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MBA  >  精英学友  >  校友故事  

长江我来了 | 31期新生vol.1:科技驱动,加速“产业升级”时光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十九大”后中国民营企业全面迎接产业升级的浪潮,学习势在必行!五位代表新生——来自新零售、新能源、精准医疗、大健康等行业,在他们的背后,我们看到了科技内在驱动的洪荒之力!

 

31期新生第一期,《长江我来了》人物:

  • 安徽乐金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道明

  •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华南区总经理 陈岩磊

  • 北京智慧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欧阳

  •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有财

  • 臻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杜波

 

更多新同学请见——

 

 

 
争做大健康产业领航者

 

1992年金道明同学南下创业,投资旅游、货运业务。1995年创立乐金健康,专业从事健康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2011年登陆创业板,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带领团队立志将公司“乐金健康”打造成国内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如今的他准备通过股权投资、并购、财务投资等灵活的投资机制,整合了一系列优质健康资源和一流的健康行业人才资源,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链”,从家庭健康产品的整合衍生到高科技的生物医疗、干细胞等前沿性、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的可持续性发展健康领域。

 

为了实现目标,金道明同学在科技升级上进行了不间断的一系列动作——先后收购了德国Saunalux、美国Golden Designs、上海久工、深圳福瑞斯、上海瑞宇等优质公司,参股了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美国麻省总医院,布局医疗影像云平台、互联网诊断远程会诊、健康检测、生物科技、精准医疗等领域.....

 

他从美国了引进iPSC的首创者之一俞君英科学家及团队,专业从事iPSC技术诱导成各种人体功能细胞的工业化生产,并将成熟产品与技术应用于细胞疗法、小分子药物筛选、生物工程等方向。

 

“我弟弟、我母亲都是患癌症去世的。现在我们正在研发的这项技术,为人类医疗手段突破现存的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外医学界公认的核心研究方向。”

 

“iPSC的发明是人类历史上可以媲美蒸汽机、飞机、计算机发明的具有开创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它将在人类生命科学领域展现出无限的应用前景,帮助人们改善健康,为社会创造价值

 

我认为长江商学院是一个为正处于变革时代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全球学习与交流平台。我希望通过在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习,开拓视野、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获得友谊。

 

 
备战第四次零售革命

 

他,是集互联网基因、科技基因和零售基因于一身的多元化、实干型管理人才。

 

他是京东体系内自行培养成长起来的管理人才,从电商物流基层做起,一路兢兢业业,在多个不同岗位历练,与京东公司一起砥砺奋进,自己也从传统的物流型人才,成长为电商业界最宝贵的集互联网基因、科技基因和零售基因于一身的多元化、实干型管理人才。

 

在京东10年的管理中,他以其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和经营管理理念,带领团队不断地进行革新,为业务向科技方向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他高度认可京东创始人兼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始终坚持以成本、效率和体验为核心,积极地推进零售的数字化进程,并率先支持京东智慧物流的落地,通过技术的手段不断地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在关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还抱着感恩的心态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借助大数据技术着力寻找“互联网+”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未来的社会是科技的社会,而未来的人必须在科技的浪潮下,进行转型和升级。我们唯有抓住社会“不变”的本质,同时在战略和组织的方法论上积极“求变”,才是我们和这个时代共存、共演的必经之路。长江商学院具备优秀的师资力量,同时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将各行各业优秀的管理者凝聚到一起,我期待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能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格局,升级自己在战略和组织管理的方法论,还能汲取其他行业精英们的经验和智慧,和大家一起共同成长。

 

 
钻研新能源动力奥义

 

新一轮产业升级变革时代,新能源行业大潮澎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手机电脑便捷科技,小型无人机翱翔天际,电动汽车驰骋大道……,随着锂电池的广泛应用,李有财的企业带来智能制造装备为各家主流锂电池制造企业的创新研发、品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05年,“星云电子”还只是李有财和其他三个创始人一起在政府孵化器里埋头苦干的一个“小作坊”,2017年企业成功登陆创业板,拥有员工近800人,在全国拥有多家分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产品能够提供涵盖手机数码笔记本、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的锂电池系统装备,成为国内规模、产量、产值领先的锂电池系统装备提供商。

 

从成立之初李有财企业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台笔记本锂电池保护板测试系统进入锂电池行业,到自主开发出国内第一台锂电池自动化分选系统进入自动化领域,再到国内第一台毫秒级工况模拟测试系统迈进新能源汽车领域,李有财领导着星云电子一直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变革前沿。

 

作为公司的带头人,李有财同学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他自己先后主持多项科技开发项目,入选科技部2016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他也十分重视科研队伍的建设,企业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近30%,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都要达到千万元以上。

 

中国已经是锂电池制造的第一大国,国家对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的支持也在不断推进。李有财和他的企业已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大浪潮中,走在前列的弄潮儿了,如何顺势而为,如何去管理更优秀、更庞大团队,李有财萌生了进修的需求,此番来到长江EMBA学习,他的期望展望时代变革格局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之道。

 

值此开学之际,有财同学还创作了一首有才的诗歌:

 

筑一艘“智能制造”的快船

专注掌舵,创新扬帆

驶向征途的星辰大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年我刚好四十,古人也云:不惑之年,业有所成,但我和我身后的所有星云人都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长江商学院EMBA是国内最优秀的EMBA项目,相信“优术 · 明道 · 取势”的办学理念会帮助我系统性地提升自己,也期待结识更多良师益友,在未来的道路上真诚同行……

 

 
弄潮新零售数字化大浪

 

她是中国首位通过LBS(位置感知服务)技术驱动为中国实体商业打造全智慧商业系统平台的杰出女企业家。2011年,她带领的智慧图从8人创业小组开始,克服种种艰难,发展到近300人具备专业实力的商业团队,以强技术为驱动、大数据服务为基础、创新力为价值核心、兼爱非攻为策略,通过提供完善的智慧图商业咨询与解决方案,使智慧图成为中国最大的场景服务提供商与国内智慧商业思想的引领者,其产品广泛的应用于商业地产、机场交通、广告营销等领域。

 

目前,她旗下的智慧图拥有了2291家签约商场、6000家签约超市、30家签约机场、11万家合作商户的场景营销独家运营权及数据所有权,线下会员有5400万,营销触达人次达4.42亿,正成为零售数字化大潮的新力量。

 

互联网加速渗透到各个商业领域,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各行业的共同选择,各行业积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探索转型路径。在如今人、货、场的关系中,她所做的事业扮演了一个赋能和连接器的角色。欧阳与团队探索的新的智慧商业模式,也已经为新零售时代下的中国商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为此,欧阳同学荣获“2017年中国最值得关注的女创业家”称号。

上学时无怨无悔做了学霸;工作后兢兢业业开始创业,不觉得人生因为拼搏吃太多苦,心有梦想即使痛并也快乐着。长江商学院对我是新的起点,在这里我期待将学习掌舵自己的航船,驶向一个更多元多变也更令人兴奋的未来!

 
攻坚精准医疗之核心

 

杜波同学是北大生物医学学霸,国内最早进入NGS医疗(二代测序)应用领域先驱者之一。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他在之前的工作中经历投资、制药以及二代测序等领域,从事过投资,研发管理,销售,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对企业战略发展管理以及精准医疗行业也有着深刻的洞察。

 

二代测序、液态活检等最新的精准诊断新技术如今是全球医疗领域的前沿与热点,将会颠覆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是癌症诊治领域重要的新兴技术革命和发展方向。他的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以二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为核心,从事肿瘤个体化精准诊疗和伴随诊断,致力于成为改善肿瘤患者生命质量引领者的企业。

 

臻和科技公司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发展到拥有3个实验室,建立了拥有2万余样本量的临床数据库,与国内专家联合开展了多项研究并入围ASCO2017年会、世界肺癌大会WCLC2017等重要国际肿瘤大会以及在国际杂志发表系列成果,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大学医学部检验医学实习基地,也是唯一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癌症诊断企业。

 

精准医疗是一个新兴的综合性技术领域,能够改变众多人的生命,业内领先企业需要在各个技术领域的全面领先。杜波同学汇聚了来自海内外近三百名医疗行业精英,整合了临床医学、生物信息学、IT及分子生物学、药学、电子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研发人才,为企业前行带来巨大的内动力与竞争力。

 

“这个行业进步的速度就跟摩尔定律一样。在这过程中,它会保持很高的准确性,成本不断地降低,二代测序最终一定会成为在每一个肿瘤病人甚至每一个人身上都会使用的方法。有一天这一定会到来的,就像乔布斯看到人机合一,手机成为人的延伸一样,这种情形一样会发生,只不过是时间,就看什么时候这个技术的门槛、性价比的门槛可以被打破。目前,二代测序的检测适用于一部分疾病上,比如癌症、产前诊断以及遗传病等方面,终有一天关于二代测序的一些检查会像当前查血型等一样普遍,这只是时间问题。”

 

企业的发展决定于管理者的格局和能力,尤其是创业型企业更是如此。最早知道长江商学院,是因为十年前看到当时作为长江教授曾鸣做的一些有意思的战略思考。商学院随着中国商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同时它也影响着中国商业环境。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问题。在长江这个平台,可以了解不同领域的企业,不同行业环境下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碰到不同的人,寻找不同和相同,从而更好的发现自我,挑战和完善自我。

点击返回首页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项目优势更多 >>

  • 01

    贯通中西享誉全球 的教授团队

  • 02

    全球引领的 中国商业管理洞见

  • 03

    全球视野与面向 未来的格局境界

  • 04

    汇聚广泛影响力 的商界校友网络

  • 05

    率先引入人文课程 倡导公益与社会创新

  • 01 贯通中西享誉全球的教授团队

    作为一所“教授治学,研究立校”的学术机构,长江商学院吸引了一批享誉全球学界的全职教授。他们绝大部分获得了哈佛、耶鲁、斯坦福、哥伦比亚、沃顿等世界知名商学院的终身教职,并为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知名讲席教授或学术领头人,长江教授屡获学术大奖累计超过70项,以华人为主的专职世界级教授团队与企业家学员“教学相长”,打造了长江商学院深厚的学术影响力。

  • 02 全球引领的中国商业管理洞见

    依托全职教授团队及研究立校的办学理念,长江商学院对中国商业与管理问题进行了原创、独立、系统、深入且具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了创新引领的洞见(Insight)与远见(Foresight),这些研究结论与观点拓宽了中国企业领军人物的视野、思维、境界、格局,带动了中国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三位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陈龙、廖建文相继加入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出任首席战略官,在中国管理教育界乃至世界商学院范围内都实属罕见。

  • 03 全球视野与面向未来的格局境界

    秉承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的愿景,长江商学院在夯实中国经济和管理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为全球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科技创新时代,长江商学院先人一步整合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梳理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内容,与EMBA同学共同将新科技商业化,保持面向未来的领先地位。凭借学院与近40家全球知名院校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江EMBA学员在学期间与毕业之后,可以长期持续获益于独特的全球学习生态。通过全球视角,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注重培养EMBA学员的全球视野、思维模式与资源整合能力。

  • 04 汇聚广泛影响力的商界校友网络

    长江EMBA项目已招收1000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海内外优秀企业家,95%以上为企业核心决策层,无论从地理分布、行业构成还是公司类别等方面,均呈现多元化、高层面的特点。长江商学院为遍布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校友搭建了深具价值与影响力的终身学习交流平台。长江的超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帮助长江商学院学子从认知的深度到视野的广度都会跃升到新的境界,互学共创真诚分享,为EMBA学员事业的持续发展和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强有力支持的案例俯拾皆是。

  • 05 率先引入人文课程,倡导公益与社会创新

    长江商学院倡导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重视企业家精神品格的塑造与培养,强调践行“强者的有为”。
    ● 人文课程:作为全球管理教育创新的引领者,长江于2005 年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突破传统商学院的教学体系,设立长江商学院人文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合作,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课题,弘扬历史观与长线思维。构建人文与商业伦理课程体系:涵盖天、地、己、群四个维度,超越古今中西之辩,跨越理性和精神之分;尊重现代科学的专业分工以保证学术性。
    ● 社会创新与公益责任:率先将公益学时纳入管理教育,并将“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设为每一位EMBA学员必修的课程。同时,长江EMBA设立公益奖学金,已吸纳数十位中国公益界领袖汇入长江。时至今日,长江校友在弘扬人文关怀,推动社会变革,助力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方面做出诸多探索与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