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共克时艰”: 长江商学院34期3班之线上分享和活动纪实丨学员投稿
2020-03-23




编者按


如果将企业比喻成“人”,在疫情期间,如何让“人”存活和更好的成长是当前炙手可热的话题。这次疫情,就像是一面“照妖镜”,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比如“口罩”怎么也没想到成为了年货、“免疫力”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口头禅。企业亦是如此,疫情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吸取多方营养,让疫情危机变成机遇。


疫情隔断的是大家的距离,却隔不断同学们的友情和思念。


长江商学院34期3班的同学们,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以班级和小组为单位,热火朝天地开展了线上分享会和运动打卡活动。


通过在线会议系统,在学习委员黄胜山同学前期对班级问卷调研和班委们的精心地策划下,班级举行了两次班级线上分享会,其中首次分享,先后有50位左右同学在线接入;班级六个学习小组,在长江好组长们的带领下,以主题研讨,多问题探讨或者每个人分享的形式进行了“围云夜话”,并把精髓内容形成了文字,在班群中分享;由班级运动达人脚跟-栾叶茂和刘艺发起平板撑线上挑战赛,六组组长陈岳海同学还特意为班级定制了打卡小程序;第4组同学在组长瞿洪斌的带领下,一致认为人的免疫力取决于:基因、饮食(蛋白质)、睡眠、运动、补充维生素等,而企业也需要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下小伙伴们在班级分享和小组活动中的精髓和精华。



1-1




基因之商业模式篇



企业要具备中短期抗击打能力,专注主营业务的同时保持合理适当的多元化经营。


1. 降本增效


倪达同学


中国工业化已经完成,体量高速增长已经过去,更多的是转型升级。国有大型企业并购重组,进行降本增效,统筹管理。


物流、通讯、交通的便利,使得中国的每个省的边际不明显,那么民营企业需要在分公司部署、人员数量,单人产出方面降本增效。


2.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刘艺同学


业务方面需要聚焦主营业务,砍掉细枝末节,借助多方位服务平台优势,利用好目前国家的政策,灵活用工,外包出IT 财务等非核心业务。


3. 数字化时代,企业线上线下双应用


刘仕淼同学


生意不能再分线上线下,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而已。需要利用好互联网的特点: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人与企业的交流。


李大海同学


数字化转型,每个企业都在对未来五到十年做判断,数字化是你的前进伙伴。


同学企业数字化的方法建议:数据业务化,你的数据一定要对企业赋能。


1-2




基因之企业文化(第4组)



员工在关键时刻的战斗力、向心力是检验企业文化是否正确的标尺。


疫情危机时刻,是打造企业文化、组织关系的最好时机。帮助员工建设信念,同时通过疫情盘点关键人才,即:有担当、有意愿、有能力与企业共担当的员工。


2-1




蛋白质之现金流篇



一个企业的现金流大小就是体力的保证,保持维持半年以上正常运转的现金流,是企业身体素质是否强大的重要因素。


1. 融资和现金流


李刚同学


银行、信托、租赁没用起来。大点的企业,可以发债。最好是在公开市场做信用评级,可以不用,但是半年的提款期可以应急的时候用。企业现金充足,可以买企业理财。


凃丽丽同学


一些股权、资源型资金,证监会方面最近松绑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但股权融资会难一些。现阶段可放在债券融资方面。供应链融资、贴现、保理等;银行也出台促进政策。


总之,战役有方,现金为王。黑暗中我们彼此为灯!


2. 投资


徐翔同学(第3组之4班外援)


股市短期看是投票机,长期看是称重机。合作进行投资分配管理,稳扎稳打扩充投资回报渠道。


胡蝶同学(第2组)


经济下行,坏账增多,不良资产机会显现,此刻现金为王,静待良机。房地产,在国家放水保经济之后,应该逐步利好房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这次凸显了管理能力,将吸引更多人才流入,从而叠加效应加大上涨。未来全球经济和二级市场因为股市下跌后,将可能继续利好房市。


2-2




蛋白质之政策支持篇



疫情期间政府给予企业众多优惠政策,银行由于贷款计入不良资产的政策发生变化,贷款阻力消除;


非特大城市因为疫情救助,财政可能面临大压力,房地产松绑和支持可能性很大。时常通风,了解外部咨询,吸收营养(第6组)。



1. 重点企业政策


吴梅同学(第1组)


第1组同学共同讨论了疫情的相关政策对自己从事行业的影响,特别是一些税费的减免和延期缴费等,吴梅分析了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影响及灵活用工的业务模式,让大家受益匪浅。


张大虎同学(第5组)


通过疫情,国家关注基建事业,加大投资,对基础建设类公司算是利好消息,后续自己也要加强管理,正规化,为上市做准备。


2. 重点税务支持政策


朱虹同学(第6组)


税务8号公告:针对疫情期间口罩等物资生产、物流有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9号公告:向医院捐赠的个人或企业,拿到捐赠接收函,进行税务抵扣;

财政部海关总署政策:扩大进口物资范围、捐赠人、渠道范围;

软件企业有所得税三免两减半,和增值税超过3%退税。


3. 个人税收简介


朱虹同学


1. 居民身份判定。

例子:某企业家,获得新加坡国籍,企业在香港上市。从个人财产保障和传承,要考虑国籍问题。


2. 国与国之间的税制。

美国会要求例如,汇丰有KYC know your client。银行需要报给美国。

中国主要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美国是个人所得税很严格。有些筹划的方法可以操作。子女去美国获得绿卡,父母在中国可以进行捐赠免税。


3. 香港/新加坡:

香港个税很低,地域个税,来源于香港的收入税收才需要缴纳;新加坡,很多香港高净值人群转移到新加坡。最高边际税率17.5%。亚太区,更推荐新加坡。


4. 不征收个人/企业税的避税岛:

开曼、百慕大等。但是上市公司的话,欧盟规开始限制开曼、百慕大公司。暂时还可以作为控股公司,但是不能作为贸易主收入的公司。


5. 税收框架协定:

例如,中国与英国有协定,可防止双重缴税问题。在投资的时候要确保自己投资的国家与自己公司所在地有税务协定。例如,投资墨西哥,最好用香港而不是中国的平台去投资,因为墨西哥与香港有协定。


6. 中国个税:

企业经营所得(核定征收)税点比较低。


7. CRS全球税务信息自动交换系统。

比如中国居民去香港,开账户,香港银行会把你的信息交给税务局,香港税务局会交换信息给北京。唯一例外是美国,美国没有加入CRS系统。CRS主要交换金融、保险、投资信息。CRS系统里不需要申报的是现金和房产,以及名画珠宝。2019年交换过一次了。


8. 海外信托:

财产所有权给信托,受益人是别人。无法穿透信托的财产。信托不贵,设立费用20-30万。创始人信托,受益人是太太或者子女。另一种帮助股东递延个人所得税,将其股份放在信托公司。


3-1




补充维生素之培训篇



疫情是危机,亦是机遇:疫情,影响的不仅是一家企业或是一类经济,影响的是全产业链。


即使一家企业复工,但它的上下游供应链无法复工复产,直接影响该企业是否能正常生产、运作。


为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各种挑战与困难,这也是企业提升自我管理、自身能力提升的好时机。


可趁此机会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培育一批“肯学”“能学”“好学”的优秀员工,为企业在疫情后的生产正常运转与高效产能提供坚实的基础。


3-2




补充维生素之人文素养篇




宋啸天同学(第3组)


宋啸天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中国饮食习惯的由来》,从宋朝的每日2餐到今天的每日3餐,从名著《水浒传》到名画《清明上河图》,从五谷杂粮到烹饪方式,人类的饮食习惯也在跟随着时代不同而变化。


4-1




运动之中层团队打造篇(第4组)



关键时刻,高层不可能亲临一线直接指挥,一线员工的资历、经验和判断力有限,冲锋在前的必须是中层骨干。


提升组织复原力、逆生力、急战力、聚变力。充分授权给中层团队,做到双向执行:事前约定,自愿原则;事后考核,绩效支撑。


4-2




运动之企业家体能篇







本次活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每周一、周三,周五为三次活动日,当日时间21:00准时上传平板支撑视频。


每次小组指派两名队员参与,视频上传后计数,以小组合计数排名。 


小组持续累计排名,活动后小组成绩排名,以后持续按累计成绩排名。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疫情也抵挡不住运动的热情,活动开展两周以来,每周总有几个晚上是班群最活跃和人气最高的黄金档,从最初在组长督促下,只有几个人参加,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这个活动中来,运动已经在3班的小伙伴们心中成为了习惯。





从班级和小组的线上“云分享”到小组的平板支撑挑战赛,全程收获多多,感谢全班同学的积极参与。


5




小组公益:守护未来,共克时艰




疫情阻断了班级复课,但阻断不了长江爱心的温度。


就在昨日,胡蝶同学代表34期3班2组把爱心(上海校友会周忻会长和倪达组织的1000多枚口罩)送给了差点被遗忘但是没被遗忘的孤儿们。


上海浦东某孤儿院的孩子们有很多每天去医院打针,最需要防护;胡蝶同学人美心美,亦是几年如一日的经常去陪伴孩子们学习与成长,让孩子们的心感受到暖暖的。在这家孤儿院里,胡蝶让孩子们明白,把彼此绑在一起的不是血脉,而是民族同根的爱。




这个冬天有些冷,但是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互相抱团取暖,静候春天!智汇长江,三班无双!


鸣谢:学习委员黄胜山的精心主持和副班长倪达的幕后控场;6个学习小组组长:蔡建中,李大海,罗勇坚,瞿洪斌,韩军和陈岳海的热情组织;运动达人栾叶茂和刘艺的积极策划;宣传委员王忠泉撰写的通讯稿;班主任周颖老师和全体班委的全程支持。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