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思 | 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史记·货殖列传》商道智慧
2017-03-22

 

3月1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李晓教授做客长江商学院EMBA,带领学员们共同品读《史记·货殖列传》,结合商界实例,深度剖析其中所蕴含的商道智慧及在当今时代中的实际运用。

 

 
 
 

 

“历史思想及于经济,是书盖为创举”。史学界如此评价《史记·货殖列传》,著名史学家翦伯赞也曾高度评价司马迁:“以锐利的眼光,注视着社会经济方面”。这是第一部专门记叙从事货殖(商业)活动的杰出人物的著作,也是反映司马迁经济思想和物质观的重要篇章。

 

 

讲座伊始,李晓教授首先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这部在我国历史上被奉为“商界《孙子兵法》”的《史记》重要篇章,并对《货殖列传》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进行了阐释。李教授谈到,《史记·货殖列传》空前绝后,它所阐释的商道规律及智慧在两千多年以后的今天依旧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南怀瑾先生曾对《货殖列传》做出高度评价,李嘉诚先生也曾从中获得经商指导。

 

随后,李晓教授阐述了商圣范蠡的致富之路,这之中春秋时期著名战略家计然教导给范蠡的计谋 ——“计然之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教授将其阐述为富国之策富家之术两部分。富国之策,简而言之就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干预市场、调节物价、从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富家之术则可用知斗、修备、时用、知物这八字进行高度概括。

 

谈到范蠡提出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李教授指出,人们需要认识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预先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李嘉诚先生在作决策时就一直信守这一经营理念,每次都能在低位时敢于大胆投资,且在高位时果断撤资。这种投资策略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回报。股神巴菲特也曾说过: “在市场恐慌中兴奋,在市场狂热中冷静。”由此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并未远去,其中蕴含的智慧至今仍熠熠生辉。

 

 

最后,李教授归纳了中国历史上工商业政策经历的几个阶段性变化:夏商周工商食官、春秋战国自由放任、秦朝重农抑商、西汉自由放任。他认为司马迁提出的关于政府经济政策制定的理念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其争。”当然,《货殖列传》中还有许多值得企业家学习的内容,经典常读常新,每一次解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EMBA新闻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4月17日·上海
提交资料截止:4月12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