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王小川:我的乐趣来自于改变事情,而不是体验生活

发布时间:2019-08-16 11:35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尤其是当真实情况和自己想象中不一样的时候,反而会变得乐观。按照大家的通常理解,这种情况下应该感到焦虑和悲观才对。但是,事实凭什么应该是你想象的那样?世界为什么一定是你想象中的样子?执拗的人才会悲观,要勇于打破自己。 ”

——王小川

来源 | 哈佛商业评论(ID:hbrchinese),内容有删改

王小川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搜狗首席执行官

 

▶ 搜狗要补课

 

我曾经用生物学知识来诠释公司,认为公司要向“生命”学习,要“减肥”和加强新陈代谢。现在完全是另一番思考了,不再这样讲了。其实以现今的科学水平,想对生命现象做出精确的解释是很难的。比如一个受精卵最后形成一个婴儿,这是计算机算不出来的。 

 

管理也一样。西方从还原论出发,强调个体。但东方强调公司是一个有机整体,个人跟公司是有连接的,不是孤立的,中间是各种不确定的流程。流程是什么?就好像把人放在流水线上,变成一个螺丝钉。所以我认为流程越完善,人的能动性越差,实现改变的能力也越差。

 

王小川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以前,我相信西方的管理体系。但随着实践和阅历的增加,我更倾向于东方的体系,喜欢从内心出发去想事情,而不止于技术层面。东方文化认为环境注定是变化的,人能改变的事情注定是有限的,但人可以通过和环境的融合达到“天人合一”。比如把技术和人合在一起,人工智能就不会伤害人,把技术和管理融合在一起,管理就更加顺畅。 

 

这种思想转变是我突破自己的源头。十年前我读《基业常青》和《复杂性》,读荣格的心理学书籍,到后来读《失控》和《人类简史》,发现这些书包含有很多东方思想的因素。东方思想是让我们真正登上世界历史舞台的东西,不能轻易丢弃。 

 

以前,搜狗走精英主义路线,提倡个人独立做事,强调单兵作战能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配合较少。但我慢慢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不足,有的人更喜欢搞技术,有的人更善于做营销。只有形成一个整体,才可能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意外情况。所以搜狗现在开始“补课”,一是提高组织的情商和智商,二是从单兵作战到能力互补。

 

▶ 执拗的人才会悲观

 

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尤其是当真实情况和自己想象中不一样的时候,反而会变得乐观。按照大家的通常理解,这种情况下应该感到焦虑和悲观才对。但是,事实凭什么应该是你想象的那样?世界为什么一定是你想象中的样子?执拗的人才会悲观,要勇于打破自己。 

 

一些人对人工智能悲观,提出了“人工智能威胁论”。但我对技术是乐观的。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那一天,搜狗成立了一个节日叫狗胜节,大家放假庆祝它的胜利。

 

 

文艺范的人很容易对不理解的东西有夸大倾向。机器发展到今天,既不具有创造力,也不具有通用的环境适应能力。所以,我们目前还看不到“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可能性。因为这低估了人的智慧,忽视了人和机器共处的可能性。相反,人工智能会把我们从重复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从事创造性和体验性的工作。 

 

我相信,人工智能会给搜狗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现在同时在做三件事情:一,发展搜狗搜索,从用户习惯、检索逻辑、产品形态等方面提升搜狗搜索的权威性;二,把输入法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通过AI让它更聪明,帮用户回答问题;三,形成生态。我认为搜狗输入法未来会走向智能硬件,通过人机交互的机遇,再次成为未来搜狗的业务核心。

 

▶ 要做创造性的事情

 

我从小就拿了奥赛金牌,所以后来没有太大的权力欲。我知道,努力的原动力是为了证明自己,但有时候会用力过猛。后来,这种证明自己的欲望没有那么强了,于是形成了一种不会去冒犯别人,但也不回应别人期望的状态。 

 

到2008年,我才开始慢慢改变,开始尝试去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前有人说“见塔就扫,见佛就拜”,我不理解。后来我开始慢慢理解,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于是开始去理解身边的人,和他们建立起发自内心的情感。

 

为了能不断的学习提升,王小川来到了企业家学者项目,他曾用“排毒养颜”来类比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人每天吸收的有营养,也有毒素,最后慢慢把人给堵住,就开始浮肿,代谢就不好了。我觉得课程一下子重新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又回到更有力量、更看透的状态中去,这个功力就体现出来了。”图为王小川在企业家学者项目上做分享

 

每个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权利把时间花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比如大多数人把看视频、玩游戏当作一种享受,我尊重他们,他们把体验生活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总得有人要像苦行僧一样去工作,他们的乐趣来自于改变事情,而不是体验生活。比如,我一直把加班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有人认为我是精英主义者,在我看来,精英主义主要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做有创造性的事;第二,培养创造的能力。意外情况层出不穷,但人总有办法。遇到异常情况如何创造性地去解决?每个人都要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我希望搜狗每个人——特别是中层管理者,在认可总体目标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目标,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起一种想尽办法解决问题的潜能。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