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现场 | “七”聚一堂,企业家学者项目返校日洞见真知

发布时间:2019-12-14 11:20

追春而聚,求知若渴。12月13日,企业家学者项目“春聚”——七周年返校日活动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在读班同学及校友们齐聚一堂,用心感受情义升华的时刻,交流碰撞出新知的火花。分享现场金句接踵而至,台上与台下的互动更是将学术气氛推向高潮,在场的企业家学者们一起“品味”爱与思想的盛宴。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活动中的“真知”时刻!

 

 

▶ 贾康: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投资、个人理财的机遇和挑战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总结十九大精神,向大家分享了主题——“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企业投资、个人理财的机遇和挑战”。十九大“顶层指导”精神概括了“新时代”、“不平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化中的不变”四个层次内容,并分析了宏观经济走势、复杂局面中“稳中向好”的不确定性和前瞻思路。在新变局下,把握中国推进现代化的方向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抓住确定性,才能够出奇制胜防患未然。企业想要迎接挑战、创造机遇必须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企业投资渠道,个人理财方面应积极考虑得到专业机构、团队的咨询服务,看大势“顺势而为”,考虑风险性。

 

▶ 刘劲:海南的改革与发展分析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DBA学术主任、DBA项目和创创社区副院长刘劲分享了“海南的改革与发展分析”,从海南的概况和经济现状引出区域发展的对策,用实例讲述了“内生型增长”与“引进型增长”两种发展模式。刘劲教授认为,引进型发展的资本和企业要从“别处”来,所以引进型发展存在竞争性,而内生型增长的潜力决定了引进型发展的竞争能力。将海南对比夏威夷,得出海南的发展必须有重大的政策突破,必须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实现经济自由,从“资本得利、关税是零、信息流通、移民政策、法律体系”等方面显出优势。

 

▶ 钱建农:全球视角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

 

 

 

EMBA21期校友、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针对“全球视角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做出了深入阐述,他认为,企业要想在全球视角下拥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发现增长点和亮点,必须具备“创新和适应能力”及“全球产业的整合能力”。除此之外,企业还需看清未来行业痛点和面对的挑战:曾经粗放发展,需要升级迭代;消费者需求已变,旧模式不再适用;缺少全球品牌力和影响力等趋势、现状。

 

▶ 项兵: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一个历史性与全球性视角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围绕“全球大变局”为企业家学者们分享了“全球大变局及其影响”、“全球大变局下中国的应对之策(国家层面)”、“全球大变局下中国的应对之策(企业层面)”三大部分内容。项兵院长认为,这是一个多种颠覆式变革汇聚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企业影响最大的三个变革分别是:三大主义(新自由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发展模式的不平衡;颠覆性科技的潜在社会影响与应对;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重构、中美博弈。应对变革,中国企业必须肩负和加强:全球视野、全球资源能力、全球价值对接、全球担当;打造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心态调整与弘扬“和而不同”的理念;拥抱和推动科技创新与重视社会创新;“明道”价值取向与新商业文明等策略。

 

企业家学者项目七周年返校日,我们江湖同侣,团聚此刻,我们一起向真理致敬、向追求“新商业文明”的诚心致敬。在全球大变革的浪潮中,相信企业家学者项目的同学们将继续秉持企业家精神,深刻洞察全球商业发展趋势,探讨行业前沿动向,遇见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不断努力提升自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竭力贡献!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