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再见2017——我有三组关键词、两个热观察、一点小思考

2017年最根本的商业逻辑,就是效率。这个逻辑开出来三朵花,分别是数据、共享、智能。

以效率为核心,数据让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进一步发展、生态战略深入人心、智能制造开始纵深发展。

共享方面,共享单车模式被很多人看衰,但它依然坚强地活着,而且在发展,它的效率有新的提升机会。

第三个方面是智能。任何一个商业论坛和峰会,每一个商业领袖都在讲人工智能。

三组关键词:数据、智能、生态

首先,数据成为决策源头。

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说,现在“坐在金山上却还在要饭”的企业越来越少。

大家都意识到企业持续的时间越久,天然沉淀的数据越多。如果不能让数据告诉我们做什么,这是极其危险的事情。基本上所有的大企业都在成立大数据部门,对以往的数据进行挖掘。

任正非的名言“让听到炮火的人指挥战斗”,因为一线员工经常与顾客接触,所以要让他们做决策。今天可以稍微修改一下,“让能看到并看懂数据的人参与到战略决策当中”。

其次,智能化已然不远。

从制造业的角度看,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就是正在往中国制造2025这个方向走。德国人提出了工业4.0,我们不能照搬他们的概念,但中国制造2025本质上跟德国人讲的工业4.0,其实一脉相承,都在强调智能化。

智能化是一个迭代的过程。领先的一流企业甚至可以做到全自动化。

现在,几乎没有中国企业真正考虑做智能化,但是这不妨碍我们往远处看一下。

智能制造是什么?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整个价值链用智能的方式串起来,这要求企业对用户需求的反应必须非常快速。

我去德国考察工业4.0,西门子总裁给我们展示他们的发电设备企业,如何运用工业4.0快速地响应。原来个性化的需求,要几个月才可以做到;现在智能化应对,把这个时间缩短到几个星期,就可以生产出个性化产品。

最后,谈谈生态圈和生态战略。

乐视失败之后,所谓的生态圈、生态战略都成为笑话。生态圈战略是高难度动作,只有少量的企业能够去做,从理论上来讲,不能说它是不成立的。

我在课堂讲生态圈战略,总把乐视和小米做对比,因为它们有共通之处,只是一家步子迈太大。一棵植物把阳光全部吸收掉,让其他植物得不到养分,这样的生态圈当然很难持续发展。

所以说小米的生态圈,要比乐视的更平衡得多。

过去两三年,小米的估值曾经从450亿美元下降到40亿美元,很多人认为小米已经万劫不复,我一直主张多看一眼。中国4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有非常多,但是它们远远不如小米。小米从低谷走出来,主要不是因为手机的销量反弹,而是因为生态圈在起作用。

相比其他的战略,生态圈战略需要更长的周期。

两个最热领域:共享经济和新零售

今年市场最热的是共享经济。

但共享单车是不是共享经济?

最开始ofo在北大校园做共享,大家可以贡献自行车,这是完美的商业共享方式。当ofo走出校园,不可能让每一个人自己贡献一辆自行车,必须制造几千万辆新的自行车,然后投放大市场上,这就很难再说是共享经济。

一辆车的成本要2000元,投放成本500元,每天赚几元钱,5年才能收回成本。现实中自行车的寿命最多只有两年而已,这样来看,共享单车无法盈利。

如果企业可以慢慢把成本降到500元,一天哪怕使用3次,每次哪怕5角钱,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但这些企业根本没想从这上面挣回钱。

共享单车企业通过金融手段把其他的成本收回,而且获得了上千万用户的真实信息,以及用户和银行之间的连接。从互联网金融看这些无形资产价值巨大。

这就是共享单车多点支撑的商业模式,在别的国家未必成立,在中国就可以。

今天最有争议的模式大行其道,我敢预言未来出现整合也是必然的,就算不像滴滴、快滴那么快,从经济学的原理看也一定会发生。

当时滴滴收购快滴80%的份额,有记者让我预测是否会通过反垄断调查。我讲不管程序怎么样,最终都会通过。只有这样的网开一面,才能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不仅可以在中国打败巨头,甚至可以到海外去取得先机,这种情况下,政府如果用法律限制它们并不高明。

2017年,不管是全球范围内的,还是全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共享企业都占了非常高的比例。过去两三年,共享领域应该说是最成功的板块,是全球商业模式创新的天之骄子。

今年讲得最多的概念叫做新零售。

马云讲了之后刘强东也开始讲,雷军也在强调。我不敢说这是新瓶装旧酒,但我是过去三年坚持说O2O没有死掉的那批研究者。

我若干次提到O2O没有你们说的那么惨,也许有95%的企业会死掉,但有5%的企业会活下来,甚至活得更好。

现在我们讲的新零售,跟O2O是不是一回事,是不是真正能产生有价值的场景,需要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告诉我们。

无论阿里做的盒马鲜生,还是其他的新零售物种,本身都在追求这个效果。

很多年前,马云跟王健林打了一个赌,马云赌未来的零售在线上。今天,马云是输的,线上零售只占零售总量20%。不能说马云预测失误,因为当时包括小米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也完全迷信线上的威力。现在雷军也意识到必须两条腿走路,所以现在做小米之家,一个店一年2亿元的销售额。落地点不可或缺。

目前新零售在萌芽阶段,还有很多的实验在做,这是一个大机遇,非常值得观察。未来两三年能吸引大量投资的领域,它基本的要素都已经具备。

一点小小思考:让巡航导弹先飞

基础层面的硬件在最近5年得到了极快的发展,比如传感器、芯片等。而到了技术层面,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智能平台,加上视觉智能化,这些技术却产生了很多非议。

原来癌症的筛查,两个医生看片子才能达到97%、98%的准确率,其中的成本非常高。现在一个医生加一台电脑,准确率达到96%以上;原来雅思英语考试,需要多个特级老师长时间阅卷,综合效率很低。今年我去科大讯飞参观,一台机器的阅卷量超过三个特级教师,技术已经完全可以达到,只是看我们心理上能不能接受。

回归我们做企业的战略选择、模式选择,可能要反思一些传统的战略,设计新的模式方法。原来研究模式是设计学派,先设计3年、5年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倒推回来,看哪条路径可以达成这个目标。但是在变革的环境里面,这种方法不一定适用。

阿里巴巴怎么定战略?就是快速试错。不用把商业模式设计的很精致,快速地用几个团队同时做一件事情,看哪个项目产生的效果好,因为大数据时代产生的数据是实时的,而且是大量级的。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的深水区你就过不了,现在新科技让你在深水区依然能感受到石头的存在。

我把这样的商业模式总结为巡航导弹,你大致知道未来在哪里,但是不能完全判断。所以让这个巡航导弹先发射,往这个目标飞去,根据地形调整它的轨迹,最后准确地击中目标。在快速的实践完成商业模式的探索。

文章来源:《商业模式观察家》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