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滕斌圣:科技创新顶层创新

■文/滕斌圣,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以“和谐共赢”为主题的北京APEC会议刚刚结束,紧接着又有两件事情吸引了民众的目光,其一是珠海航展上的“运-20”,其二便是瀛台漫步的“习奥会”。在珠海航展上,以“运-20”大飞机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端科技,展现了中国近年来的自主创新成果。中美两国元首的瀛台漫步,则向世人传达出“开放”的信息,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参与,并分享由此带来的红利。所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苦练内功,另一方面希望世界各国的积极参与和合作。

中国的科技创新政策重视基础层技术突破的引导。在创新政策方面,保守的“自主创新”正在被抛弃,而改提“创新性企业”。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并提升创新绩效。通常的政策手段包括补贴和鼓励产学研结合。以南车集团的时代电动车为例,企业的主要产品是电动公交车,而政府补贴的金额通常达到全车售价的一半。由于认识到电力汽车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是插电式、还是混合动力技术,中国政府都鼓励企业尽快形成自己的主导设计。

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正在联合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发全面支持IPv6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从行业应用来看,阿里巴巴正在去IOE化(在IT设备中去除IBM小机、Oracle数据库及EMC存储),阿里技术发展策略逐渐从“商业软件”、“开源软件”发展到自主技术和云计算构成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最后研发出阿里自有技术OceanBase数据库。总之,中国政府的创新政策导向是,希望在技术的基本层面形成自己的“顶层设计”,找到新的行业技术轨道,主导行业技术标准。

标准的力量是极其强大的,自两次工业革命以来,技术的标准通常由西方国家制定。以ICT行业为例,在计算机个人化的过程中(即PC机的出现),至IBM的“开放式结构”为一巨变,主导了行业的发展,一些计算机公司例如仙童、王码,甚至苹果……都纷纷被边缘化。但是后来对IBM的“开放式标准”形成威胁的,是来自于微软公司视窗操作系统的出现,使得所有的硬件制造商依附于Wintel这个平台系统,甚至于纷纷抱怨自己是在为Windows和intel打工。这正是IBM坚决退出PC业务的主要原因,也正是基于此,诺基亚才会坚守自己的塞班系统,避免成为单纯的硬件制造商,但最终却被市场所淘汰。

由英特尔和微软主导的行业格局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被打破。在互联网和开源时代,微软Windows系统也渐趋式微,谷歌冲击了微软的地位,现在则又有社交媒体对于传统互联网企业的冲击。所以说,行业的领导者是那些能够定义“架构”的企业,只有它们才能够定义主导设计,并决定行业的技术标准。现在,中国政府正是希望通过创新政策的引导,促使那些潜在技术突破领域,能够尽快形成主导设计和技术标准。

这时候,在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将如何应对?要知道,政策可以引导创新,但是不能决定市场,哪怕是“看得见的手”也有不逮之处。诺基亚不放弃塞班系统,并为之所困;在3G时代,中国移动采用大唐通讯的TD-SCDMA技术,也被一些用户所抛弃。只有那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并积累大量用户基础的架构技术,才会演变成主导性的技术标准。市场是多元化的,跨国企业参与创新的方式也是多元化的。跨国企业可能会依附于某一个新兴的技术创新系统,或者以新的用户需求为基础,从而建立全新的技术蓝海。

如此看来,中国的创新政策不应排除跨国企业,正如瀛台漫步所传达出的信息那样: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是开放性的。如果仅靠几家央企撑门面,国家经济难以长久发展。更多的企业将参与到中国空前的创新大潮中,不管央企、民企还是外企,只要有市场,只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就能海纳百川。对于跨国企业,如何以新的心态和方式,参与和融入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将会是一个长久的命题。

文章来源《商界评论》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