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蒋建圣: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方式

发布时间:2019-08-09 09:35

“恒生电子想要与华宝基金一同解决的,正是数字科技对整个基金公司各个体系的全面赋能,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将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建设从传统的“小作坊式”的做法,逐步改造为高效的、团队化的作战方式。

——蒋建圣

来源 | 中国基金报

 

蒋建圣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互联网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传统金融行业的生态,“金融科技”也成为近两年金融行业的关键词。包括阿里在内,各大巨头纷纷布局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巨头的转向也代表着时代趋势,各家金融机构都在数字化转型中快速迈进。

 

A股上市的金融IT服务龙头恒生电子于今年二月发布了一份公告,宣布与沪上老牌实力资产管理机构华宝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一纸不过短短两页的普通公告,对恒生电子自身以及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一端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金融IT服务业龙头,恒生电子是唯一一家全领域的金融IT服务商,并且有着蚂蚁金服“加持”光环。

 

而在另一端,一直以“稳见智,信达远”作为信条低调稳健经营的华宝基金,背靠世界500强宝武集团与美国华平投资两大中外强力股东这次与恒生的高调合作显然也是“有备而来”、筹划已久。

 

恒生电子执行董事蒋建圣在杭州的恒生电子总部娓娓讲述了恒生与华宝“结缘”的来龙去脉,同时也给我们展示了一幅更为宏伟的以数字科技创新支撑公募基金业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蓝图。

 

▶ 恒生华宝牵手缘起:直击公募行业痛点

 

作为第一代银证转账系统的设计师,恒生电子创始人之一,蒋建圣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多年,也亲历了基金行业数字化建设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站在数字科技角度观察基金行业发展,蒋建圣坦言,尽管国内基金公司整体的IT建设水准与起点、架构均很高,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基金公司IT建设可能正站在科技的分水岭上。

 

金融科技服务商需要根据基金公司的经营架构,对其多年沉淀下来的系统进行重新梳理与升级,如何将产品品类打通、如何灵活构建组合、如何支撑复杂组合的构建与分析,这些复杂的问题将会体现一家基金公司IT的核心竞争力。

 

恒生电子想要与华宝基金一同解决的,正是数字科技对整个基金公司各个体系的全面赋能,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将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建设从传统的“小作坊式”的做法,逐步改造为高效的、团队化的作战方式。

 

蒋建圣在企业家学者项目实践课堂:“走进恒生电子”中与同学们深入沟通、互动

 

“和海外相比,在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这么多年里,出现过很多明星的基金经理,但是很少出现持久的明星基金公司。”蒋建圣认为:这一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基于传统投研模式的基金公司投研,难以将个人投研能力沉淀为整个组织的投研能力。而恒生电子和华宝基金的牵手,正是着眼于这一基金行业的痛点。

 

以往,国内基金公司应用架构的建设大都是从单一品类开始的,电子化也是从后台逐步往前台发展。蒋建圣分析,由于基金公司中后台的规则比较显性和稳定,所以这部分的电子化工作相较于其他而言做得更好,在交易的处理、估值、登记等方面的应用较为成熟。但是从中台往投资前台走的系统建设就会晚一些,建设的难度也越来越高。

 

“随着基金公司在风控、投资、交易等方面建设的日趋完善,从场内到场外,从简单到复杂衍生品,从国内到海外,各相关投资品类也在不断地增多。”蒋建圣表示,“ 随着基金公司前端种类的丰富与增多,投研的数字化与电子化的难度也更大,而数字科技应用的空间也会越大。

 

恒生的“公募后台战争”:微服务化改革

 

基于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金融机构纷纷将数字科技作为发展新引擎。不同形式的金融机构,怎样才能在强手如云的行业里找准定位?作为A股公认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包括前端投资领域数据化、后台微服务化等多种“兵器”。

 

蒋建圣将投资领域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后台包括订单处理、估值核算、账务处理等,中台主要是运营、风控等,前台包括市场研究、投资研究、组合构建、投资交易等等。“投资领域以前是比较艺术化的”,蒋建圣表示,虽然会有一些基础的数据供应厂商,例如恒生聚源、万得、彭博等,但是缺少高质量的数据,也缺少较好的模型算法和追踪工具。

 

蒋建圣表示,投资领域的前台数字化,是在技术方面的一大难点。这几年金融IT机构也尝试在投研领域推进前台数字化:第一是把各种各样的结构化、非结构化的市场信息数据,吸纳到基金公司;第二是把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的模型算法、组合的构建回撤进行数字化,并且录入到系统中。相比于以前该领域只有几家供应商做简单的资料收集与展示,现在金融IT机构做的深度越来越深,其中包括投研与基金实际交易结果之间的数据打通、验证和调试策略模型等。

 

 

除此之外,为了让金融机构更加迅速响应互联网金融速度,恒生电子也在尝试做小、做薄应用,做厚中台,恒生的研发、测试、部署等系统建设过程,都将以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为基础,并与其紧密结合,从而使原本复杂的交互流程在线化、透明化。

 

“之前基金公司是在多年的业务发展品类基础上建立系统,之后一套一套地上软件和模块,”蒋建圣表示,现在则是基于企业中台,把大量后台的东西中台化、微服务化,保证前端能够快速创新。

 

他介绍,以前,业务人员若想做一个新东西,需要与后台频繁交互,前台先提需求到IT部,然后通过IT部到达金融IT公司,之后金融IT公司专门定做一些系统模块,最后前台才能去验证他们的想法。但是在后台系统中台化和微服务化之后,原来的应用软件变成了中台的微服务,前端业务人员可以自己调取服务,进行快速的业务和产品创新。

 

▶ 当基金与数字科技碰撞:华宝的雄心

 

科技是硬核,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除了金融牌照之外,IT更像“血脉”,使得基金公司前中后台的信息流动更为畅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公司通过资源配置和资管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何谓数字科技驱动的基金公司,蒋建圣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基金公司的核心投研人员,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考虑,如果能将明星基金经理投资中的决策模型电子化,降低“艺术”成分,提高科学成分,让基金公司逐渐摆脱对某几个人的依赖,形成自己的组织能力。“但也只能说降低比例,机器不能完全替代人。”

 

 

蒋建圣指出,数字科技驱动也是基金公司将各个业务条线数字化的过程。传统金融机构目前并未将所有流程数字化,导致信息流动的速度与互联网机构之间存在差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基金公司的营销、投资决策都没有去做数字化。数字化之后可将各方进行关联,风控部门可以有包括舆情在内很多技术手段监控投资风险,公开市场中的信息进行关联之后也可以给投资决策提供支撑例如响水爆炸发生,投研部门会第一时间对相关产能变化进行分析,基于产业链研究,可以很快重仓产业链中的其他受益股票,起到科技助力投研的作用。

 

尽管公募基金整体在营销、投资等领域的数字化程度并不高,但在蒋建圣看来,从整个基金行业来看,对比管理规模及IT投入,华宝基金在业内毫无疑问处于领先水平。

 

这并不仅仅因为华宝基金今年高调地与恒生电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几个月前的那次签约中,恒生电子与华宝除了搭建针对交易所市场的平台之外,也在尽快推进上线连接银行间交易市场的投资交易系统。

 

近期,华宝基金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其今夏推出的重磅新基金—— 华宝科技龙头ETF,场内简称“科技ETF ”,代码515000 。就在科创板开市的同一天,华宝科技龙头ETF以10.37亿元的募集规模和1.5万户的有效认购户数宣告成立,成为今年以来募集最大的行业ETF基金之一。

 

对于科技ETF的成功发行,华宝基金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但从蒋建圣这样的“局外人”来看,这又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和中国金融业使命的深刻体认,华宝基金以“ 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报国宏业 ”的初心和使命为起点,在产品、投研、营销、IT等领域全方位突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的国家战略。

 

近年来,华宝基金在科技投入上的动作频频。2018年,华宝基金制定了新一期的三年战略规划, 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设定和发展规划,旨在全面拥抱科技创新,并将打造科技驱动型公募基金公司作为其发展路径选择。

 

蒋建圣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上

 

“对金融而言,科技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是说在科技上面重金投入就一定能收获效果,在短期之内或者一定的管理规模之内,科技对金融的支撑可能未必显现出来。”蒋建圣坦言,“但是当管理规模逐渐增长,管理周期拉长,科技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素,而且对整个机构的绩效将会带来指数级的影响。

 

如此“指数级”的影响,不管对恒生电子,对华宝基金,还是对整个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而言,都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