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文明丨吕东丹:优术者视野定视界,对弈高手升级家居美学
2020-04-09

当谈到美的升级,你会想到什么?精致的妆容,昂贵的配饰,还是炫酷的跑车?围绕个体的美学度量往往是最浅层的定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我”与环境的关系。

 

家居业对“美的升级”的意义,在于通过生活空间的重构,提供超越材料本身的感受和体验,让人与家具、人与空间之间产生对话,给心灵一个休憩的地方。

 

因家居思考而诞生的设计美学,也同样适用于商业空间的升级,令每个个体的完整生活方式,都拥有因美学而获得的美好体验。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新商业文明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通过美的升级推进商业文明的提升。

 

——漾美集团董事长吕东丹

 

  • 作为创立25年的中国品牌,怎样把工匠化的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

 

 

  • 是什么决定了漾美可以从创业之初就与一流企业合作?

 

 

  • 未来家居业怎样用美赋能商业,塑造年轻人的未来生活?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长江商学院EMBA30期学员,Mexarts漾美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首席品牌架构师吕东丹,为我们讲述坚持极致与创新、关于美的升级的内在逻辑。

 

 

《新商业文明100人》第三季第八集

 

(文末可观看视频完整版)

 

 

当工匠遇到艺术

 

MEXARTS,Me和Arts串联表示“我”与“艺术”的结合。以制造起家的MEXARTS漾美集团,发展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其中18年专注于出口日本的家具制造。

 

 

众所周知,日本市场对产品品质要求极为严苛,供货商要达到日本品牌的标准并非易事。与日本企业的合作让漾美学到了工匠精神和工匠技术,磨砺家具制造技术和工艺的同时提升规模化生产与品质管理能力。

 

一位日本知名家具企业的社长曾这样评价漾美:把工匠化的产品能够规模化生产,漾美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端家具制造企业。

 

Mexarts漾美旗下自有产品Noir系列

 

吕东丹曾在欧洲生活多年,一直践行做美的传播者、新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被誉为是“丹麦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使者”。漾美引进了丹麦的诸多家居品牌,将FINN JUHL、VERPAN等巨匠级设计师的作品带到中国,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曾多次出席公司主办的设计主题展,丹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劳乐思为该集团旗下的天津家居美学体验馆揭幕。

 

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先生多次出席Mexarts漾美主题展

 

丹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劳乐思为Mexarts漾美天津家居

美学体验馆揭幕

 

 

视野决定视界

 

在长江商学院学习期间,吕东丹对项兵院长提出的“站在月球看地球”的思维印象很深,他表示“这是企业家应当具备的特质”。

 

 

采访中,吕东丹多次提到:

“企业家的视野决定了企业的视界,只有同最优秀的企业在一起、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能知道什么是全世界最好的,什么样的设计更能引领中国人审美的需求。” 

 

Mexarts漾美董事长吕东丹、总裁郑小娟与星巴克全球创意总裁Liz muller及团队

 

作为全球领先的餐饮品牌,星巴克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咖啡饮品,同时打造舒适、风格鲜明的“第三空间”,让顾客感受咖啡文化、享受休闲时光。“臻选咖啡烘焙工坊”是星巴克全球体系中殿堂级的存在,得到了星巴克顾客和粉丝的追捧。

 

漾美通过参与上海、米兰、东京、芝加哥等全球4家烘焙工坊旗舰店的空间打造,赢得星巴克的认可,也将商业空间美学的极致体验向世人展现。

 

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 上海店

 

雅马哈设计总监川田先生曾与吕东丹就“雅马哈如何改变”进行讨论,漾美建议将传统乐器的元素进行家居化和时尚化,双方由此在后续进行了深度的“音乐家具”的合作,联手打造Mexarts Music漾美音乐系列,其中漾美提出的“会唱歌的桌子”创意,荣获2019年国际设计大奖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最佳概念奖。

 

“会唱歌的桌子”荣获2019年国际设计大奖红点奖最佳概念奖

 

得益于坚持与最优秀的企业合作,漾美积累了大量制造与设计经验,从最初由客户提供设计、漾美进行加工(OEM模式),转变为由漾美提供设计的ODM模式,“长期与全球一流企业合作,客户发现我们的设计能力和对设计的理解可能会更强”,再进一步的,漾美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实现了跃升到OBM的战略发展阶段,并运用自身25年设计与制造的积累,服务于酒店、餐饮等商业空间,为商业实现美的赋能。

 

Mexarts漾美为澳洲GreenHouse酒店餐厅打造项目空间

 

 

经典孕育新生

 

2018年漾美和小米合资打造了一个年轻的家居品牌——样子生活。

 

 

一直以来,「Mexarts漾美」品牌定位于高端家居,而「样子生活」则在继承了漾美好设计、高品质的DNA基础上,专注于满足都市年轻人的家居需求,打造高性价比、年轻人喜欢的设计产品,致力于成为“家居界的优衣库”。

 

 

在样子诞生一周年时,其CEO曾说:“样子已经1周年了,离一百岁还有九十九年”。经典的漾美孕育出新生的样子,而样子又以成为一个百年品牌为目标在一步步成长,最终或将再次走向经典。

 

作为东丹在长江的同届好友,节目主持人、科学队长CEO纪中展,在谈话的最后让其总结企业经营与管理中的“优术”,东丹表示:

 

就像下棋一样,与高手对弈,可能每次都输,但是最后才可能成为高手。

 

 

查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完整版)

 

观点详情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