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长江 | 29期学术交流活动:同频时代脉动,共振创赢未来
2017-04-24

 

 

在全球大变革及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取势”,在资本与实业的危机转化间怎样“明道”,长江学子孜孜以求。本届“学在长江”, 以“全球大变革及经济新常态下的实业与资本”为主题,邀请嘉宾主题演讲,并由 EMBA29 期学员现场辩论。“同频时代脉动,共振赢创未来”,2017年4月21日,“学在长江” 盛大开幕!

 

 

 

当今世界,在国际上,一方面,科技进步继续高速升级迭代,AI、VR、AR、基因工程、数据给未来带来无限想象空间;而另一方面,“反全球化”之风突起,民粹主义盛行,黑天鹅事件频出;在国内,一方面,中国移动互联网也已引领世界风潮,创业氛围空前高涨;另一方面,经济增长趋缓,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如此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现实,突破局限,创造机遇,引领未来?

 

 

本次“学在长江”演讲嘉宾洪泰基金创始人兼长江商学院授业导师盛希泰先生做“与伟大时代共振”主题演讲,为大家深度剖析了上述国际政治经济新环境的各种问题之后得出结论。

 

 

自2000年上一波互联网浪潮之后,又一波历史性创业时代已经到来,并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在新的资本市场环境下,投资机构所需要具备的生存技能。同时,盛希泰先生还给大家分享了“洪泰生态圈”,当前热门的各种投资赛道,以及其特有的投资心得。

 

 

 

坐而论道话实业,辩以明思谈资本。在各届“学在长江”活动中,我们第一次尝试辩论赛的形式。

 

当前世界经济环境更有利于实业发展,还是更有利于资本运作?这是一个站在不同角度审视时事格局的问题。对此,同学们见仁见智:

 

 

 

本届“学在长江”,我们以此为主题,组织29期同学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

 

正方观点:

在当前世界政经环境下,实业发展优于资本运作

正方辩手

 

 

反方观点:

在当前世界政经环境下,资本运作优于实业发展

反方辩手

 

 

辩论实况

 

 

 

在主持人郭炜张弛有度、诙谐幽默的主持下,正反双方辩手在立论、一对一对辩、自由攻辩、总结陈词等多个环节,双方均势均力敌,不分伯仲。

 

 

 

 

正方认为实业才是经济之根本, 非实业虽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实业的发展,但是,一味靠“ 资本运作” 带动的经济体制是不科学的,容易形成“ 产业空心化”,一旦遭遇经济危机,国民经济就面临瘫痪的威胁。

 

 

 

 

 

所以,正方认为,必须巩固根本,正本溯源。企业家要坚定自己的实业梦想,与政府携手努力,优化当前实业环境。

 

 

 

 

反方则把资本运作比作了企业做大做强的魔方。他们认为资本运作有利于完善企业制度、优化资本结构、扩张企业规模、盘活企业存量资本和调整产业结构。资本运作对企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必然的发展阶段。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实业经济和资本运作本已水乳交融。感谢正反双方辩手以辩论的方式, 让我们对实业发展和资本运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

 

导师点评

 

长江教授为本场辩论赛点评

 

 

学院阎爱民教授作为嘉宾,对辩论会做了中肯点评:正方凭借其观点天然的“道德优势”,慷慨陈词,在气势上占据优势,但论据略显单薄;反方的总结陈词条例清晰,论据充分,但由于其一开始处于守势,自身的立论未能完整展开。但总体上,双方均未能充分结合“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是此次辩论的不足之处。

 

 

 “无公益,不长江”。但是,很多企业家将公益与企业发展完全割裂开来。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任志强先生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

 

 

 

任总在分享了他所深刻理解的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上,从财富的再分配、向社会的长远发展转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及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的不同维度,为我们解读了什么是真正的公益,以及“公益是最好的投资”。

 

 

 

 

波谲云诡势,虚实明思辨;经世济民道,危机转换间。本次“学在长江”,我们站在全球大变革及经济新常态下的背景下,审视现实,剖析无论是实业还是资本的危与机。同时,用辩论的方式,让大家感受投资家眼中的实业与实业家心里的投资。实业,资本、公益都是时代脉搏,让我们携起手来,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创新进步,赢取美好未来!

 

 

点击返回首页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