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MBA  >  精英学友  >  校友故事  

EMBA学员 | 12期李路:《人民的名义》我是业余导演,但是选材高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一部电视剧引起了新一轮的反腐讨论

 

《人民的名义》这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当代检察题材反腐电视剧,成为今年第一部被全民讨论的电视剧。这部剧的导演正是EMBA12期学员李路。

 

 

2017年清明小长假,一部没有 “小鲜肉”、“小鲜花”连一线大腕也没有的名叫《人民的名义》的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在湖南卫视播出并强势刷屏。在沉寂多年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短短几天成为了全国热播剧,不仅受到中老年观众的欢迎,而且也有大批90后、95后捧场观看。网上更是热议一片,播出不到十集,就被媒体称为“中国十年来第一反贪大剧”、“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中国顶级政治剧”。

 

 

《人民的名义》在没有明星、“小鲜肉”和大范围前期宣传的情况下,这部剧为何能吸引90后年轻人?又是什么原因让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1分的电视剧,引发大众强烈关注?李路说:“我不是专业导演,我只是做了一个有责任心爱这个国家和人民的事情。”

 

 

 

《人民的名义》导演 

长江EMBA12期李路

 

 

沉默20多年的“幕后英雄”

 

 

北京著名制片人王大坦,是这样介绍他的好朋友李路:李路是一个实干家。他是我多年好朋友。李路是一个在影视界干了20多年幕后工作的影视人。他务实,不喜欢记者采访。1989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导演系,后来,从东北来到江南,进入江苏电视台文艺部工作,历任南京电影制片厂生产副厂长、江苏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

 

 

李路一开始并不是导演。他当过电影厂的副厂长,帮电视台买过电视剧。当过制片人。李路当制片人,因为很负责,许多投资人争相投资他拍的影视剧。李路在影视圈里是很有名的。但他因为做人做事低调,不大喜欢接受媒体采访。因此,许多媒体并没有关注好好报道他。李路在这个行业差不多沉淀了20多年。至到《人民的名义》2017年春天四月天一下子大火了,才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强烈关注。这几天,许多媒体是争相报道李路。许多人以为李路是南京人,其实,他是地道的东北吉林人。

 

 

在《人民的名义》之前,李路早已经成功执导过很多部为人熟知的电视剧作品。从早前的奚美娟版《小萝卜头》,到2009年范伟主演的《老大的幸福》,再到2011年王珞丹、李光洁主演的剧版《山楂树之恋》(电视剧版 电影版)……每一部都极富导演李路特有的现实主义色彩。

 

 

但是,20多年奋斗,一直是以影视幕后英雄,默默无闻地工作。媒体10多年也没有过多关注李路。

 

 

《人民的名义》空前的火爆,突然让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4月6日中午, 电话采访李路,他在电话里很谦虚:“我真的是一位业余导演。是观众喜欢这个戏。才引起你们媒体关注我。”

 

 

李路说:我自己认为我是一个选材高手,尽管8年做了4部剧,产量很小,是一个低产的业余导演 ,但每个题材在选材时都会在我的原则下进行。这两个原则,一个就是社会认同,另一个就是艺术价值。这两点我是一直遵循的,因为有了这两点,收视率、社会影响力都会有的。所以在反腐打虎拍蝇力度这么强的情况下,影视剧作品没有相应地推出,那就一定是要有力作出来的。”

(本文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除了导演李路之外,长江EMBA还有很多活跃在文创行业的优秀学员们。

 

 

长江EMBA26期 ·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

 

 

她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她的名字就是一出戏艺术与票房的保证,新锐视角与卓越眼光让她在一众男性戏剧导演中独树一帜;而她的人生本身,就是对男权的双重挑战:事业上,她在一个男性导演占压倒优势的舞台戏剧领域挥斥方遒,游刃有余;在生活中,她在一个性别界限分明的世界里坚持自我,随性而为。

 

 

田沁鑫导演在外界眼里,一直是个不一样的人:作为女性,她的外形却多以中性形象示人;作为女导演,她的戏剧却更多关注社会宏大叙事话题,“被人说导出来的戏不女人”。就是这个不像女导演的女导演,自小与戏结缘,成长过程中兜兜转转,绕了几个弯,最终还是回到了戏里。也许,田沁鑫就是为戏剧而生。而生活里,内向安静的性格,倒是真真儿的像极了那戏文里说的温婉女子。

 

长江EMBA17期 · 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张一白。

 

 

在中国,有一个导演被奉为“青春片教父”,他的《开往春天的地铁》、《将爱情进行到底》(包括电视剧和电影版)等一系列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爱情观。但他也是一位“营销大王”,每逢有新片上映,他就带着影片主创四处吆喝,和普通观众、明星粉丝、媒体记者眉来眼去,称兄道弟,打成一片。

 

 

“导演里最好的宣传,宣传里最好的导演。”张一白如此评价自己。这既不是自嘲,也不是谦虚,而是一个事实:中国的大导演中,确实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像他一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放下架子,努力去营销。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项目优势更多 >>

  • 01

    贯通中西享誉全球 的教授团队

  • 02

    全球引领的 中国商业管理洞见

  • 03

    全球视野与面向 未来的格局境界

  • 04

    汇聚广泛影响力 的商界校友网络

  • 05

    率先引入人文课程 倡导公益与社会创新

  • 01 贯通中西享誉全球的教授团队

    作为一所“教授治学,研究立校”的学术机构,长江商学院吸引了一批享誉全球学界的全职教授。他们绝大部分获得了哈佛、耶鲁、斯坦福、哥伦比亚、沃顿等世界知名商学院的终身教职,并为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知名讲席教授或学术领头人,长江教授屡获学术大奖累计超过70项,以华人为主的专职世界级教授团队与企业家学员“教学相长”,打造了长江商学院深厚的学术影响力。

  • 02 全球引领的中国商业管理洞见

    依托全职教授团队及研究立校的办学理念,长江商学院对中国商业与管理问题进行了原创、独立、系统、深入且具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了创新引领的洞见(Insight)与远见(Foresight),这些研究结论与观点拓宽了中国企业领军人物的视野、思维、境界、格局,带动了中国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三位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陈龙、廖建文相继加入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出任首席战略官,在中国管理教育界乃至世界商学院范围内都实属罕见。

  • 03 全球视野与面向未来的格局境界

    秉承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的愿景,长江商学院在夯实中国经济和管理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为全球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科技创新时代,长江商学院先人一步整合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梳理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内容,与EMBA同学共同将新科技商业化,保持面向未来的领先地位。凭借学院与近40家全球知名院校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江EMBA学员在学期间与毕业之后,可以长期持续获益于独特的全球学习生态。通过全球视角,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注重培养EMBA学员的全球视野、思维模式与资源整合能力。

  • 04 汇聚广泛影响力的商界校友网络

    长江EMBA项目已招收1000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海内外优秀企业家,95%以上为企业核心决策层,无论从地理分布、行业构成还是公司类别等方面,均呈现多元化、高层面的特点。长江商学院为遍布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校友搭建了深具价值与影响力的终身学习交流平台。长江的超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帮助长江商学院学子从认知的深度到视野的广度都会跃升到新的境界,互学共创真诚分享,为EMBA学员事业的持续发展和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强有力支持的案例俯拾皆是。

  • 05 率先引入人文课程,倡导公益与社会创新

    长江商学院倡导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重视企业家精神品格的塑造与培养,强调践行“强者的有为”。
    ● 人文课程:作为全球管理教育创新的引领者,长江于2005 年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突破传统商学院的教学体系,设立长江商学院人文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合作,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课题,弘扬历史观与长线思维。构建人文与商业伦理课程体系:涵盖天、地、己、群四个维度,超越古今中西之辩,跨越理性和精神之分;尊重现代科学的专业分工以保证学术性。
    ● 社会创新与公益责任:率先将公益学时纳入管理教育,并将“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设为每一位EMBA学员必修的课程。同时,长江EMBA设立公益奖学金,已吸纳数十位中国公益界领袖汇入长江。时至今日,长江校友在弘扬人文关怀,推动社会变革,助力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方面做出诸多探索与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