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丨陈凯旋:40万公里爱心驰援!抗“疫”中的立白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20 11:14

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初步得到控制,这背后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热心捐助企业、政府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同学、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所在企业就是驰援疫情中的一员。立白有怎样的抗疫故事?他们在疫情中的经营模式与策略又有哪些转变?

来源 | 《人民日报》(有改动)

陈凯旋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各位家人:截止到今天,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已全部送达,感谢大家分秒必争的努力和付出!”3月15日下午2点,一条来自物流端的信息,同时出现在立白集团1万多名员工和680名参与配送的品牌服务商的手机里……随着最后一辆满载消毒除菌产品的车辆顺利卸货交货,陈凯旋同学所在的立白集团向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捐赠的2亿元物资提前完成自行配送。

 

 

▶ 疫情爆发,迅速行动驰援全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立白集团及其控股的朝云集团生产的威王消毒液、84消毒液对于新冠病毒有杀灭作用,能有效帮助一线医护人员消毒除菌、降低感染风险。而疫情爆发导致相关物资供不应求,陈凯旋迅速组织企业复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疏通物资运输通道,驰援全国与医护人员并肩抗“疫”。

 

为满足物资捐赠需求,立白集团将所有可提前复工人员全部调配至消毒除菌生产线,全力保障生产。面对原材料供应难题,陈凯旋帮助供应商与当地政府协调提前复工,并以自身企业经验指导供应商加速复工,同时不断开发新的供应商。在完善生产基础所需之外,立白集团还通过优化设备、改进工艺等方式提高产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走出物资生产困境,因道路封闭、城市出入管控、运输企业员工无法复工等原因,物资运输又遇到困难。为此,立白集团启动千余辆物资运输车,并联系旗下680个品牌服务商团队加入捐赠物资的配送。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第一批消毒液物资送抵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1月29日,消毒产品顺利送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2月7日,物资车驶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等武汉地区的五所定点收治医院……3月15日下午2点,立白集团向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捐赠的2亿元物资提前完成自行配送。

 

 

价值2亿元,1万多吨消毒除菌产品,363座城市,2千多家定点收治医院,1千多台物流配送车辆,40万公里,1000多万运输费用……1万多名立白员工和680个经销商团队圆满完成了这次“任务”。

 

放弃火热市场将物资全数捐赠,冒着感染风险将物资运抵一线,陈凯旋以行动践行企业家精神,带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展现了企业家学者风采。

 

▶ 寻找机会,经营模式转变加速企业转型

 

在DBA四期班首次云班会活动中,陈凯旋表示,立白可以提前线上复工是因为有“防患基础”。早在3年前,立白集团就进行了数字化改革与信息化办公建设,在这次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他们持续平稳运营。

 

陈凯旋同学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中

 

此次疫情也给除菌消毒产品市场带来了新契机。在满足一线医院及医护人员所需之外,相关产品依然供不应求。同时,立白集团将所有产品转至线上销售,改变企业传统经营模式。疫情期间,企业也不断在困境中寻找机会。除了全面线上化销售与线上办公之外,还在B2B的基础上尝试B2C,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但更多的是给了中国和中国企业一次机会。”陈凯旋在分享中说到。疫情逼迫企业暂停下来进行思考,能否改变老旧的经营模式,抓住机会转型焕新,这是逆境中企业的重中之重。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