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李伟教授解读500强榜单:小而不弱的民企

文/李伟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一年一度的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了。众多企业榜上有名,在以销售额定调的标准下,各企业排定座次。

然而,假如我们细看其他子项的数据,就会发现一些更有趣的东西。销售固然很重要,因为它是企业的收入来源,是利润的基础。毫无意外,国有大企业成为了这方面的主角,尤其是央企。但一家企业的盈利状况与其销售状况却并非一个固定的线性关系。在市场中,研究人员一般使用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来分析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换句话说,这就是分析一家公司在限定资源的情况下,其盈利的能力。(表1)


表1

在摘录了中国500强排行榜的前20名企业后,你会很清楚地看到国有企业在其中占据了19席,只有第20名的联想集团是非国企。再仔细看看你就会发现,这些国企大部分都是央企,而且大多数都处于垄断行业和对民营企业限制较多的行业,例如金融和石化等。换句话说,这些企业如今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政策引导的结果,而非自然竞争所致。

我们的下一个问题是,在中国500强中,哪些企业的盈利性较强呢?是那些大的央企吗?这需要看看企业的ROE和ROA。(表2)(表3)


表2


表3

将ROE和ROA的表格与销售额的表格进行对比,你会发现一个惊人却简单的事实,即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小而不弱。假如把国有企业比作是温室中的花朵,那么其最终可能只能生活在政策的庇护下;而民营企业则是一株生活在寒风中的小草,能够适应恶劣的生存环境。进一步说,国有企业处于如此臃肿而低效的状况中,因此政府一定会对民营企业设立玻璃门,充当国有企业的护城河。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由中等收入过渡到高收入的过程比从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更难。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这方面巨大的差距,从坏的方面说,这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甚至构成了经济发展的拦阻索;但从好的方面来说,假如垄断和高度管制的行业可以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那么相关行业的效率将会大幅提高,也许未来的中国经济会因此而出现一大批“又大又强”的跨国企业。

 

原文刊发于财富中文网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