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将是经济主旋律

去年底,特朗普推出大规模减税,一片哗然,有指责美国税负竞赛,有担心产业加速外流。但决策层不为所动,刘鹤主任在达沃斯指出,依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还是“三去一降一补”,放弃GDP迷信,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这将是2018年的经济主旋律,简称旁敲侧击。

所谓“侧击”,即生产侧大动干戈,而非减税去激发增长。一些传统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等,虽然有“一带一路”政策的拉动,仍将继续去产能。甚至前两年重金扶持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也将补贴退坡,去除泡沫,使其市场化发展。

侧击还需“旁敲”,即持续创新,开辟新战场。之前的逻辑,叫做“弯道超越”,寻求在新兴领域,不输在起跑线,和发达国家齐头并进。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超越,可以归功于此。眼下,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也已经定为国策。

同时,刘鹤所强调的“补短板”,可谓质的追求:在形成“直道”的领域,必须直面,才能掌控局面。因为,我们已经和发达国家形成全面竞争格局,在每个赛道上都狭路相逢。过去,对一些投入巨大的节点,绕道而行,累积了短板,例如微处理器,未来,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去死磕。

对企业而言,在产业政策主导的时代,如何应变,选择有利赛道,就格外重要。如果用巴菲特的理论,找一条长斜道慢慢滚雪球,容易进沟渠。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