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喜讯 | 搜狗纽交所上市,恭喜三位长江校友稇载而归
2017-11-13

11月9日,搜狗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搜狗较发行价13美元上涨3.85%,报收于13.5美元,总市值约52.9亿美元。成立于2005年的搜狗公司,作为中国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终于在坚守14载后迎来了收获季。恭喜三位校友企业驶入重大里程碑!

节选自网易科技报道《搜狗上市,39岁王小川哭了:感谢张朝阳,感谢母亲》




长江DBA2期 · 搜狗公司创始人兼CEO 王小川


左:长江EMBA28期 · 搜狗公司CMO 洪涛  

右:长江EMBA29期 · 搜狗公司COO 茹立云 


搜索引擎是一个赢家通吃的行业,百度曾经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大入口,至今仍占据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搜狗的市场份额一度非常小。百度上市的那天,搜狗还是搜狐的一个独立部门,还不是独立公司,现金、人员等资源都十分有限。搜狗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以命题作文的方式进入搜索引擎行业来,相比百度晚很多。

 

但是搜狗却没有放弃,而是在15年当中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终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抓住了新的机会,撕开了一个口子。

 

“一个人把自己最辉煌的日子给了互联网公司,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奉献给中国用户是非常荣幸的事情。”王小川说。


目前的搜索引擎市场,百度仍是第一。但是,搜狗硬是在这个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生存策略。无论是与腾讯、手机厂商合作的渠道拓展,还是微信、知乎、明医、英文等差异化内容矩阵的布局,都让搜狗搜索的用户与流量猛增,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有能力有底气挑战独大搜索格局。

 

茹立云曾在长江商学院的一次课堂分享中提到:“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搜狗希望做中国技术引领者。目前公司员工中,研发人员比例占76%,是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中排名最高的;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让研究团队从清华和搜狗,扩展到了网罗世界顶尖人才和大师。正是十多年来精抓产品和技术,并拥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让搜狗实现了产品与技术的差异化,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成为改变中国搜索格局的唯一挑战者。

 

而关于对移动端的洞察,洪涛说:“移动搜索市场与PC有三大不同——首先,搜索内容不同。因为有大量新闻类APP会主动推荐热点信息,所以,用户在搜索引擎上更多的是找产品和服务。其次,使用场景更加碎片化。第三,移动搜索结果的呈现更便捷。搜索需要尽可能减少用户行为路径和流程,直达结果。

 

从招股书和目前的行业信息来看,搜狗上市后公司价值的逐步提升是必然的。不过,在15年的坚守之后,搜狗未来要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

 

搜索引擎的发展,是由AI技术驱动的。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天然就联系在一起,搜狗在这方面已经有非常清晰的场景:未来,搜狗会进一步重新定义搜索和输入法,在信息输入/输出里面以语言为核心,带来人机交互和知识计算,延伸辅助人的视觉、听觉以及辅助大脑的工作,这是对于搜狗非常有利的地方。虽然现在也有很多公司在讲人工智能,有很多这种技术布局。但是搜狗的关键点在于,已经开始在产品里面有节奏、突破性的使用了,这是在国内以及全球领域里面都是少有的,这也是输入和搜索这个场景带给搜狗巨大的机会。

 

“到今天我们开始更多的在看人工智能方向,借助人工智能,搜索将会有更加进阶的应用。人工智能时代,搜索将过渡到任何一个可以联网的智能化设备,包括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或者服务机器人等。在输入方法上,用户从关键词的输入,逐渐转向了语音、图像等模态,搜索的使用,逐渐从人去适应机器变成了机器来适应人。人可以用自然语言与机器交流,可以用问句的方式向搜索引擎提问,搜索引擎不再是返回10条结果,而是像人一样给出答案和建议。人工智能时代搜索将转变为问答,去满足大家求知欲。”茹立云总结道。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可能是另一番景象。就整个产业来讲,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很可能会在人工智能公司的收入当中只占据一小块份额。更多的收入来自人工智能技术和各个产业的结合。


点击返回首页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