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34期5班举办公益论坛:做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长江公益 | 学员投稿
2019-09-23



“无公益,不长江”,公益已经成为长江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在践行公益的过程中,同学们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把商业领域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运用到公益项目当中,创造性的解决社会问题。而在长江班级内部,学员们也在自发地开展关于企业家如何践行公益的讨论与对话。

9月21日,在北京一班、二班同学齐聚深圳上课之际,一场带着长江基因的公益论坛在深圳校区举行。这场名为“无公益、不长江——做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长江公益”的公益论坛由长江商学院34期五班筹办,汇聚了长江教授、长江商学院34期一班、二班、五班的同学和部分老师,并邀请到有多年公益经历的知名长江校友,通过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等方式,分享长江校友的公益故事,围绕“如何做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长江公益”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长江商学院34期同学现场签到


深圳五班班主任于庭欢致欢迎辞


论坛在深圳五班班主任于庭欢老师的欢迎词中拉开帷幕,于庭欢老师代表深圳班34期5班同学对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这次课程期间留下难忘的回忆,并能充分地去践行长江公益,学习和思考如何做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长江公益。


梅建平教授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梅建平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公益即福报,长江商学院创立17年来,始终将激发和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精神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使命。

长江公益讲的是知行合一,长江推崇公益并非是形式上的,而是要求大家由内而外、由心而身地进行体悟和实践。梅教授认为多元参与、跨界融合已成为长江公益的趋势。他鼓励大家携起手来,汇细流以成江河,聚小善以成大德。并祝愿长江同学的事业之路、公益之旅能够川流不息、奔腾到海,并在这一旅程中拥有比天空更辽阔的头脑,比大海更宽广的心胸。

在“长江校友与长江公益”主题分享环节,长江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冰华,福建林文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三位长江校友就“女性公益与女性领导力”、“互联网公益与科技向善”、“乡村振兴与公益创新——以大地之子计划为例” 等主题分别进行分享。


女性公益与女性领导力


刘冰华 长江EMBA26期校友

长江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


刘冰华校友通过其所在机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研究、推动案例,介绍了女性公益的状况,阐明了女性参与公益的重要意义。她通过多个女性参与公益慈善的案例,印证潘基文所说的“当你赋权一位妇女,就改变了一个家庭,当你赋权一群妇女,就改变了一个世界”。

在全世界范围内,女性已经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刘冰华校友认为,女性公益带给家庭的真正意义是女性参与公益带来的幸福感,让家庭的温度增加了,让家庭的关系更加和谐。

所以不仅对女性有意义,对男性、对家庭也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她也提醒到,女性领导者的比例一直是低于男性的,女性要提升公益领导力,首先要进行角色转换,一定要把自己当成引领者。国际上通过捐赠来参与和引领公益,也是女性的一种自我赋能。

刘冰华校友还特别提醒从事女性公益可以是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的高度结合,可以对标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其中最受女性关注的有优质教育、消除贫困等。同时基于女性自身的优势也可以在儿童关爱、社会服务、艺术等方面有一些结合。


互联网公益与科技向善


窦瑞刚 长江EMBA26期校友

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窦瑞刚校友重点分享了腾讯利用自身专业所长参与并助推公益慈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企业基因,改变了中国公益慈善的生态。结合腾讯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的过程分享,窦瑞刚校友谈到企业如何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和资源贡献出来,包括如何利用企业的核心资源、员工、合作伙伴、用户一起来做大家关心的公益项目,进行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投入。腾讯基金会结合腾讯企业自身的优势,搭建了腾讯公益互动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连接爱心网友,连接公益机构和企业。

窦瑞刚校友分享了腾讯公益基金会的诸多公益项目案例。

例如,利用腾讯产品进行大量的公益创新,深度链接了腾讯最核心的资源——11亿微信用户与8亿QQ用户。在广为人知的“99公益日”活动中,腾讯公益基金会调动了腾讯所有线上、线下资源赋能给合作伙伴,动员爱心企业、公益行业和亿万网友参与,动员流量及线下明星一起推动,因而“99公益日”也迅速成长为一个公益嘉年华。2019年的“99公益日”,有4800万网友参与,善款总额达到24.9亿元。

又如,在精准扶贫背景下,腾讯公益也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介入文化遗产保护、癌症早期筛查等。

通过13年的努力,腾讯公益使得人人公益成为现实。“互联网+公益”的本质就是通过公益连接起社会,并且以公益这种最温暖、最容易激发人们柔软本能的合作来缔造人际信任。

窦瑞刚校友认为,科技向善源于人性向善,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在于,人类还有个小小的AI就是爱,只有在“爱”的引领下,人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乡村振兴与公益创新


刘洲鸿 长江EMBA24期校友

福建省林文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


刘洲鸿校友的分享,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赋能机制进行展开。刘洲鸿校友所在的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是一家由爱国华侨创办的家族基金会,他们关注到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的人才振兴问题,因此发起“大地之子”——乡村发展带头人支持计划,通过支持有公心、有领导力、有行动力的乡村发展带头人的成长,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2017年发起至今,林文镜基金会投入资金近400万元, 收到336份申请书,考察54个村庄及候选人,最终筛选出辐射福建省7个地市的20位乡村发展带头人(其中有9人来自福建省级贫困县),为其提供每人每年5万元,持续3年的灵活资金支持、能力建设、个性化服务、资源链接、宣传报道等形式多样的陪伴与支持。

“大地之子”计划重视价值激活与强化,同时让资源起到杠杆的作用,通过两年的支持,大地之子在发展产业,解决生计问题,吸引青年返乡,发展教育、养老等村庄公共事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分享与互动中

同学们对“企业家如何践行公益”有了重新的思考


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创新、高效、可持续的长江公益”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本环节由王娟主持,房涛、李若丹、王双奇、叶逢光等长江商学院34期同学就长江校友如何从事公益项目,结合自己在公益慈善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王娟 长江商学院34期2班学员

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房涛 长江商学院34期5班学员

深圳市政协常委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你要记住你的使命、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构建公益生态的知识系统及注重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


叶逢光 长江商学院34期2班学员

北京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乐予基金会联合发起人/理事

长江校友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能够引领这些企业家感触到公益,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让慈善持续。


李若丹 长江商学院34期5班学员

广州观檀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校友都是企业家,希望公益慈善持续成一种商业模式,不断进行流程优化,把有限的公益资源做到最大化。


王双奇 长江商学院34期1班学员

厦门媒管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担当者行动闽南分部负责人

做一个长江公益严选群,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心出发、向心而行,大家一定用正心正念的公益心,用经营的商业模式思考,用打造品牌的观念进行运营。


长江商学院34期公益生

左起:陈红涛、王娟、房涛、汪跃云、安亚强、张媛


论坛最后,长江商学院34期北京1&2班、深圳5班的6位公益生悉数登台亮相,1班陈红涛同学代表公益生谈了自己多年践行公益中的思考,为本次公益论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长江公益以“影响中国企业家群体,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国公益理念与实践创新,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为愿景,致力于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校园公益平台,帮助校友提升公益认知并服务于校友公益实践,共同促进社会创新与发展。

长江公益川流不息,经历了17年的传承和发展,将继续引领长江人做创新、高效、可持续的公益。

期待长江公益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