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张维宁:区块链是大势所趋成共识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1日电 (赵小燕 黄慧)“人类社会经历过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正在大步迈入智能社会,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创新将是智能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日前,在“未来•破晓”2018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上,区块链技术与商业化资深学者、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张维宁如是表示。此外,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区块链方面的学习、研发和布局,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区块链是一项分布式账本技术,拥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张维宁指出,人类社会经历过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正在大步迈入智能社会,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创新将是智能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现场,张维宁介绍了区块链在能源、食品安全、数字身份、数据存储、社交方面等方面的应用。数据显示,美国占有全球36%的区块链项目,其次为英国14.3%,中国排名第三,但只占4.6%。由此,他认为中国与前面两个发达国家之间有着一定的差距。同时,中国的区块链项目类型过半以上为金融类项目,其次为通用应用及技术扩展。

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四地合计占比超80%。

2018年2月4日,区块链被写进杭州两会工作报告。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杭州市余杭区正式开启,并由政府牵头引导,组建了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其资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杭州已经形成了以西湖区的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萧山区的万向创新聚能城以及余杭区的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为代表的三大区块链产业园区。

但同时,区块链还有很多瓶颈尚待突破,例如区块链世界中有着巨大的空白等待着企业家与创业者去填补——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应用。雄岸资本创始人、暾澜投资董事长姚勇杰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中成就了英特尔、微软等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高通、苹果、微信这样的大公司,区块链时代终将会出现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企业。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普遍认同区块链具有极大的潜力,但目前还在探索阶段,离“颠覆”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他们认为在区块链方面的学习、研发和布局,是大势所趋。

张维宁指出,区块链不见得适用于所有商业模式。“在使用区块链技术之前,先自我审视一下这个项目是否需要账本,是否存在多方参与,是否存在可信三方,参与方是否可信,只有满足特定的条件,才存在需要区块链的可能。”张维宁解释说。

雄岸资本、INBlockchain创始人李笑来则表示区块链技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做到真正深入。

文章来源《中新网浙江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