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 | 陈一丹:团结谋发展,齐心护春芽

发布时间:2020-01-20 10:39

1月8日,“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武汉学院公益大讲堂”第三期开讲,两位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姚顺义、董永东做了精彩分享。随后,2019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颁奖盛典也隆重举行,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同学、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校董会主席陈一丹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他从对教育行业的观察与理解出发,谈及诸多感悟,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回顾了他全球游历的见闻与收获。陈一丹多年深耕教育事业,以行动助力行业发展,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陈一丹眼中的教育,感悟他演讲内容中的真知灼见,共同收获!

 

 

陈一丹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腾讯主要创始人

武汉学院校董会主席

 

▶ 教育的根本点在于学生

 

关于教育这个词,陈一丹表示:“教育教育,不仅是教,更重要的是育。育要有个好的环境,而校园规划对学习会产生潜在课程的功能,就是所谓的境教。学生在优质环境下感受到学习的气氛,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教育的最根本点在于人,在于学生。如何培养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校长从事学校管理、做出所有决策的出发点,并以此为前提构建一个好的学校管理体制。只有机制理顺了,学校发展才会有内在保障,学生才会得到更好的培育。

 

现场,陈一丹还赋诗一首,与各位老师们共勉。

 

 

 春芽 

 

 

立春尤防春寒到,

早春更护春芽生。

但使成城众志在,

乍寒乍暖笃不惊。

 

 

▶ 游历参访,感悟新知

 

除了对于教育的思考之外,陈一丹还分享了过去一年中他参加哈佛GAC年会、参访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访问美国知名中学以及参观西双版纳野象谷的游历和感悟。

 

 

哈佛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Harvard Global Advisory Council, GAC)是哈佛大学设立的最高顾问咨询机构,旨在为哈佛大学的全球战略建言献策。陈一丹在这里学习到了气候变化相关话题的宣传要更加生活化,拉近话题与大众生活的距离。他还从生物科学家的讲解中,了解了用人类干细胞培育出的微型“大脑”类器官的发展,接触了世界前沿学科。在GAC最核心的闭门执行讨论会上,陈一丹与全球教育学家达成共识——“在全球化的今天,虽然时有紧张,大学承担的角色应保持开放,要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开放心态, 拥抱合作”。

 

一丹奖美洲会议期间,陈一丹参访了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

 

芝加哥大学运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办校,19世纪末就“超前”使用主修+选修的课程设置,成为后来美国其他高校效仿的典范。而芝加哥大学第五任校长哈钦斯提出了旨在防止学术课程和职业课程过分专门化的 “芝加哥计划”,对其他美国大学的本科通识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建立了沿用至今的本科生核心课程(Common Core)。而校史共13位诺贝尔奖得主,且仍有6位诺奖得主在职的数据,也使得芝加哥大学被誉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摇篮。

 

参访西北大学期间,陈一丹与校长艾伦·谢帕德(Alan Shepard)以及美丽世界(Teach For All)的联合创始人温迪·柯普(Wendy Kopp)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不遗余力。

 

美国西北大学

 

在基础教育阶段,美国也拥有一批极具特色、历史悠久的私立中学。陈一丹在下半年访问了美国格罗顿中学、迪尔菲尔德中学和菲利普斯安多福中学三所美国知名中学。

 

格罗顿中学每位新生入学都有一位学术指导老师,学习和生活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向这位老师请教。学校提倡人格的养成、智识的发展、领导力的锻炼,鼓励不畏风险勇于尝试,鼓励学生的自我发现和认识。而这里的教师也实现了“把教学作为他们一生的工作”这一目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陈一丹与格罗顿中学校长合影

 

迪尔菲尔德中学招收 9 年级至 12 年级的学生,并提供大学预备课程。学校以其高水准的课程而闻名,学生以严苛的课程和课外活动来挑战自己的潜能。选择迪菲尔德中学,就犹如搭上了进入美国知名大学的直通车。

 

菲利普斯安多福中学是美国小常青藤十校联盟之一,是美国至今运营的最古老的私立寄宿高中,已有240年历史。安多福中学致力于建立一个鼓励不同背景和信仰的人们互相了解和尊重的环境。学校认为“仅有善良缺乏知识是软弱的,然而只有知识缺乏善良是危险的。学校通过百余门课程及课外活动对学生的头脑、身体和精神层次发出挑战,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发觉自己的潜力,从而成长为最优秀的自己。

 

安多福中学在学校内设立唐学院(Tang Institute at Andover),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合作为本的学习环境。他们致力于启发深度学习、启发包容性学习、启发参与式学习、启发反思性学习、启发互联学习,突破了“时间”,这个教学最大的限制。安多福中学的使命是“做一家符合公共利益的民办学校”, 这样的创新带给了陈一丹很多启发。

 

陈一丹在西双版纳野象谷

 

在参观西双版纳野象谷时陈一丹了解到,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和环境气候变化,大象的生存空间急剧减少,栖息地破碎化并不断消失,非洲象与亚洲象数量大幅度减少,大象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由于公众对于大象的不了解,“人象矛盾”愈发激烈。同时西双版纳在过去为了发展经济作物,砍伐森林种植橡树,导致了生态多样性的退化,使野象失去庇护所。“保护野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护大象的栖息地,保护生态多样性。陈一丹说道,他还在现场向师生发出倡议,关注环境保护。

 

陈一丹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中

 

 

野象谷倡议

 

 

古有曼掌村,

今有野象谷。

多样栖息地,

人人爱护惜。

 

 

 

企业家学者项目-武汉学院公益大讲堂启动仪式

陈一丹和刘劲教授合影

 

在提到“教育”这个词时,陈一丹曾说:“教育不是一门生意”。教育的主体是社会体系,也有市场化运作去满足各种教育需求,只要对教育有所推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对社会都有贡献。但无论是否营利,都要时刻牢记,教育教育,“恒在教学,重在育人”。从教书育人的角度说,永远不能把教育当做一门生意。企业家学者项目也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学有所成、再攀新峰!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