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员 | 27期姚一波:现实版“开心农场”,奥一农业的互联网试水
2017-01-18

长江EMBA27期 姚一波

北京奥一新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一波同学创办的奥一新源本是一家做光伏风力电站配套系统的公司,为何开始跨界“务农”?除了种植蔬菜,奥一农场还将开辟哪些衍生业务模式?

 

 

在App上花钱认领一块专属菜地,然后根据喜好选择蔬菜品种,委托农场种植培育。闲暇时可以去体验田间乐趣,忙时通过App上的视频了解蔬菜生长情况,并由农场直接将成熟蔬菜配送到家——“开心农场”的现实版,正在生活中上演。

 

2017年1月1日,奥一新源旗下全资子公司开发运营的“奥一农场”正式上线,这是一款集线上选地种菜、视频收菜、线下派送于一体的移动客户端。

 

目前,公司在北京昌平区沙河镇租了20亩蔬菜大棚,奥一农场的App运营和项目管理方面有近十人的团队,可以为用户提供近50种应季蔬菜。

 

吃得放心引发商机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9月的奥一新源,主营业务为电站监控领域的软件、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2016年的实际营业收入超过1600万元,并于2016年8月新三板挂牌。

 

然而,为新能源电站做配套,是一个很细分的领域。尽管公司在全国占有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份额,已经算是做得很大的公司了。但这块整个的市场规模很小,总共才两个多亿。

 

从奥一新源到奥一农业,姚一波的跨界源于切身体会的痛点。他回忆说,最开始是因为家里有了小孩,需要吃辅食。小孩往往吃食物的量不是很多,但品质需要保证。虽然许多超市也在卖高于普通蔬菜价格的有机蔬菜,但核心问题是怎样让消费者相信它是有机的,这直接取决于供应商和原始的种植户。

 

“这跟中国人去国外买奶粉是一个道理,孩子的第一口蔬菜,能不能是家长自己认领土地种出来的,这是最放心的。”他说,虽然自己也尝试过在北京郊区租地,再委托他人种植培育,但蔬菜的管理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每周亲自去取菜的体验也不够好。“来回大概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会消耗很多时间成本和车油成本。”

 

“我就在想有没有一种模式是公司帮忙种地,用户给钱就可以了。”姚一波说。于是他在2016年9月开始了奥一农场的项目,并拿到了来自十余位长江商学院同学的1000万元天使投资,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手续。

 

2016年10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要求实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政策利好让他更坚定了做农业的路子,他在北京昌平以每年20万的价格,租下20亩蔬菜大棚。姚一波表示,由于国家前几年在各大城区集中补贴了大批的大棚,在北京拿地并不是件难事。

 

“除了土地,我们还有人工、水电、消耗、装修、设施维护、派送、包装、肥料等各方面的成本,开销很高。我们用的是最好的生物有机肥,种子取自全球最好的品种,植物保护由一个捷克的公司在做,肥料和杀虫也很贵。”他说。

 

高成本决定了奥一农场将主要服务于一二线城市,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人群。姚一波表示,公司第一步的目标人群是三十多岁结婚有小孩,对小孩饮食安全足够重视的家庭。第二步的目标是40多岁事业有成,但身体逐渐出现问题的中年人,第三步则是年纪比较大的老年人。

 

 

衍生多种盈利模式
 

奥一农场的核心是:第一,不按斤卖蔬菜,这样造假就没有了利润空间。第二,没有中间商,从农场直接送到家里,所以不会有中间环节的问题。姚一波说,奥一规划的一块菜地,如果按照使用各种农药的传统方式去做,一年的产量可以有一千斤。但现在的菜地每年只有约三百斤的产量,这种模式就是在舍弃高产量的情况下,保证质量安全。

 

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来说,在奥一配置两块菜地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奥一每周会派送两次蔬菜,比如周一、周四配送,周六周日家长还可以带小孩去线下体验。

 

姚一波表示,奥一农场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农场。传统农场注重让用户体验到快乐,以玩为主而不是以吃为主。但其实种地是为了吃,这是传统农场定位最大的问题。第二,奥一想用互联网的方式,让蔬菜的种植、收获过程变得更加透明化。

 

“同时,我们光伏农业一体化的项目,未来也会嫁接在奥一农场中。”姚一波说,该项目可以让大棚外的光伏发电和里边的种植同时进行,目前仍在进行备案。

他分析称,光伏资产最大的优势是有持续的收益能力,缺点是收益率不那么高,但这已经可以满足老百姓的资产理财需求。奥一后期会建设光伏电站,再把光伏电池板分块卖给用户,让用户可以通过光伏发电赚取投资收益。

 

用户购买电池板之后,产权是用户的。但公司会帮助用户进行光伏资产管理,从中抽取佣金,并承诺对光伏资产的随时回购。“公司的运营其实是轻资产的,这整体是一个互联网、农业、光伏、金融跨界的项目。”他说。

 

除了种植蔬菜,奥一农场还将衍生出帮助用户养鸡的模式。姚一波设想,未来用户认养鸡之后,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鸡的状态。奥一会每两周为用户配送一次鸡蛋,年底母鸡仍然归用户所有。

 

对于有些用户离农场远,有些用户想吃更全品种蔬菜的情况,奥一农场还将进一步进行改进。姚一波说,“还有些用户想吃反季节蔬菜,我们的计划是去南方承包土地供应,而不是在北方的大棚通过光照、农药等形式的人工处理,种植反季节蔬菜。”

 

文/转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观点详情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