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珮瑜:在流量时代,做个京剧观众 | 长江商学院34期“云圆桌”文创专场
2020-05-15

编者按


“京剧演员在舞台上会把最好的身位、角度给到观众,能让演员的情绪最大化传达出来。企业做产品做服务亦是如此,尽可能的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客户,以达到客户复购或深度合作的目的,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深化、修炼‘内功’。”


4月29日晚,长江商学院34期“云圆桌”第二期文创专场《在流量时代,做个京剧观众》通过腾讯会议开展。


本次34期“云圆桌”有幸邀请到了长江商学院EMBA26期校友王珮瑜(人称瑜老板)为同学们分享自己“戏如人生”的故事。


本次分享由34期3班趣头条陈思晖同学主持,3班唐硕咨询黄胜山同学、骋海新能源倪达同学策划并控场。经过一个星期的年级官群预热,当天晚上8点,瑜老板闪亮登场了。


当日,来自34期,26期5班王珮瑜亲友团以及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80余位各期长江校友参与了本次云圆桌会议。




全文导读


瑜老板此次分享内容分为5个部分:

先谈恋爱再说戏;

京剧到底看什么?

一切都因为成本;

创造程式的秘密;

京剧观众养成记。

    *以下为“云圆桌”第二期文创专场精彩内容回顾:










01

内容为王




一开场瑜老板便提到了一个词:内容为王。






着眼目前火爆的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吸引流量处处是战场,但能真正活下来的又有多少呢?瑜老板讲的“内容为王”,正是这个道理。






网红经济下,只有流量而没有实质、优质的直播、视频“内容”,流量会很快流失;而在“内容”拥有高质量、实力过硬,流量会跟随“内容”而走。


像做企业一样,当品牌宣传非常好,吸引了很多流量,却没有好的产品或服务作支撑,流量没有忠诚度,随时会流失,前期努力便付诸东流。






瑜老板介绍,京剧演员在舞台上会把最好的身位、角度给到观众,让观众看到演员的表情、表演是非常舒服的,能够让演员的情绪传达给观众。企业做产品做服务亦是如此,尽可能的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客户,满足客户要求,以达到客户复购或深度合作的目的,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深化、修炼“内功”,正是瑜老板在本次分享中讲的“京剧程式化”。






京剧程式化,讲究行话,即行业术语,这是一种行业符合的代表。每一场表演都需要演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做基础,京剧的“四梁八柱、四功五法”需要学习6到10年的时间才能出师,这样高的门槛也让许多寻求成功捷径的人望而却步。


企业将产品或服务不断打磨,经过时间的检验、积累一定的实力,同时产品是要顾客熟知的、容易让客户产生“共情”(新内容对客户的培养时间太长,陌生感强烈)才能让企业足够强大到让模仿者“望而却步”。


瑜老板在介绍“京剧观众养成记”中,从观众到戏迷/粉丝再到票友。每一个阶段有不同的表现,观众是短暂的,没有太多忠诚度可言,将观众培养成戏迷需要很漫长的过程,其中最好的方式是,在主流媒体多露脸,用京剧感染年轻人,演年轻人熟知的故事,从而让观众与演员达到“共情”。




戏迷/粉丝,对一系列题材感兴趣并能追着剧组看完演出的人,或是对某一位京剧演员的喜爱而追随的人等。


票友,真正的喜爱京剧,叫高级票友或流派。愿意帮助戏班,并给予一定的资源,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京剧事业、京剧文化的发展。他们相信术业有专攻,分工协作才能完成的事情,他们更希望自己的付出被更多人看到。


企业培养客户也可以参考瑜老板的建议,坚信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寻找可以推动企业发展或愿意给企业资源的“票友”,将产品或服务做到专业、精益求精,谋求共同发展。




02

瑜老板答疑环节




在云圆桌的结尾,瑜老板对34期来自5个班的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Q1

如何将国粹推广到海外?


提问者:34期1班,南非/澳洲国旅,刘杨



瑜老板:在100多年前,梅兰芳先生第一次把京剧带到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也是从那时起,梅兰芳先生认为艺术要有文化、要有地位,那时是真正把京剧演给外国人看的。


首先要从国外圈子入手,对接的人在国外有外国人的圈子,而不是仅有中国人的圈子,这样才能把京剧更好的传播到海外去。







Q2

作为王珮瑜老师的粉丝,曾经很荣幸和王珮瑜老师合作过东方卫视的《喝彩中华》一档节目,京剧作为国粹,如何在现有环境下体现传统文化的力量,让更多人产生自身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粉丝的阶段?


提问者:34期2班,上海前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翟文举



瑜老板:京剧里有很多剧目都取材自我们熟悉的历史故事或者民间传说,比如三国戏、水浒戏、白蛇传、梁祝等等,这些故事我们今天也常常会提到,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京剧里人物之间常有行礼、问安,以及他们的谈吐、半文半白的说话方式,很大程度上还原了传统的礼仪、文化,看戏的时候会发现这种交流方式是美的,是从古代延续到今天的礼仪之邦的美,这就是一种认同感与归属感。


另外,戏曲的观众也有一个进阶的过程,从只看戏的普通观众,到能唱几个唱段的戏迷,再到成为能够上台演戏的业余演员,我们称之为票友。随着对戏曲的热爱越来越深,也会演变为对传统文化的深深的认同与热爱。







Q3

京剧与样板戏的区别,怎么在现代社会发展京剧?


提问者:34期3班,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瞿洪斌



瑜老板:样板戏是戏曲中一板一眼按一定思想去刻画的艺术形式。


京剧则是融合华夏民族各个地方特色,是老百姓都听得懂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所表达的就是老百姓自己的生活。


京剧一直给人仰视的感觉,所以现在要做的是让主流观众回归京剧,京剧艺术当代化,当文化产生归属感,在更多的人生活中出现,主流媒体上多露脸(例如艺术导赏,在喜马拉雅上知识付费;综艺引流,用京剧感染年轻人)。




Q4

中国传统戏曲为何不被年轻人接受?主打的经典唱段大部分都含古装,历史,名著等题材,瑜老板认为中国京剧及传统戏曲如何走出困境,重获辉煌?特别是现在快餐文化盛行,传统戏曲又如何传承创新?


提问者:34期4班,大和投资株式会社,周春宝



瑜老板:可能是因为不了解,或者是出于某些成见,很多年轻人从来没有也不愿意接触、亲近戏曲。通过这些年的京剧普及工作,我们发现,只要搭建一个合适的桥梁,让年轻人接触到戏曲,他们会有好奇,慢慢地会发现自己其实是喜欢戏曲的。


京剧也古代题材为主,这也是京剧的强项。现在古装剧也很流行,古代题材不会成为年轻人不喜欢戏曲的原因。有些传统戏看剧情简介,可能会觉得陈旧乏味,但如果真得去看全剧,会发现京剧的表演、人物的性格、念白唱段很有趣味。






现在快餐文化盛行,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看戏只能作为众多选择中的一种。京剧在这个时代的创新,可以体现在传播方式上,我们必须要拥抱时代,以最时兴的形式去传播,要让更多人看到。


现在很难要求所有人通过进剧场看戏而了解京剧,我们就会用到其他的形式,比如直播,比如做好玩的短视频,拆解开来,把京剧的美好慢慢展示给大家看。




Q5

京剧怎么在小学、中学进行学习传播?


提问者:34期5班,广州观檀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 ,李若丹



瑜老板答:首先培养一批可以去教京剧的年轻人,让年轻人走进学校、社区等环境中去教孩子们京剧。京剧像是一位夕阳长者,长者在给围绕在身边的年轻人讲过去的故事。这时就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懂得京剧的文化,传承、传播才会走下去。






现场来自34期2班从事教育的陈纳同学也提问了相关问题,并且作为办学中从事少儿京剧教育的践行者,表示此次线上分享对于她真是受益匪浅。




相聚总是短暂的,却有无尽的欢乐,瑜老板为大家示范了如何用京剧“开怀大笑”,34期1班的李旭同学和34期3班的刘艺同学积极报名参与了互动,也真的让同学们开心的进入梦乡。


最后,在线的同学共同和瑜老板学习行“作揖礼”,以表示对瑜老板的分享和此次活动的感谢!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