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溯源游学之行,走进罗韶颖眼中的迪马股份

发布时间:2019-09-23 16:50

2019年9月初,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再次开启游学之旅 —— 行知 · 溯源,此次旅程目的地为4D立体城市重庆,旨在与大家一同探寻新商业文明的轨迹。

 

四期班的同学们一路领略重庆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没错过重庆的另一道风景——迪马股份。游学之行的第二天,众人来到迪马工业园区参观,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国内领先的上市实业集团,迪马股份(600565.SH)是重庆市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也是中国特种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覆盖专用车、房地产两大主营业务,并依托两大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与资源优势,协同互动、积极布局打造产业发展板块。

 

迪马工业作为迪马股份的制造业板块,22年来,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发展之美,为国家保驾护航。作为国内特种车领军企业,迪马工业旗下的产品涵盖防弹车、专用车(集成车)、机场特种车三大产品线,是国内规模可观的防弹运钞车制造商、国内首家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专用汽车企业,以及综合实力雄厚、产品丰富的集成车供应商。不久前,迪马工业获得了国家级“两化融合”认证,这意味着,迪马工业已实现从传统“工业化”到智能“信息化”的融合升级。

 

 

迪马工业园区之后,一行人来到了另一个重庆城市地标——东原1891。东原1891,屹立百年“重庆外滩“, 占据重庆绝佳的观长江及渝中半岛视野,其地段被誉为“南滨绝版一公里”,汇集了重庆最美的立体景观,而该项目正是迪马股份旗下子公司东原集团的杰作。

 

东原集团,一家以地产开发、商业开发、物业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综合企业,连续8年稳居中国房企百强,2018年入围中国房地产行业50强,2019年获得中房协颁布的国内社区运营第一名的殊荣,其“原·聚场”、“童梦童享”的成功运营,正为社会带来源源不断温度与生活意趣。

 

根据公开资料,迪马股份将在做大做强现有专用车和地产业务的基础上,新设产发业务板块,在文娱、养老、工业园、应急安防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布局,使产业与地产实现大系统内联动,相辅相成,实现迪马股份更快更好发展。

 

 

另外,此次游学之行,还有一个收获。迪马股份董事长,同时也是本次游学东道主的罗韶颖,为大家带来了自己在企业管理发展上的洞察与思考,思想碰撞、智慧共享,让四期班的同学们领略到了罗韶颖同学独特的商业经营策略。当提到企业如何顺应时代找对自己的发展之路时,罗韶颖同学坦言:“趋势是时代送给你的礼物,只不过它把礼物悄悄的放在了你身后。此言正是激发企业家学者们要储蓄丰厚知识,才能拥有洞察未来的能力。

罗韶颖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

迪马股份董事长、总裁

东原集团董事长

 

为引领自己的企业更好发展,罗韶颖同学除了在企业家学者项目深造和学习,时常也会发表行业洞察和思考,让自己的思维不断处于活跃状态,她的观点鞭辟入里,令人深受启发。

 

▶ 罗韶颖谈“行业趋势”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基于趋势制定战略方向,罗韶颖有着自己见解:“未来十年,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里扮演的角色仍是一个制造大国,只不过是升级后的制造2.0。在当前的大时代背景下,当金融体系还难以及时有效支持产业升级的时候,我们仍是在给这些面向未来的产业做服务。再看今天,想一想中国这些年全面而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以及老百姓居住品质的大幅提升,我相信这些都跟市场化带给地产业的大发展分不开。地产作为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已经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而下一阶段,行业经营趋势将从粗放变成精细、产品从投资变成居住、发展从快增长变成稳增长,我认为这是行业下阶段的必经之路。另外,由于这个行业自身产业存量就是巨无霸级的,同时它延伸出来的产业生态体量也很大。未来这个行业将会加速赋能别的很多行业,不仅会比过往有更多的价值输出,而且方式也一定比以前更加成熟丰富,不光是金钱,更会有比钱更宝贵的人才、管理、方法论方面的输出。

 

▶ 罗韶颖谈“人才管理”

 

一家企业能否做大做强,取决于人才和战略。竞争加剧,变化更多、挑战更大,人才的洗牌必然势不可挡。“人才流动对于人才端来说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对企业端可能考验更大。企业做得好,人才流动会成为公司发展的加速器,做不好,它会变成减速带。”在频繁的人员流动之下,有效的人员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掌门人,罗韶颖每过几年就会刷新一下企业文化,不论是在工业还是地产,我们更爱讲“团队”。有组织的人才是团队,有组织的价值观才是文化,战略、文化、团队, “三位一体”才是一切发展的源动力。事实上,这种做法也愈见成效。总之我相信,无论我们在什么时期、哪个阶段,在“简单、开放、包容”的东原文化底色上,“我们都能够既让'老人不老',让有能力有潜力的老员工继续跟公司一起成长和发展,同时又在不断吸引外部人才加盟的情况下,能够做到'新人不新',让新人能够快速融入、尽展所长。”

 

▶ 罗韶颖谈“创新”

 

创新与战略、文化一样,是罗韶颖的主要看点。事实上,作为一位新生代企业家,“创新”是罗韶颖提及率很高的话题。她曾给我们描述过,在创新开始推动时,受到的各种“抵抗”。比如东原提出了温室孵化、样板带路的战略,原聚场、童梦童享等创新项目,样板之路都有曲折。

 

“具体做项目的人会觉得做这些不划算,一开始不能理解它的软价值。”不过一旦决定了,不管员工认同还是不认同,罗韶颖都会坚决地推行下去。早些年,她甚至在一次年会上,批评创新推不动的问题。“创新一开始都很难得到内部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而如果照搬管理理论,直接把创新业务独立出来搞,其实也很难。幸好最终我们发现适合迪马广泛使用的解法:温室孵化、样板带路,就是先把构思出来的原型交给对这个事情更有热情和理解力的一小部分同事,让他们小范围做个样板,过程中给到足够的资源和关注,等样板做出来、有点成绩,让其他同事看到这个创新真的在为组织创造价值,那时候再谈复制或者升级,大家的接受度就都大幅起来了。不过随着新增业务板块的发展,未来的挑战仍然是前仆后继。”

 

▶ 罗韶颖谈“跨界与融合”

 

在不断创新中进行调整,也在不断调整中继续创新。如果说迪马工业与东原集团是两个不兼容的物种,那么新成立的迪马产发,就是让两个绝缘体有了产生火花的可能。

 

迪马产发是罗韶颖跨界与融合的产物,在迪马内部将其定位为一个新业务孵化平台。

 

罗韶颖向我们介绍:“有些新业务从地产衍生出来、有些从工业衍生出来,还有一些貌似跟传统业务没有关系的,实际上也是源自于跟地产、工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总之要能够为传统业务增值。”换言之,能够与地产或工业产生协同效应的新业务,都归迪马产发负责。在罗韶颖的规划里,未来迪马产发将在文娱、康养、工业园、应急安防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布局,寻求产业和地产相结合的协同发展模式。

 

罗韶颖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作为一个跨行业的房地产公司,背靠以制造业起家的迪马股份,罗韶颖对于迪马股份三驾马车的未来之路充满信心:“我觉得未来的发展还不一定是唯大不破,当然包括我们自己都还要追求一定的规模。”罗韶颖指出,未来面临的发展机会和挑战不一样,所以每一块独立生长,走出一条独立发展的路线,这也是比较大概率的。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