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堂:互联网浪潮下的七匹狼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5 16:10

 

互联网2.0时代的变革带来了电商的崛起,使得传统单向的销售模式不再适应当下的形势与未来的趋势,传统服装产业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当消费者越来越重视消费品质,购物体验成为了盈利的主导因素,当下传统服装企业该如何布局继续前行?

 

周少雄同学

 

7月上旬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新零售与商业生态”模块之实践课堂走进七匹狼集团,在互联网技术冲击传统服装产业之际,探寻以“狼性”文化不断成长的七匹狼集团,共求新浪潮下服装企业的求变策略。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家学者项目六期班周少雄同学就七匹狼集团自身发展历程以及互联网冲击下的应对之策,为企业家学者们作出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 七匹狼集团的缘起 

 

分享开始,周少雄同学就自身以及七匹狼集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尽细致的概括梳理。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20世纪80年代,初出茅庐的周少雄作为营业员就职于新华书店,后成立恒隆布行从事面料贸易;到1989年,七匹狼的前身恒隆制衣成立;1990年,七匹狼品牌正式诞生,并借1998年市场大势迅速发展;直至2004年,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多年风雨,终成彩虹,周少雄凭借着自身敏锐的嗅觉带领七匹狼走到今天,投入互联网时代的新浪潮。

 

▶ 七匹狼集团的时尚产业 

 

如今,七匹狼集团已成为一家以服装为主业,兼营股权投资及房地产文旅项目的综合性公司。

 

其中七匹狼集团将重心压在了时尚产业这一板块,逐渐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时尚产业集团。

 

█ 七匹狼品牌商标的由来

 

在闽南语中,“狼”是“人”的谐音,同时又能象征勇猛睿智的狼。同时“七”又代表“众多”、“群体”、“团体”之意。众人拾柴火焰高,七匹狼品牌名称便由此而来。

 

█ 七匹狼品牌定位

 

如何构筑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

 

 

态度是七匹狼品牌提倡的要点,拥有态度便拥有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成为有态度、能传承百年的品牌。”便成为了七匹狼品牌的愿景,同时,七匹狼以“狼”为出发点,构筑标识性印象,引发一系列由“狼”产生的品牌遐想,提高用户认可度和品牌知名度,激发用户心中“狼性”,形成双向选择。由此,便诞生了“为你寻找心中的狼”、“男人不只一面,品格始终如一”等先后孕育出品牌口号及品牌使命。

 

以“狼”深耕服装品牌定位,七匹狼多年如一,成功扎根于中国服装市场。

 

█ 七匹狼品牌产品系列

 

 

 

 

 

目前,七匹狼品格男装产品系列主要分为经典系列时尚系列,满足男士在不同场景下的穿着需求。

 

 

 

同时,七匹狼针纺在线上线下布局全渠道策略,结合新零售创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舒适、具有功能性的男士内衣,内裤,袜子,毛巾等商品。七匹狼定制秉承诚信为本、时尚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打造高品质、专人对接、度身量体、快速反应的服装定制服务平台,致力于让时尚定制走进生活。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业的出现无疑重构了传统服装业的运作流程。在新浪潮中,童装系列、户外系列应运而生。为了应对电商的崛起,目前七匹狼正着手于线上线下的一体化,重新塑造以快速供应链为主的新商业模式。

 

█ 七匹狼的品牌建设

 

不管市场顺流逆流,七匹狼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通过跨界触及不同领域凝聚多方力量,围绕三大板块,扩大品牌影响力。

 

• 时尚公关活动:

 

 

 

 

 

从三度联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颁奖盛典,到见证“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论坛发布;成立名士堂,汇聚多方品格名士,到开创社群营销的新模式。时尚公关活动丰富了七匹狼的品牌内涵。

 

• 明星代言:

 

 

 

在粉丝经济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七匹狼作为与明星拍合作片最多的品牌,通过明星直接赋予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形象,并累积为品牌资产,是品牌建设的直接途径。

 

• 体育跨界:

 

 

 

 

至今,体育已成为头部需求,七匹狼抓住市场机会,从携手“皇马中国行”,到赞助“车王争霸赛”,体育跨界让七匹狼国内外知名度迅速提升,扩大了品牌张力。

 

如今七匹狼仍在品牌运营中不停探索差异化道路,融合多领域的力量为品牌造势,持续创造时尚热点。

 

█ 七匹狼的渠道建设

 

 

 

目前,七匹狼以直营、联营、投资合股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终端网络,发展至今,七匹狼成功进驻全国各省、市核心商圈,大型购物中心,知名百货等,以多种业态满足市场需求。

 

█ 重塑供应链体系

 

为了顺应互联网新浪潮下快节奏电商的冲击,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针对供应链进行了改革及重塑,旨在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

 

在设计端上,采用国际化设计师团队,同时多个研发中心并行。

 

在生产端上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拥有福建晋江、安徽宿州两大规划合理、管理规范、功能齐全、宽敞洁净的现代化工业园。

 

 

 

 

此外,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物流——海铂物流,帮助集团快速衔接各种业务、优化供应链。未来,海铂物流的目标在于裂变为一个专属的时尚物流企业。

 

█ 时尚投资并购

 

七匹狼以成为市值千亿的时尚产业集团为企业愿景,创立了七尚投资,专门针对时尚产业布局和时尚产业生态链、供应链进行管理与投资。

 

 

 

16N和KARL LAGERFELD

 

在服装领域投资上,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专注新的商业模式及业态,积极关注成熟品牌特别是国外品牌在国内拓展的机会,整合优秀的人力资源拓展其中国市场,并谋求可能的品牌并购。

 

在时尚及消费相关领域,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与各类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利用相应领域的人脉及资源,进行相应产业的投资,并以此谋求可能的跨界合作及并购机会,构建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

 

▶ 互联网大环境下的服装行业分析 

 

在电商、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崛起,线上线下密不可分的今天,社会高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对传统服装行业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如今,时尚品牌渐渐谋求差异化与风格化,逐渐形成四大类型品牌:设计师个性化风格品牌、商业渠道品牌、生活方式品牌、工业性产品品牌,以便在市场站住跟脚,探索时尚行业发展之路。

 

如何对品牌下定义,如何明确品牌的着力点便成为了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的难题。

 

同时,商业渠道渐渐不仅偏向于百货公司、商业街专卖等传统渠道,社交网络、自媒体等技术革命的崛起,变革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社交场景,为渠道转移奠定了契机。

 

再者,大众媒体的声音使得消费者从被动接受需求到主动明确需求,用户主动性的增加使得用户从炫耀性、好奇型消费到理性消费、个性消费、场景消费的转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功能性再也不是选择服饰的必要条件,从物理需求到文化需求,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使着时尚品牌变革。

 

 

个性、品质、样式等元素频繁被提及,消费者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

 

与此同时,场景也在发生着变化,不局限于线下场景,线上场景也被频繁地被使用。创造场景即是创造需求,也是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技术革命的暴风雨中,品牌如何永葆青春?如何转型与年轻人产生共鸣?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磕磕绊绊却又稳步向前,他们究竟做出了哪些努力?

 

▶ 七匹狼的应对之策 

 

█ 组织变革

 

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此举旨在裂变型创业,打造更加灵活的柔性组织体系。

 

首先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将组织结构从传统金字塔结构演变为去中心化的赋能型组织结构,重新调整组织体系。其次从内部上下级职业化经营管理,向外部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与内部裂变、孵化创业的多重组织驱动化转型,从而推进战略落地。

 

█ 用户思维变革

 

 

企业思考的方向再也不是如何运营一家门店,而是通过各种数据去了解你的用户及潜在用户。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用产品使用户信服,用文化让用户产生共鸣,用服务让用户变为忠实用户,从而运营用户,创造价值,制造企业利润点。

 

█ 数字化建设

 

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连接企业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建设,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同时明确市场大环境,以便做出决策。

 

█ 供应链改造

 

随着社会进步及技术改革,自动化设备增多;智能化水平增强;环节逐渐缩短;社会化分工逐渐细分,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决定将供应链从“一条龙”转变为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逐渐进行智能化、快速反应化的变革。

 

█ 品牌定位态度更加明确

 

 

随着个人意识的逐渐增强,差异化、个性化成为主要需求,因此服装市场风向指标不定,周期不断缩短,快时尚因此崛起。

 

应对新浪潮,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首先明确了自身的态度,明晰自身形象定位。其次,聚焦内容,重点突破而不是广泛撒网。同时,树立起清晰的形象标志,让消费者产生品牌印象,以葆品牌“青春”。

 

█ 新零售创新

 

新零售要点则在于技术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客户体验的运用。

 

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意在建立实体场景、虚拟场景交互的智慧门店。在人员上,客服人员应往专业化、技能化提升,加强用户体验。同时进行服务内容的升级与创新,玩转跨界合作。通过技术加速对数据采集效率,全方位地采集消费者的数据,将数据随时应用到各种的决策逻辑层面。

 

█ 树立企业文化

 

 

“狼性”是七匹狼的基因。以“狼性”作为培养目标,打造具有狼性的团队是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的目标,这样一支团队在市场的洪流之中能够共同奋进,敢打敢拼,成就企业愿景。

 

 

 

 

 

 

课程现场

 

“搭建平台,为有时尚梦想的人圆梦,站在世界舞台为中国时尚发声。” 在此次企业家学者项目实践课堂的尾声,周少雄同学表达了自己心声以及对未来的期望。

 

企业家学者们合影

 

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以自己独有的狼性文化在服装市场突出重围,此次分享也感染了其余企业家学者们。结合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发展历程以及对应之策,相信面对市场的新浪潮,服装企业能够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展现更强的竞争力,走向国际,领航全球。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