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思 | 前沿研究系列讲座:绿色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
2017-04-20

 

 

 

4月15日晚,伍德罗·克拉克博士做客长江商学院EMBA前沿研究系列讲座,绿色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为大家阐述了绿色经济学概念,介绍了多种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并围绕绿色能源发展等问题与学员展开了精彩讨论。

 

 

 

讲座伊始,伍德罗·克拉克博士首先阐明经济学不仅是一种科学,还是一门专业的学术研究领域,经济学不仅可以量化,也可以定性。经济学不仅仅告诉我们数据,更重要的是反映统计数字背后的事实。克拉克博士随后指出,世界是圆的,任何一个角落发生的事,都会影响到其他的地方,任何一个地区或国家的气候变化都会在更大范围内产生蝴蝶效应,比如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事件,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非单一,爆炸产生的垃圾会通过海洋到达美国加州,对加州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即使本地区环境问题尚未凸显,我们也应时刻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

 

 

紧接着,克拉克博士着重谈论了绿色能源发展。绿色能源发展对治理全球气候变暖有很大影响,人们希望通过绿色能源发展控制并缓解气候的变化,不断进行技术经济变革。中国对此问题也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就曾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关于“绿色发展”的演讲。那么绿色能源发展到底包含哪些具体的措施呢?克拉克博士通过日本丰田汽车重视并买入混合动力车的关键技术、LED灯颠覆技术的出现、比利佛山庄建设过程中对绿色科技的运用,以及特斯拉汽车公司将跑车和新能源结合的绿色环保理念等实例对绿色能源发展做出了具体阐释。

 

 

第一,建立内置融资机制的能源环境计划,每季度、每年度进行一次设置、测定和评估;第二,通过场内电力和中央电网设备形成敏捷系统,使用高效节能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第三,需求侧管理绩效评价和长期、优惠的电力合同;第四,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绿色科技和蓝色科技;第五,智能绿色网格-中央系统和场内电力;第六,国家、区域、州和地方计划的一体绿色技术,政府提供的财政支持;第七,可持续发展与教育跨学科课程——科学、卫生、医学社会研究以及基础设施与应用、设计、职业教育、培训、创业和新风险投资的应用领域;第八,基于知识产权、财务等公共资本的全球经济联盟。

 

 

 

 

随后,伍德罗·克拉克博士就“外部效应”做出了阐释。所谓外部效应,指的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动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损或受益的情况。简单举例,在火车运送天然气的过程中,突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就属于外部效应。有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将寻找、钻井、挖掘化石燃料等步骤纳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考察范围当中,考虑化石燃料运送过程中由于事故、气候、天气、土壤等因素造成的损失,关注环境污染对个人健康以及社区环境的负面影响,更不可忽视化石燃料在清理、使用和掩埋过程中产生的外部效应。

 

 

 

 

克拉克博士在谈到自己尚且年幼的儿孙后感慨,我们必须能够看到未来,并且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尽我们一己之力缓解环境污染,使我们下一代的生活免遭损失。最后伍德罗·克拉克博士还展示了由风力发电系统、水力发电系统、车辆加氢站等构成的未来可持续移动的愿景构图,并就此与学员们共同探讨和畅想绿色经济学的美好未来。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