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 | 周忆:职场上和男性旗鼓相当?女性从勇于担当开始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5

近日,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同学,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艾菲全球董事会董事、大中华区艾菲董事会主席周忆出席了“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全球格局变化下的应对与抉择”。周忆表示,职场上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组织和个人都得努力。企业把性别平等作为战略重点,在管理体系中,在公司人才的选育用留四个环节,可以把女性的比例作为考核的关键指标,推动性别平等。如果组织的多元化做不到,奖金就拿不到。另外,周忆认为共同的担当特别重要。“如果把你自己定位成为在职场中跟男性旗鼓相当的合作伙伴,就要共担当、共进退,这一点特别重要”。相比“女强人”,周忆更希望别人评价她是一个人生赢家。

来源 | 《财经》杂志

 

周忆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

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

艾菲全球董事会董事、大中华区艾菲董事会主席

 

 

周忆论坛对话实录(节选)

 

 

▶ 无意识的偏见,让女性缺席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很多公司或政府机构里,女性的声音仍然是非常少见的。这些问题是怎么造成的?

 

 

█ 周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天早晨的会议除了有女性在做服务以外,发言人全是男性。

 

一个月前我们公司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我们正在准备深圳的一个云计算大会,大家准备好了以后来跟我和我的老板汇报,我老板是法国人,他是一位非常支持女性解放的杰出的企业家。我们在看整个行程安排的时候,突然他提了一个问题,发言嘉宾怎么没有一个女性?这种事如果发生在法国,社交媒体上立刻会有一大堆人来质询,IBM这样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企业,在谈科技创新、企业转型等话题时,怎么没有女性发言人。而且具有最大讽刺意味的是,IBM在中国的女性科学家比例高达24.4%,女性管理者的比例更是高达32%,远远高于全球的比例。

 

所以我们的CEO当场拍案说,这个论坛必须是女性开头,主题演讲必须是云计算的老大和中国的CTO程静女士双剑合璧来呈现。你们想一想,一位女科学家在现场面对500个客户,多棒的感觉。

 

我们的潜意识里还没有关注性别平等。当我们在设计大会日程时,我们考虑的是内容,是最合适讲这些内容的专家,甚至是发言人的职务,却没想到性别平等这件事。我们下意识里没有想过一定要阴阳平衡,所有的话题,所有的领域,男生女生都是平等的。我希望出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像亦菲、一丹一样,站在舞台上替我们女性发声。

 

 

▶ 女强人是贬义词,女人要学会切换场景

 

 

主持人:如果一个女性在事业上很成功,很容易被大家贴上一个标签“女强人”,您怎么看“女强人”这个标签?

 

 

█ 周忆:人们把能干的、成功的女人都叫女强人。可是,当你说“女强人”的时候,有没有说过 “男强人”?你的意思可能是在说她只会上班,不像女人,像个钢铁侠。我个人感觉女强人这个词是极度贬义,具有攻击性,我非常恨这个词。

 

但是女人也要争口气,不被叫“女强人”,不做女魔头。在职场呼风唤雨之外,女人还有各种角色要扮演。上帝赋予她各种责任,职场的、家庭的、社会的太多了,她天生就要扮演妻子和母亲,扮演女儿和闺蜜,有很多角色。

 

在我看来,女性如何转换场景,是特别重要的。你在工作时是非常强大的女人,回到家里别把这种感觉带回去,赶紧切换成家庭里的角色,就是一个妻子、母亲、儿媳。场景的切换,从下班回家的路上就开始了。家里需要的是你的温暖和拥抱,和你对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切换好场景,回归女人本色后,你会觉得做饭是特别开心的事,和家人看电影是特别开心的事,和闺蜜逛街是特别开心的。

 

 

▶ 女性平等写进KPI

 

 

主持人:我们在谈论男女平等的时候,平等权到底指的是什么?承不承认作为女性有独特的优势,还是说争取权利的时候不需要考虑性别角色的差异性?到底是什么样的平等对于大家来说是真正的平等?

 

 

█ 周忆实现真正的平等,我认为组织角度和个人角度都得成熟。在管理体系中,在公司人才的选育用留四个环节,可以把女性的比例作为考核的关键指标,推动性别平等。

 

比如,今天有100个销售的位置,有多少给女性;10个经理的职位,多少给女性。这个指标一定要强制性的,写在企业的战略里,写在企业发展的重点里,成为管理者的KPI,别光说不练,得练。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性别平等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竞争优势,女性在各级领导层中所占的比例越高,就越有可能带来创造性思维、创新和洞察的多样性。所以我们IBM特别重视,尤其是研发领域和高管领域,女性容易处于弱势地位的岗位,都会对女性的比例有要求。IBM在大中华区有指标的,女经理得多少,女总监得多少,如果组织的多元化做不到,今年的奖金就拿不到。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自己做企业的,如果这件事情不成为战略的重点,你一定做不到性别平等。

 

 

▶ 女人要勇担风险

 

 

主持人:除了管理者的努力,在制度上体现性别平等,女性自己还可以有哪些努力?那种不愿意赌的心态是男女生的思维差异,还是常年生活中给我们的暗示?

 

 

周忆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中

 

█ 周忆:我们可以问一下自己,当命运之神召唤你的时候,你把握住了吗?我观察到,女生在职场上不敢赌,瞻前顾后,一事当前,想的太多,忧虑的太多。女性不愿意在职场上做自己的风险管理者,她想的是失败了以后,家人怎么办。

 

那种不愿意赌的心态,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心理的原因,因为自己被社会角色、家庭角色压的太重了,心太沉了。男人怎么就不这么想呢?败了就败了,从失败中学习。女生觉得我失败了我对家人怎么交代,对孩子怎么交代,有那么多交代吗?对自己交代就行。所以女人心别太重,当老板找你谈的时候,你要把握住机会,告诉自己能行!一旦有机会就牢牢抓住,即使搞砸了又怎么样,天不会塌下来,但是你获得了经验。

 

 

这是一种勇敢的表现。往往成功女性,不管是金融界还是科技界的,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管不顾地向前冲。可能有很多人和她的技能相差无几,但最后赢了的那个人一定是一往无前的。差别就是你能不能突破自己,你愿不愿意去赌。

 

 

▶ 工作要学会“经验叠加”

 

 

观众:我在进入职场之后,第一份工作并没有做法律,我那个时代金融比较火,所以在香港的一个投行工作,做了几年又面临一个选择的问题,毕竟我学了很多年的法律,这时候就想做回法律这个职业。当自己分担了几年之后,找律师工作的时候,他们会跟我说,你30岁了,年纪太大了,看一下你旁边的那些人,他们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我为此做了两年的准备,孩子都生好了,当我得到的结论是这个的时候,对现状还是感到挺悲观的,请问各位老师,你们怎么看待女性年龄的问题?以及自己的选择的问题?

 

 

█ 周忆:如果我是你,可能会先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在这个人生的节点上还想做回法律?在我看来,你出校门的第一个工作,至少会影响你职场大概10年。你的第一个工作,下一个工作,再下一个工作,基本上是在你第一个工作经验上的叠加。

 

其实你的背景是非常好的,我认识很多投行的管理人员,他们中很多人都有很强的法律背景。你已经有了几年投行的经验,应该要想你的职场叠加,而不要打回原点,重新开始。因为金融行业很大,你可以做各种不同的的金融行业的职业,但记住一点,你的工作经验一定应该是叠加的,把叠加做好,不要随便打回原点。

 

 

▶ 男女共赢需要共同担当

 

 

观众:本来我就感觉女性很伟大,有机会的话我愿意做一次女性。因为大家角度不一样,看问题角度也不一样,明年是不是做一个男性论坛。

 

 

█ 周忆:我觉得共同的担当特别重要,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为在职场当中跟男性旗鼓相当的合作伙伴,那就要共担当,共进退。因为有的时候女生会很周到,也很细致,但当大敌当前时,或者出现不可预估的风险和非常大困难的时候,有没有强烈的担当感很重要。男女互补,不只是技能的互补,还表现在当共同面对挑战的时候,你没有当逃兵。

 

 

主持人:男人有时候也有没有担当的时候,这跟女性有关系吗?

 

 

周忆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中

 

█ 周忆没有担当和有担当,人与人之间不一样。你希望在职场能够成功,能够不断往前走,有担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对男人、对女人都一样。我刚才说的共赢和双赢,只有建立在共同担当的基础上才可能成功。

 

另外,我觉得女生去消化和忍受孤独的能力,可能会稍微弱一点,职场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或者遇到很多很多困难的时候,女生是迫切需要分享的,甚至好多事不想过夜。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找一个好听众,这个听众不需要给你提建议,坐那儿听就行了,让我们把苦水全倒了,比如你老公。讲完了之后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没这么可怕,自己把自己的逻辑理清楚了,自己很多分辨不清楚的事好像也清楚了。有时候,你会发现特别孤独,尤其走到很高职位的时候。那就找你的闺蜜、先生或者最亲密的伙伴,坐那儿一杯咖啡一杯酒不停地说,说一晚上说一天都没关系,说完了就完了,第二天继续往前走。这就是我的经验。

 

 

主持人:你希望在未来别人形容你的时候,说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女性?

 

 

█ 周忆:我希望人家评价我的时候,说周忆是一个人生的赢家。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