芯片找到了GPS方面的新应用,可以申请减税。

第二位同学,这是基地孵化的一个团队,它做的也很好玩,激光投影仪,像坚果都有自己的投影仪,4000块钱的投影仪,其中2000块钱要花在去买DMD芯片,只有一个指甲盖这么大,上面有上百万个镜头。

这样的芯片形成了一种DLP的解决方案,但这个解决方案是一个投影仪我们要交2000块钱,DLP方案出来之后效果非常好,但是太贵了,大家一直想找它的替代方案,但都不成功。

这位学员也经过很长时间的研发,最后能够形成一个DLP,没有用DLP的反射方案,而是用了一种透射方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效果非常好,这意味着他现在卖1500块钱,还有非常好的毛利。

引用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生产调查委员会1989年的一个报告,当时担心的是美国制造业的衰退,当时强调的是“一国之繁荣,维系于该国的先进生产力”,我做的这些事情,以及和大家做的这些分享,是希望教育和产业共同努力,包括今天这个论坛也是在看新技术怎么样赋能产业,最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的飞跃,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